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不打没错的脸
2008年10月10日 14:28新华网 】 【打印

    叶匡政(北京学者)

这一掌终于掴下去了。这一掌看起来打在了阎崇年的脸上,实际上痛在《百家讲坛》的心里,也痛在那些丧失了学术良知的学者心里。这一巴掌,不仅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深秋的寒意,也肯定领略了一丝民意的滋味。这一声掌掴,像开水煮蛤蟆,刹那间网络里,噼里啪啦蹦出来的都是这条新闻。这其实也代表了另一种民意。

去年看阎崇年贴吧,就感受过网民的这种愤怒。后来听说阎崇年贴吧被关就猜测可能会有这一天。你不让别人正常说话,别人就会用行动来给你一个说法,这个道理亘古未变。想想阎老伯学的是历史,一定也懂这个理儿。过去人们用一炮走红来形容女艺人,以后看来,要用一掌走红来形容这些电视学者了。

虽然我不赞成用巴掌对付老人,但想想那些为专制帝王所唱的声嘶力竭的赞歌,我反而失去了对巴掌进行道德谴责的底气。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相信八卦也不会乱打没错的脸。历史一直在捉弄生活于铁幕背后的民众,他们确实需要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戏剧事件,来震撼一下麻木的心灵了。

对历史来说,最黑的黑暗,就是对历史的篡改。那些丧失了良知的学者,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与权力的合谋。他们时时刻刻、绞尽脑汁地为权力谋划着,他们或通过歌颂帝王来变异民众的认知,或通过掩饰历史来减轻权力的罪恶,或通过建言献策来美化权力奢华的丑行。他们对古代帝王所唱的那些赞歌,其真实用意就是为了给权力中的狼性伴奏,更是为了麻痹更多善意的心灵。举目望去,我们身边究竟活跃着多少这样的学者?

这一巴掌看起来是强悍的一击,其实更像是民众对学者的一声恳求。他们恳求学者们能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献给那些更美好的对象。别把欺骗当作真实,别把表演归为学术,更不能把厚颜无耻当作学者的美德。我们不反对媒体明星的见风使舵,但千万不能把这些当成了历史雄心勃勃的宣言。

这一巴掌,让我想起了帕斯卡所说的“健康人民的真实”。原来庸俗和卑鄙并没有传染给所有人,原来人们正在自觉抵制电视中为了满足安全诉求的言论。其实这种言论更像一种暴力,它损害着每个人的心灵。这是一种学术暴力,此类学者往往会把献媚之言,不容置辩地强加给民众。他们在电视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对历史的歪曲,就是想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来制造一种对权力无条件地服从。他们是永远不会与民众进行沟通的,他们会的只是思想灌输。他们不仅让商业逻辑渗透了文化传播的每一个环节,更让权力逻辑指挥着这一切。在这种逻辑之下,学者退化成了明星,专著退化成了讲话,学术退化为游戏。

这个时代,很少会有人反思这一声巴掌的。其实这一声巴掌,包含了对中国所有学者的敦促。它敦促学者要用尊重现实的方式去反思历史,它敦促学者不要在表演和作秀中简化或篡改历史真相,它敦促学者不要在谎言和胆怯中匆匆葬送了人们对公共知识的认知。从这个角度说,暴力也是守恒的,你对公众施加了多少暴力,这些暴力终究会让你付出代价。

这一声巴掌让我明白,全世界的鸡蛋联合起来,也是有可能打破石头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匡政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