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香港知青的故事
2010年02月16日 17:16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梦海南、那里留下了初恋的甜蜜,初吻的芬芳;

梦海南、那里铸就了奋斗的坚毅,不屈的脊梁;

梦海南、那里学会了真诚和道义,铁骨与柔肠。

在香港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他们常常聚在一起,谈论着他们过去的故事。这是真实的故事,或是记忆犹新的,或是深埋心底的,或是刻骨铭心的,或是经常出现在梦境中的,总之,这些故事一直伴随着他们,我们真实地写出他们的故事。也请知青朋友们说说您的故事,希望您的故事能给人有启迪,让大家分享您的喜怒哀乐。我们将您的故事在会刊和网上陆续发表。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韩阳光伉俪在观看本会文化艺术团的精彩演

韩阳光(右)和李秉湧在天安门城楼上

韩阳光伉俪在观看本会文化艺术团的精彩演

我们香港知青圈子里,都流传着韩阳光先生《牛背上的恋爱》、《父亲的教诲》的故事。我当过记者,用各种办法去找到他的故事材料。但当我要求把他的故事在会刊中登出来时,被他多次拒绝了。我觉得,他的故事是真实的,不是我编造的,更重要的是他的故事或多或少能反映了我们这代人的心迹和经历,就把他的故事写出来了。我想,韩先生不会责怪我的,反正文责自负,记者是无冕之王嘛。

韩阳光是一个华侨的後代。在划分家庭出身的年代,他父亲曾被划为资本家,後经甄别为华侨。就是这个出身,让韩阳光受到过许多不平等的待遇,也同样是这个出身,他继承了华侨爱国的传统。在他的心里,铭刻着他父亲的一席话。

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天,父亲回到家里,脸上带着被人打的伤痕。性格倔强同时有一身好武功的韩阳光,对父亲说:“谁打你了?我去报仇!”说着就往外走。“回来!”父亲严肃的神情是韩阳光从没见过的。他父亲说:“在一个历史变革时期,肯定有些家庭会受到冲击,有些个人的利益会遭到损失。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强大了,中国人的国际地位提高了,证明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变革时期,我们要拥护这个变革。虽然,现在我们受到错误的打击,但我们要顾全大局,要相信广大群众。”

至此以後,韩阳光成熟了许多,父亲的教诲使他明白,人生最美好的就是追求理想的过程,做人不能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而是要襟怀坦荡,心怀大志,这样才能走上有价值的人生道路。

他经历了人间的悲欢离合,他没有沉沦,只有奋斗,敢去爱,敢去追求。牛背上的恋爱故事就产生了。

一辆牛车在崎岖的山路颠簸着缓慢地行走着,木轮子的车轴发出吱吱嘎嘎的声响。骑在牛背上的小夥子,抖动着手中的牵绳,赶着牛车行走,牛车上坐着一位清秀的女青年。小夥子是海南知青韩阳光,女青年是广州知青,连队的文书。她经常要坐小夥子的牛车去团部拉货。一路上他们无话不谈,在这辆牛车上,成了他们谈天说地的快乐天堂。小夥子喜欢天南地北扯个没完,女青年静静地听着小夥子的海南普通话,她很喜欢听……

韩阳光是连队文武全才的青年。他自学机电方面的知识,利用学到的知识,为连队建造水力发电站,利用水力锯木板和碾米,还写文章出墙报,搞广播站,他分配去赶着原始的牛车,很快就驾驭了大水牛,他还自称为牛车司机。连队文书梁志红对这位能干的青年产生了爱慕之情,她爱上了他。梁志红长得秀气,也是连队的姣姣者。广州姑娘爱上了海南青年,这本是一桩可喜可贺的美事。但是,连队一些干部不允许他们的恋爱。理由是,连队的档案文件,仓库物品,全由文书掌管,文书不能与家庭出身华侨的人结婚。连队组织大会批判韩阳光。他没有屈服,更没有沉沦,反而更积极地工作。韩阳光积极的人生取向,感动了梁志红。她放弃了文书的职务,把仓库和办公室的钥匙交了出来,到生产班当普通的职工。文书工作是很令人羡慕的,在知青当中,谁当上文书,谁就是连队提拔为干部的培养对象,起码不用整天在工地日晒雨淋,可以在办公室里抄抄写写。这使很多人都不理解,梁志红为什麽放弃文书职务,去与韩阳光谈恋爱!

他们的事情惊动了兵团领导,兵团领导制止了连队干部的行为,并把韩阳光和梁志红调到另外的连队。这对异地知青结为夫妻。在简朴的婚礼上,新人摆上几斤饼干,沏了几壶红茶,让大家在一起分享着婚礼的快乐,热心为他们操办婚礼的连长,送来两瓶二锅头酒。在新连队,韩阳光工作起来干得更欢了,他设计修建的水力发电站发电了,给连队送去了亮光。

前往香港定居的申请被批准了。与妻子告别的夜晚,房间显得格外宁静。月亮光从窗囗照到进屋里,小小的油灯放在小桌上,火苗冒着细细的一缕清烟。夫妻俩坐在熟睡的女儿身傍,相对无言,静静地坐着。淩晨1点多,十多位同学悄悄地前来送行,韩阳光知道告别兵团的时刻到了。他抚着妻子的肩膀说:“放心吧,我会很快来接你的!”此时,妻子再也忍不住了,她哭了,但她很快地擦去泪水低声地说:“我相信你,快走吧,不然惊动别人就不好了。”他带着妻子对自己的爱和信任,骑上自行车飞奔而去。

夫妻两人到了香港定居,更加恩爱,白手起家办起自己的水晶制造厂,一件件晶莹剔透的水晶产品,把他们的心连在一起。韩阳光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积极参加香港爱国爱港社团的活动,出钱捐物,梁志红默默地支持着丈夫,有人问梁志红:“你为什麽这样做?”梁志红淡淡一笑说:“他把工厂赚的钱都用在他做的社团事务上了,但我照样支持他。”丈夫在社团工作中奔忙,妻子在社团的活动中默默的支持,在知青文化艺术团的演出节目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位动作有点生硬的演员,她就是韩太,比起展示出优美舞姿的姐妹们来说,她是差了些,但她尽力了。

《岳阳楼记》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大爱无疆,如今,韩阳光是海南省省政协常委,并担任了北京中华爱国联合会常务理事、香港九龙社团总会名誉会长、香港海南同乡会理事长等爱港爱国社团的重要职务。在香港做社团事务,不仅要付出自己的许多精力和时间,还要付出钱财。他还参与世界华人的很多活动,在韩氏宗亲大会上有他的身影,在海南农垦的投资考察的路上留下他的足迹。华侨报效祖国之心,他传承下来,他深爱自己的祖国,盼望国家不断强盛,如同许多华侨一样,也如同许多知青朋友一样,为国出力,倾尽自己的一切也在所不辞。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健基 黄榕儿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