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青联坚持爱国爱港联谊互助的知青文化发展方向
2010年02月16日 17:02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阳光伉俪(前右二、右三)积极参加香港助选

标识

会徽

三年前,香港知青联(全称"香港海南农垦知青联谊会")经香港政府合法注册正式宣布成立,成为香港历史上第一个以海南农垦(兵团)知青为主体、公开宣布以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联谊互助为宗旨的爱国知青社团组织。

在香港,居住着上万当年的下乡知青。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海南农垦知青,还有福建、云南、北大荒、新疆建设兵团等地的老知青。2006年10月22日香港知青联成立大会上,除了100多位已经入会的知青联同仁外,还有两百多位包括来自澳门、海外和内地的知青代表,满怀激情参加庆典活动。海南省人大副主任、海南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陈菊英率领的海南农垦总局代表团、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李正慈和社团工作部部长郭铁生、粤海农垦(兵团)知青网代表团等嘉宾亲临会场致贺。香港的传媒、国务院港澳办网站都发布了香港知青联成立的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频道还连夜作了报道。知青朋友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场面十分感人。

我们虽然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西方文化意识却泯灭不了我们知青朋友的爱国热忱。我们让香港知青联的旗帜飘扬在香港街头,飘扬在维多利亚港上空,向所有香港人和国外的游客公开表明我们爱国之心。我们的知青朋友赋诗作画,郊游畅饮,网络交流,虽也会意气用事,冥冥之中,我们却始终痴情于"知青"这个刻骨铭心的名字。我们知青联队伍里不乏商界成功者,同时也有很多一直为生计操劳的工薪人士,可我们能够坐在一起,回忆着知青生活的艰辛磨炼,撞击着对第二故乡的眷恋情怀;我们能够坐在一起,反思着过去的种种经历,以图给后人留下一些有用的精神财富;我们能够坐在一起,为民族的振兴与国家的强盛,为香港的繁荣与地区的稳定,为一国两制的宏伟实践,作出我们的奉献,尽管微不足道,但我们却十分地努力。

在香港的众多社团组织里,工商界人士与工薪阶层人士能够很融洽地相处在一个群体,像兄弟姐妹般的开展各式各样的联谊活动,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可我们香港知青联做到了!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是知青!四十年前,我们告别亲人与故土,一起来到海南、湛江,迈出人生旅程的第一步。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披星戴月橡胶树林里忙碌,收获着一杯杯生胶乳;我们在一起,互相扶持,挥汗如雨原始莽林中开劈,建造出一个个新胶园;我们在一起,把城市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南强的山山岭岭;我们在一起,以我们的幼稚与热情去追随信仰,用我们青春与活力去承受社会重任,与共和国一起经受了险恶的政治动乱和大自然的急风骤雨,奉献出我们的才智和力量甚至宝贵的生命;我们在一起,锤炼出知青一代人的意志品格,铸造了当今社会最有思想、最有社会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特殊群体。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知青运动成为历史,人们在评述知青定义的时候,往往把知青上山下乡定格在文化大革命时段,这就无法准确评价知青运动。中国近代和现代史中,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追求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强盛,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进行拼搏。这种精神,不论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需要有的。我们知青一代人的践约,所倾注的全部热情,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扬,闪耀着民族良知的光辉,知青精神已永恒存于我们的民族历史中。那上下求索的追求真理意志,那忘我牺牲的崇高理想情操,都和引领我们的先辈是那么承上启下的契合,密不可分。

我们认为,什么是知青文化?知青文化的精髓是什么?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就难以对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作出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评价。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我们很多知青朋友已有一个共识,跻身于香港商界成为成功人士的知青朋友发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正是经历了当年上山下乡,练就了不怕艰难险阻、不怕失败挫折、勇于吃苦耐劳的性格,才能在残酷的资本主义社会环境里成功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事业王国。仍处工薪阶层的知青朋友也有同感,在香港这个独特的社会环境里拼搏,苦不过当年吃盐水饭、累不过当年披星戴月大开荒,坚持当年那种知青精神,才能顽强地在香港社会创下自己立足之地。正是有了这段共同经历和共同感受,大家才能在香港这个环境下不分身份、不分阶层地坐在一起,同唱一首歌,共跳一个舞,联谊互助,充实晚年生活。

知青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外延影响广泛。虽然不同地方的知青经历不同,际遇各异,加上当年各地对知青政策的理解落和实有差别,因而造成一代知青对上山下乡运动的看法各有其解。尤其是在一国两制、言论自由的香港,各种政治思潮、各种学术流派时时影响着我们知青联活动的健康、顺利发展。事实上,知青联谊活动公开走上香港的社会舞台不久就出现了分化。但是,香港知青联内绝大多数的知青朋友仍然是知青联谊活动发展的主流力量。我们香港知青联的正副会长们又出钱又出力,全力支持会务活动。我们的香港知青联网站坚持正确的办网立场和开明态度,成为推动香港知青文化开展的有力平台。我们的香港知青文化艺术团不仅活跃在联谊会内的每次聚会,更多的是活跃在香港社区,积极应邀参与香港各爱国社团和慈善机构举办的演出活动,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了解我们、熟悉我们,我们香港知青联也从中得到更多机会宣传特区政府的施政,以文艺表演的方式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随着祖国不断地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强大,我们香港的知青朋友们仍在一国两制环境中不断地探索知青文化及其崭新的内容。我们十分高兴能与各地的知青朋友进行友好交往,建立情谊。让我们共同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深化改革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香港知青联网编辑部)2009年3月8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