破坏民主的并非袁世凯而是孙中山的“二次革命”
2009年06月22日 15:35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早在李烈钧宣布独立前,北洋军便已开始向南方各省渗透。1912年秋,一小部分北洋军队应湖北都督黎元洪之邀而陆续进入湖北境内,不过数量不多。1913年4月后,黎元洪又以湖北局势不稳定为由,请求袁世凯再派李纯的一个步兵团到武汉。等到5月中旬后,南北对立之势日益明显,北洋军也开始大批南下。到5月底,驻扎在湖北的北洋军已经超过2万人。

袁世凯的战略计划是这样:北洋军沿着京汉线和津浦线两路分进,一路以湖北为基地,进攻江西和湖南;另一路以徐州为前沿,并以海军策应沿岸,向安徽和江苏进军。李烈钧在湖口宣布独立后,北洋军第一军各部在李纯及王占元的率领下沿着京汉铁路南下,很快便进抵江西九江;与此同时,冯国璋、雷震春、张勋等部也沿着津浦路进兵,向南京逼近。在袁世凯的命令下,海军次长汤芗铭及郑汝成也率领多艘战舰在长江沿岸来回巡弋,对革命军构成了重大威胁。

一年前,黄兴在南京留守处裁撤整编南方革命军的时候,也特别留了个心眼,那就是在将那些兵员素质不高的部队加以裁撤的同时,却对一个部队进行了严格整编,并秘密吸收了其他裁撤部队中的中下级军官,以充实到这个部队来,这就是上文提到的第八师。第八师的基本部队由来自广西的新军组成,当时本是汇集南京准备参加北伐的。在整编后,这支部队的干部队伍异常强大,从师旅长到营连长,基本都是由保定军官学校毕业或者从日本士官学校回来的同盟会员所组成,而且武器也很充足,不但充分装备了现部队,另还有一份预存在军械库。

第八师是在黄兴的领导下所精心保留下来的一支精锐部队,但在黄兴辞去南京留守的职务后,这支部队的内部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因为是整编过的部队,当时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便是中上层军官之间的不团结,譬如当时黄兴将他的警卫团划给了第八师,但由于团长林虎所率的部队来自广东,与部队中的广西士兵及军官发生矛盾,后来正好江西都督李烈钧需要军队充实江西的力量,而林虎与李烈钧是同学,于是便将林虎的一个团调到了江西,这也是“二次革命”中与北洋军作战的主要力量。

与林虎情况基本类似的是,第八师的旅长赵恒惕也和军中的其他干部发生矛盾,后来应湖南都督谭延闿的要求,赵恒惕将第八师的一个团带到了湖南,而这支部队则在“二次革命”的时候被调出长沙,实际上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由于第八师的几个部队被调出,后来又进行了一次补充,但补充过的部队没有战斗经验,也毫无革命信念,因而战斗一开始就解体逃散了,只有原来的基干部队两千多人在南京进行了非常顽强的抵抗,这是后话。

李纯部的前锋第11混成旅在旅长马继增的率领下,很快便进驻九江,扼住了入赣的战略要地。李烈钧讨袁军的前锋林虎所部也不甘示弱,随后扣留了由德安开往九江的火车,并将前哨布防前移,准备迎战。

但是,李烈钧的讨袁军也存在一个严重问题,这就是部队内部分化,当时江西虽然有陆军两个师和1个混成旅,共10个团的兵力,但第1师师长欧阳武和第2师师长刘世钧均举棋不定,并在暗中与袁世凯、黎元洪互通信息,敌友难分。当时完全服从李烈钧领导的只有林虎的第1师第1旅(两个团)、李明扬的第10团、周璧阶的第9团、卓仁机的机关枪大队和方声涛的新编旅(其实只有两个连兵力,营长和连长分别为后来鼎鼎大名的陈铭枢和蒋光鼎),兵力不足5个团。李烈钧在任讨袁军司令后,他命令林虎为左翼军司令、方声涛为右翼军司令,迎战强敌。

7月12日拂晓,林虎部主动出击,一路向沙河镇挺进,一路袭击十里铺的北洋军。激战数日后,讨袁军初战告捷,占领了沙河镇,并迫使北洋军暂时后撤。但在林虎部激战的同时,方声涛部进攻九江失利后撤,严重影响了战局的发展。

李纯在沙河战役受挫后,随后便调整部署,调集了3个团的优势兵力向林虎部反扑,尽管林虎部抵抗非常英勇,但由于敌强我弱,在激战一昼夜后讨袁军被迫撤退。数日后,北洋军第2师在师长王占元的率领下开赴九江,段芝贵的8营拱卫军进抵九江,海军次长汤芗铭所率的舰队也已到达前线,北洋军实力大增。

在北洋军部署完毕后,袁世凯任命段芝贵为第1军军长兼江西宣抚使,统一指挥前线作战。随后,段芝贵坐镇九江,以李纯为左路军司令,王占元为右路军司令,会同海军舰队进攻湖口。北洋军兵分两路,一路由第6师22团团长张敬尧率领,另二路由第2师旅长鲍贵卿率领,在汤芗铭四艘军舰的配合下,向湖口炮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

在林虎部进攻失败后,方声涛率右翼军约5000人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战斗十分激烈,第9团团长周璧阶在冲杀中不幸阵亡。在撤退途中,第9团的营长龚星胜眼见胜利无望,又带领两个营及炮队、机关枪队向北洋军投降,结果右翼军兵力大减,基本失去了进攻能力。

7月25日,北洋军攻陷湖口,李烈钧率讨袁军余部退守吴城。湖口要塞失陷后,江西已是门户大开,无险可守,而北洋军则乘胜追击,攻下德安、建昌、吴城,随后合击南昌。李烈钧在退守南昌后,尽管他在南昌城外布置了两道防线,但毕竟是实力相差悬殊,部队要么被打散,要么就是自行解散,南昌也在8月18日宣告失陷。

在南昌失陷前,湖南都督谭延闿发电报劝他赴湘,无可奈何之下,李烈钧也只好率部下何子奇等人乘两艘快轮沿赣江南下,经樟树镇到达萍乡后与唐蟒率领的湘军援赣部队会合,随后又在袁州同林虎解散剩余部队,最后率少数亲信随员乘火车去长沙。李烈钧到达长沙的时候,谭延闿早已取消湖南独立,但他也不想和革命党交恶,于是在他的安排下,李烈钧、林虎等人都秘密流亡日本。至此,江西战事宣告平息。

在北洋军与李烈钧讨袁军激战的同时,第二军的冯国璋、张勋、雷震春等部也已经进入江苏,摆出一副进攻南京的架势。在程德全出走后,黄兴组织了讨袁军司令部,随即令驻徐州的冷遹第三师向邻近的北洋驻军立即发起进攻,又令第八师骑兵团及机关枪连、炮兵营、工兵营组成混合支队,开赴徐州前线支援第三师,第一师第1旅也随后跟进;第一师第 2旅开赴临淮关,协助安徽讨袁军协防北洋军倪嗣冲部;第一师和第八师的其余部队,暂时驻防南京。

在受到冷遹部的攻击后,北洋军在第5师师长靳云鹏的指挥下坚守待援,多次打退讨袁军的进攻。辨帅张勋得知徐州已经爆发战事后,不待袁世凯的命令便派出3营如狼似虎的辫子兵前去支援,而田中玉的巡防营也从兖州开到前线,随即加入战斗。冷遹部在被北洋军左右夹击后,势不能敌,只得后撤到徐州以北20公里的柳泉待援。

这时,第八师的混成支队和第一师第1旅也相继赶来增援,南北军再度展开激战,双方你来我往,阵地几度易手,不分胜负。这时,黄兴还试图利用张勋忠于清室的情结来离间张勋倒戈,他致电张勋说:“袁世凯本清室权奸,异常险诈,戊戌政变便是他告密导致。辛亥革命时,袁世凯假借民军的名义,欺负人家孤儿寡妇,乘机盗窃权位。袁世凯不仅是民国的大盗,也是清室的贼臣,天下人皆可讨伐之,还望张公深明大义,再造国家”。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