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香港知青的故事
2010年02月16日 17:16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迟来的道歉

封小平在创作知青题材电视剧研讨会上陈述意见

在当今的社会里,奢侈浮华的物质生活,繁杂混乱的社会动态,使不少人生活空虚,精神焦虑,苦不堪言。然而,禅学能提高生命境界,解决生命问题,禅,可以开拓我们的心灵,启发人们的智能,引导我们进入更超脱的自由世界。少林六祖惠能在《坛经》上说:禅乃梵文音译“禅那”,其意译为“弃恶”、“功德丛林”、“思维修”、“静虑”。它的基本含义就是息心静寂地参悟,这就引起学者专家和社会名人的重视。在禅学造诣高深者中,香港知青联名誉会长封小平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他先父笔书写的“佛”横匾,这幅横匾,也许是封先生心灵中的一方静土吧。

一天,封小平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一件秘密。

1968年11月,刚满15岁的封小平,上山下乡来到海南临高县红华农场。

繁重的劳动,食物的缺乏,是使正在长身体的知青们感到最最难受的。职工每月的粮油是定量供应的,每人大米40斤,油4两。连队每月杀一至二次猪,在杀猪的那天,大家高兴得象过年一样,当每人分到一大碗猪肉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各人就闷着头吃起来,生怕吃慢了会有别人来讨吃似的,一斤多的猪肉转眼就一扫而光,有人还伸出舌头舔去碗里的最後一粒猪肉屑,揉搓着涨得满满的胃,好象在说:“又要等一个月才能闻到肉味了!”

在没有杀猪的日子里,草丛里的蛇类如青竹蛇、四脚蛇,树枝上野峰窝里的野蜂幼虫,小溪里的小鱼虾和青蛙,山林中的野果子,凡是能吃的,都成了知青们胃囊中的美味佳肴。

在井边洗澡的时候,封小平注意到,井台边不远的乱草丛中,长了一棵香蕉树,香蕉树上垂挂着一个大花蕾,在花托一片片落下之後,在花梗上长出一梳梳小香蕉。他想,从来没看到有人去料理它的,这一定是棵野蕉树。

花梗上的香蕉一梳一梳地露出它们的笑脸,小小的香蕉由指头大小,变成几乎跟手臂那样粗大。花梗拖着巨大的香蕉串垂挂着,最上层的那几梳香蕉绿色的蕉皮已经透出淡淡的黄色,香蕉快熟了。人们似乎闻到了它甜美的果香。

这串香蕉太诱人了!封小平想:“反正是野生的,先下手为强,谁先摘下它,就归谁了。”晚上,封小平找来几个要好的知青,把那串香蕉砍了下来,藏到宿舍的床底下。

第二天,收工刚回到宿舍,封小平就听到班长的爱人在哭骂着:“谁偷了我种的香蕉,快还给我!快把香蕉还给我呀!”封小平一下愣住了,啊.!这是阿姨种的香蕉!班长一家人对我们知青有多好啊,常常把我们几个饿得饥肠碌碌知青叫到他家的小夥房,给我们做吃的,虽然吃的只是些木薯地瓜一类的东西,但那比山珍海味还要好吃呀。阿姨的哭骂声好象就冲着他来的,但事已至此,他已没有勇气把香蕉拿出来,要是拿出来,意味着犯了偷窃的错误,不被关起来,至少也要被批判。就在此时,他又听到班长严厉的声音:“吵什麽?不就这麽几梳香蕉嘛,闹大了会影响他们进步的。不要吵了,回去做饭吧。明年还会长出香蕉来的。”

班长是在刻意地保护我们知青呀!封小平心里一阵惭愧,一阵感激。从门缝向外看去,看到班长正连拉带拽地将流着眼泪的爱人,回到小夥房里。

几十年的岁月,不少的海南往事已慢慢淡忘了,然而,那串香蕉的事情却不能忘记,一种负疚感常常压在封小平的心头。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乃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三者,对於追求理智、情感和能力同时达到最圆满境地的封小平,他决定回农场了却了那件心事了。

这一天,封小平终於安排了行程,约妥几个知青朋友,买了许多礼品,急匆匆奔向海南,奔向当年那熟悉的农场,奔向连队,他要看班长,特别要向阿姨道歉!古人说,近乡情更怯,随着汽车外的景色越来越塾悉,他情不自禁心跳加紧了。

很快到连队了,到家了,人变了,变老了,许多人都认不得了。但封小平一眼就认出老班长。班长瘦多了,胡子也白了,稀稀疏疏,脸上的皱纹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很快,他也认出了封小平:“这不是阿封吗?”班长的眼晴里充满了慈祥。封小平也紧紧地握住班长的手,动情地说:“班长,你好!阿姨好吗?”班长慈祥的目光突然变得灰暗,他摇了摇头说:“死了,前年给蛇咬死的。”说完,班长眼睛里又闪出善良的目光,他一把拉着封小平手说:“今天就在我家吃饭,现在什麽都有了,任你们吃个饱的。”此时,封小平心里很不好受,内疚和後悔掺杂在一起涌上心头。他摇了摇头,对班长说:“我待会再到你家吧。”

封小平把同来的知青带到他们乘坐的汽车厢里,他说:“把你们身上带来的钱全部借给我!”朋友们平常就很听从他的话,这次,更二话没说,都把钱交给了封小平。封小平推开了班长的房门,把所有的钱连同原先准备的礼品,塞到班长的手中,他心里说:“这是一个迟来的道歉呀!”

南朝齐萧子良《回向佛道门》:“十方诸菩萨,读诵於经法。入禅出禅者,劝总行众善。”夕阳无语,晚风有情。充满温馨的小夥房里,班长爽朗的笑声,知青们的甜甜细语,人间的真诚、友善、关爱从小夥房荡漾出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健基 黄榕儿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