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猫:一直希望阎先生能拿出过硬史料指点我
2008年10月10日 12:41东南快报 】 【打印

继《明朝那些事儿》后,近期又一本网络书《窃明》引起了众人的争议。作者灰熊猫在书中引经据典,矛头直指曾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明清史而一炮走红的著名学者阎崇年:“阎崇年你错了,袁崇焕不是爱国英雄,明朝灭亡就是他害的!”阎崇年回应称:“小说构不成对历史的挑战!”

《窃明》未出版前,自2007年起在起点中文网连载,文中引经据典证明“袁崇焕是汉奸而导致明朝灭亡”。此外,对“万历、天启是昏庸的皇帝”、“明朝太监权力很大”、“东林党忠君爱国”、“熊廷弼和孙承宗等人智勇双全”、“高第是不是阉党”、“高第有没有下达总撤退令”等主流观点也进行了推翻,并且有据可考。记者在《窃明》的官方网站上发现,作品讨论区观点针锋相对,辩论激烈;网友成立各种党派,争论不休;且很多网友都具备深厚的历史、军事知识,因此辩论极富深度。

《窃明》缘起阎崇年讲座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你看到阎崇年的讲座,一时“愤青”而写了这本书?请具体谈谈。

灰熊猫(以下简称灰):我曾经满怀热情地收看过阎崇年先生的讲座。但是我个人以为:阎崇年先生的史料不具有压倒性的说服力。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说明我的观点。

记:对于你挑战阎崇年的说法,你自己怎么看?

灰:阎崇年先生是研究历史四十年的专业学者,而我是一个年纪不满三十的后生晚辈,他接触到的史料一定远远超过我,因此我始终抱着请教的态度,在前几次媒体的采访中也一再提到,如果阎崇年先生拿出过硬的史料来指点我的话,我会深感荣幸。

结果有几份报纸确实向阎崇年先生咨询过这个问题,阎崇年先生说他不会回应,但他随后的发言给我的感觉却是回应了,因为他明确提到小说不能对历史研究构成挑战,明确说到他不知道我这个人,还说我肯定没有研究过袁崇焕因为他不知道我。看完阎崇年先生这些号称不是回应的回应后,我真的只能苦笑。我确实是个无名小卒,不过阎崇年先生就这么有自信,确信他认识所有研究袁崇焕的人?

还是除了他认识的人就再没有人有资格研究袁崇焕?不过这并不是问题关键所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历史是人文学科,我个人认为,历史权威既然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历史资料,那么就不应该用类似“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这样文革式的口气来回应质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海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