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郑桂林
2009年12月19日 16:0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郑桂林出生于吉林省双阳县,祖籍建昌县郑家沟.在名彪史册的辽西义勇军抗战中,辽西、热东大地上曾广泛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天狗咬,蜂子蛰,座山雕打得恶,杨麻子不用说。”这是当地民众对几位民众抗日首领的赞语。“天狗”即指郑桂林。“九一八”事变时,他正任东北军十三旅六三七团中尉作战参谋。大敌当前,国难当头,他毅然辞去官职,出关从事抗日救国斗争。出发前为表明自己誓死抗日的心志,他借用“天狗吃日”的民间传说,公开声明改名“郑天拘”,决心吃尽日本侵略者。

出关后他首先回到祖籍建昌县郑家沟祭祖,在祖宗坆前庄严宣誓:“誓灭日寇,光复中华。”乡中父兄无不为他的爱国赤诚所感动,纷纷投奔他。他领导的四十八路军最盛时达万人,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义勇军队伍。

1932年至1933年间,郑桂林率转战热辽大地与日伪军作战百余次,大量杀伤敌人,他也成为闻名全国的民族英雄。1933年春又率部参加了著名的长城抗战,并光荣负伤。《大公报》等报纸多次报道他的抗日业绩。

因他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唱反调,为了约束他,1933年4月16日国民党强行把郑部改编为临永警备师,任命郑桂林为师长。郑桂林决心抗日,于同年7月率部哗变,9月在独石口与吉鸿昌部会师。

由于吉郑部遭到日寇和国民党部队联合围剿,抗日义举,终遭失败。吉鸿昌回天津后,郑桂林秘密去津找吉鸿昌共商重整旗鼓大计,不料被国民党宪兵秘密逮捕,同年11月在北平被秘密处决。电影《吉鸿昌》中粗犷豪放的郑师长,就是根据郑桂林的原型塑造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