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夕阳红——有感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
2010年02月19日 14:34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知青联活动

香港知青联活动

几年前,为香港知青联组织文艺节目,朋友们在黎永生先生家排练小合唱。大家在钢琴拌奏下演唱那些歌曲,情感节奏都处理的很好。我当时有一个念头闪过,于是向黎永生先生提议“不如成立一个知青艺术团”。当时话一出口,觉得这个想法太大。头发已经开始白了,身板也不灵活了,还轮的上我们这帮夕阳红投入“艺术”吗?所以也就是说说,事后并没有完全放在心上。

三年寒暑风风雨雨的过去了,朋友姐妹们倒还真是打造出一个象摸象样的“知青文化艺术团”。 他们用自己辛劳的汗水擦亮了“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这面朴实的牌子。现在,他们以“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的名义积极参加香港各界社团组织的公益活动,用歌舞的形式让香港社会知道了“知青”这个群体,知道了他们的故事,进而知道了什幺是“知青文化艺术”。“知青文化艺术团”的演出不但得到香港社会的认同,他们还代表“香港知青联”在积极参加粤海知青网组织的各种活动中获得好评!他们是香港这片郁郁葱葱花园中的一簇生机勃勃红花!

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由三个舞蹈小分队及自由组合的小组唱或重唱组成。团员大部分都是在香港定居的曾经当过知青的,或者是我们同时代老三届的朋友,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的已经荣升祖母或外祖母级别。她们大部分都是在近年才开始学习舞蹈,大家通过在香港知青联这个大家庭集聚相识,共同的经历和爱好,使他们成为好朋友好姐妹。

谁都知道在香港投入文化艺术是多幺的奢侈,更别说是“知青文化艺术”!这几年,他们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没有固定的排练场地;很难组织完整的排练时间(因为很多朋友还在上班,有的甚至要上夜班);制作服装需要资金,请老师排练编导要资金,……。

最困难的莫过于寻找排练场地了。场地小不能排练蹈,场地大租金又贵,排练地点照顾到住在港岛区的又迁就不了住在新界九龙的,怎么办?大家相互商量想办法,你一言我一语的出主意。最后,“公园”是大家一致认同最理想实惠的地方。于是,那些靓丽的身影出现在了港九各地的公园里。她们通常在每星期内固定的一两个下班后的晚上,在路灯下,在花园边,手提式录放机播放着美妙的音乐,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转圈,抬头,云手……,今天这个公园,下次那个朋友家屋村花园,东南西北集聚在一起,舞蹈排练就这样开始了。为了赶排演出任务,经常连公休日都用上了,每次排练时间至少都三四个小时,姐妹们一身汗水,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熟悉动作,熟悉队形。据说舞鞋都跳坏不知多少双。

为了提高舞蹈技能,不少朋友长期坚持自费参加港九各社区舞蹈班,几年坚持不懈的舞蹈训练,对已经不年轻的她们,需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啊!你现在可以明显看到她们的进步了,当你有机会欣赏她们那些新疆午,蒙古午,傣族午,印尼午,印度午,现代午……的表演时,你一定很惊讶!舞台上她们扮相俏丽,午姿优美,她们真的是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

她们中有的现在还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甚至自己就是老板。当然了,在家里她们还是“主管”,个个都是出厅堂入厨房之人,如今还加上一个职称,那就是“文艺工作者”,问你还服不服?!他们为自己长脸,更为知青这个群体争光!

第一舞蹈小分队的“教官”是年近70的陆老师,海南歌舞团的老前辈。你看她跳舞是一种享受,她精力充沛,指导排练专业,由她教授的舞蹈富有民族风格,充分显示海南岛的特点,舞台效果非常好。“请到天涯海角来”这个海南岛黎族阿妹的舞蹈,是这个小分队的代表节目。

国莲也是坚定的“知青文化艺术”派。她善于团结各位姐妹,人缘好。为了符合每次演出要求,小组成员由她精心组织,排练场地也是今天这里,明天那里的四处定夺。她带着姐妹们买午鞋,制作服装,力求知青姐姐们的舞台形象更加美丽,保证演出效果良好。

小芍性格直爽,有什幺说什幺,她的舞蹈水平进步惊人,舞台表演笑容满面,技巧提高很快。她在公司的工作很繁琐,但是从不耽误小组排练。是国莲小分队的得力干将。

第二舞蹈小分队的指导老师是永清与芷林,原广州华侨补校文工团团员。她们身上有着华侨坚强认真的性格,她们可以用一个月的时间,听完100多首音乐歌曲,为的是选定合适的舞蹈音乐,然后再根据歌词编排舞蹈动作。舞蹈“芦花”就是这样产生的。

秀玲是个非常善解人意的大姐,她努力团结来自各地的知青或者她们的朋友一起活动,使小分队的表演更具特色,东南亚风情让你大开眼界。

她们小分队成员居住港岛新界,排练也是公园或者花园,不过最近终于商量一个办法,在市政局登记到舞蹈室,费用则由姐妹们轮流自掏腰包。

陈冈老师是第三舞蹈小分队的“教官兼编导”,她的严厉是出了名的。每次排练都要求很高,每个动作都要求尽量到位,“再来一次”的声音不停,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去年她荣升奶奶级别,小孙女是她最贴身“粉丝”,陈老师经常推着婴儿车来为大家排练,小孙女听着音乐,看着姨奶奶们的美妙舞蹈渐渐入梦香,从不吵闹。有这种婴儿的早期教育,将来,这位小公主一定是多才多艺的姑娘。

永坤在公司是项目工程师,排练节目的劲头也象做工程一样严谨,极至认真。她虽然经常加班或者到外地出差,还是尽量赶回来参加排练。下班后经常一快面包顶上,急匆匆赶往排练现场。为了保证演出水准,经常提出好的建议,积极配合陈老师。

建明是福建知青,每次回福州探亲都通过老年大学的同学学习新舞蹈,然后回港与陈老师商量合作,再来一个“新编”舞蹈,效果很好!藏族舞蹈“吉祥颂”就是这样新编的。

惠群是来自江西生产建设兵团的北京知青,曾经是兵团宣传队员,有很好的舞蹈基本功,她在舞蹈小分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舞蹈“故乡北京”就是她与陈老师根据CD资料合作编排的。

四嫂是“资深”的“知青文化艺术” 派。说她资深,是因为她早已经在这种文化中浸泡了40年。她不是知青,可生活在知青中,所有的思维与行动与知青完全一致。四哥是他的引路人,更是文化艺术团的坚定支持者。他们两夫妇对知青这个群体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与心血。

还有好多可爱的姐妹们,这里就不能一一介绍了,但是,大家一定愿意借此机会向她们对知青艺术团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她们敬礼!

代表知青艺术团自由组合的各类小组唱,重唱,甚至独唱,水平也相当高。他们的成员都是来自祖国各地的知青朋友,曾经为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的演出尽力,这里要记上他们一笔。

卫国先生是我的校友,他的先天条件很好。在参加社团组织的合唱团中,他受益非浅,经过这几年的实践锻炼,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前不久的“粤港知青09夏日联谊”聚会上代表“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 一展歌喉,获得高度好评。

穗宁她们的女声二重唱,音色和谐,很有厚度,简单一曲“问我”,让大家听的很陶醉。

自由组合的男女混声小组唱中,还有我们来自沈阳,福建的知青朋友,他们自费租场地坚持长期的声乐训练。音色选配适当柔和,演唱效果很理想。如果有机会,请朋友们留意,经常可以在很多社团活动的音乐会中,看到他们的演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