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收复新疆:消灭盘踞北疆消灭准噶尔
2009年07月07日 18:57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准噶尔在康熙、雍正年间先后有老噶尔丹、策妄阿拉布坦、小噶尔丹三个领袖,给清朝政府生了不少麻烦。小噶尔丹在乾隆十年死后,新疆北部陷于混乱状态。小噶尔丹的嫡子那木札尔,被庶子达尔札杀了;达木札又被辉特部的部长阿睦尔撒纳所杀。

阿睦尔撒纳扶立一个叫做达瓦齐的,作准噶尔部的部长。不久,他与达瓦齐闹翻,率领眷属与若干部下窜入乾隆的领土以内,向乾隆投降,这是乾隆十九年(1754年)的事。

乾隆很高兴,封阿睦尔撒纳为亲王.要利用他直捣准噶尔的根据地伊犁,替雍正雪耻,同时根除康熙以来西北方的一大威胁。 乾隆调集五万兵、十四万匹马,派阿睦尔撒纳为“定边左副将军”、萨喇勒为“定边右副将军”,分两路向准噶尔进攻。阿的一路,由乌里雅苏台出发,归“定北将军”班第节制;萨的一路,由巴里坤出发,归“定西将军”永常节制。

两路人马在乾隆二十年二月开动,势如破竹,到处受降,如入无人之境,到了五月间便会师伊犁。达瓦齐逃到新疆南部的乌什,被当地的回王捉了,送给清军。连以前在青海造反的罗卜藏丹津,也被同时捆了送来。

乾隆为了表示宽大,故意宽宥罗卜藏丹津,免他一死。达瓦齐的下落如何,史无明文。

乾隆封阿睦尔撤纳为“双亲王”,不给他准噶尔的地盘,更不给他以统驭四部厄鲁特(卫拉持)的权力。

乾隆又封一个准噶尔的“台吉”伯什阿克什作“准噶尔亲王”,也不让这位伯什阿克什统驭四部。

乾隆的计划是叫四部各自为政,不相统属,而一概直接效忠清朝。

阿睦尔撒纳在事实上却已占了伊犁,并且启用了小噶尔丹所留下的“准噶尔汗”的印章,自称起“准噶尔汗”来了。到了六月间,阿睦尔撒纳索性退还“定边左副将军”之印,不再为大清皇帝之臣。

乾隆也索性改称准噶尔为绰罗斯(“绰罗斯”是准噶尔统治者的姓),封了一个噶勒臧多尔济作绰罗斯汗。

辉特,阿睦尔撒纳自己的一个卫拉特,乾隆另封一位巴雅尔作汗。

其余的两个卫拉特和硕特与杜尔伯特,也各设一个汗:沙克都尔曼济与车凌。

这时候,定西将军班第留驻伊犁对岸的尼楚衮(伊犁城在伊犁河南,尼楚衮在伊犁河北),身边仅有察哈尔兵三百人、喀尔喀兵二百人。几万大军,他早已奏准乾隆,陆续予以撤退。乾隆却给了他一道密旨,叫他捕斩阿睦尔撒纳。

他捉不了阿睦尔撒纳,阿睦尔撒纳早已去了额尔齐斯河流域塔尔巴哈台山脉以北杜尔伯特的领土。

他带了五百兵.对伊犁一带的阿睦尔撒纳的部下作战,被围,自杀。和他同时自杀的,有鄂尔泰的一个儿子,参赞大臣鄂容安。

在乾隆所派的两个将军之中,定西将车班第在伊犁附近被围,自杀;定北将军永常,这时驻扎在穆垒(新疆省木垒河县),仓皇退军到巴里坤(镇西),请参赞大臣策楞保护。

乾隆接到报告以后,下令把永常逮捕,押解回京。这永常走到陕西临潼,中途而死。他是满洲正白旗人,姓董鄂氏,侍卫出身,当过湖广总督。他为人并无他错,只是胆小,乾隆偏要叫他带兵打仗,可说死得冤枉。

捕了永常以后,乾降叫策楞署理定西将军。策楞的名字与噶尔丹策零,以及策零敦多布、小策零敦多布等人的“策零”,是一个名词。在蒙古王公之中,有不少的“车凌”,其实也是同一个名词。止如英、美人有成千成万是叫做“杰姆士”或“约翰”的。 这新任定西将军策楞,不是蒙古人,而是满洲人。他是讷亲的哥哥、尹德的儿子、遏必隆的孙子、额亦都的曾孙。额亦都是努尔哈赤的好朋友、知己、佐命元勋,所以子孙极受优待,虽有罪而“公爵”世袭罔替。乾隆斩了讷亲,不得不在额亦都的苗裔之中选出策楞来承袭。(策楞在乾隆十九年因为不赞成乾隆太重视阿睦尔撒纳,被夺去公爵,公爵改由一位达尔党阿承袭。) 乾隆无须叫策楞当过公爵以后,又作将军打仗。这是乾隆糊涂的地方。

所好,在策楞的麾下有很多的蒙古骑兵。这些蒙古骑兵,很迅速地推进到伊犁,捕了当地的一个“宰桑”克什木。克什木正是那围住班第、逼得班第自杀的人。

乾隆将策楞升为正式的定西将军,命令他活捉阿睦尔撒纳。阿睦尔撒纳这时已把他的汗幕,移设在伊犁东北,不久就逃去哈萨克(Kazakhstan),策楞毫无办法。

乾隆等待到二十一年十一月,依然没有关于阿睦尔撒纳的消息,便又吩咐把策楞逮捕,锁在一个木头笼子里,押解回京,中途遇到准噶尔兵,可怜这策楞便死在准噶尔兵之手。

策楞的定西将军位置,乾降在五六月间已经叫达尔党阿接充。这达尔党阿也是额亦都的曾孙,与策楞同祖(遏必隆),但父亲不是尹德,而是那皇八子胤禩的拥护者、被雍正谥为“不臣不弟,暴悍贪庸”的阿灵阿。

达尔党阿在八月间把军队开到“遇和集”,与哈萨克所派来的迎护阿睦尔撒纳的五千多骑兵打了两仗,杀了哈萨克骑兵九百多,却让阿睦尔撒纳溜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东方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