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实际 王明的“左”倾土地政策与主张剖析
2009年04月29日 22:3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1929年底至1930年7月,王明接连发表了《极可注意的两个农民意识问题》、《再论反富农问题――富农问题的严重》、《为什么不组织雇农工会?——农民意识——尤其是富农意识作怪》、《“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还是“没收一切土地”》等文章,反复宣扬他的“左”倾主张,特别是突出地强调开展反富农的斗争。在1930年秋冬撰写的《两条路线底斗争》即《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包括1932年加写的“再版书后”)的小册子中,他又进一步发挥了这些“左”倾主张。1931年2月,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统治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和共产国际东方局共同商量,为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起草了一个《土地法草案》,将王明的“左”倾主张写进了这个文件中。同年11月,于瑞金召开的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与这个《土地法草案》内容基本相同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从而使王明的“左”倾土地主张通过法令的形式在各革命根据地得到了贯彻。概括起来,王明的“左”倾土地主张主要内容有如下一些方面:

第一,地主不分田。《土地法草案》和《中华苏维埃土地法》都规定:被没收土地的地主等“无权取得任何份地” 。

第二,富农分坏田。《土地法草案》和《中华苏维埃土地法》规定:富农的土地“亦须同样没收与分配”,他们“可以分得较坏的‘劳动份地’” 。王明说:四中全会后共产国际及中共中央都主张“富农在其土地被重分后,在不作反革命活动的条件之下,可以分得一部分质量坏的‘劳动份地’,这种办法是完全正确的”;要在“平均分配一切土地当中,经过乡村雇农工会、贫农团及苏维埃政权的正确运用和指导,不仅将富农所有的多于按照一般平分原则所应得那部分土地分配出去,并且将富农有的质量上较好的土地设法转移给贫农、雇农和中农,使富农得到较坏的土地” 。

第三,平均分配一切土地。《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一书曾说:“在解决土地问题中,反对富农的具体办法是:按照人口与劳动力的混合原则,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形,来在富农、中农、贫农、雇农、苦力、红军兵士中,重新平均分配一切土地”。《土地法草案》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也规定,在基本农民群众愿意和直接拥护下,可以实行“平均分配一切土地” 。

第四,土地国有。《“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还是“没收一切土地”》一文说:“共产国际及中国共产党根据列宁主义的正确原则,在中国革命现在阶段上,提出‘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与‘土地国有’作为土地革命的中心口号,……都是万分正确的” 。

第五,积极开展反富农斗争。王明认为:富农不仅有资本主义性的剥削,“还兼有半地主半封建性的剥削” ,“当一般农村——尤其是苏维埃区和游击区的阶级斗争已经扩大和深入到现在的情况之下,富农之所以参加甚至领导农村斗争,主要的并不是为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军阀,反捐税,而是为的反对没收土地,反对平分土地,反对取消一切债务,反对反商业资本的剥削,反对雇用劳动者取得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地位改善,反对无产阶级取得农民群众的领导权。简明的说来,并不是为的革命,而是为的和缓革命与消灭革命,为的反革命。” 王明还认为更为严重的是:“现在许多苏维埃农村中不仅富农意识占着极大的地位,而且富农以至小地主的成分还在群众组织以至党的组织中占着不少的地位” ,“乡村党的干部多半是富农分子” ,“即使不是富农分子,也可自觉的或不自觉的代表富农意识,在农村中有意的或无意的执行富农路线” 。如果对反对富农的策略有了动摇,“必不可免的要缓和农村贫民群众”的阶级斗争, “妨碍农村贫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失去我们在农村中的基础,以致有利于农村中的富农!”王明的结论是:“反富农问题与现在阶段革命及革命转变前途有异常严重的关系。我们必须认识中国富农的特点,必须了解不仅站在无产阶级的反资本剥削,加紧乡村阶级分化,促进革命转变等根本观点上,应该坚决的反对富农;而站在集聚乡村革命力量,建立乡村革命基础,促进革命高潮,深入土地革命等一般观点上,也应该彻底的反对富农,坚决的无情的与一切对于反富农问题的动摇、犹豫、不彻底和各种不正确的观点,以及各种各色表现出的富农意识作斗争”!

怎样反对富农呢?王明认为:“除思想斗争外,更要进行实际的(物质的、政治的,经济的)斗争。更正确更具体些说:反富农的斗争,绝不只是在文字上口头上进行指出富农意识和反对富农意识的宣传鼓动工作,而是更要教育、组织贫农雇农作为反富农的柱石;要彻底没收地主土地和分配土地以破坏富农的经济基础;要加资,减时,不讨债,反商业资本以反对富弄各种剥削;要在群众组织中(如农协,红枪会,大刀会等),政权组织中(苏维埃,革命委员会,红军,赤卫队……等),党,少共组织中坚决的排斥和肃清富农和富农意识的分子。只有在政治上、经济上、组织上、思想上种种方面进行无情坚决的斗争,才是反富农斗争的全部;只有从物质上破坏和摧毁富农及富农意识所凭借的基础,才能使富农意识领导及富农意识减弱以至消失其作用,才能使乡村中的广大雇农贫农群众成为党和群众组织的中心,才能使革命更加深入和扩大。”

总之,王明在农民土地问题的“左”烦政策和观点是全面的,特别在富农问题上的“左”倾观点是系统而且突出的。下面,我们就对王明的这些观点和政策作点剖析。

关于给被收土地后的地主分不分田的问题,是土地革命中的一个原则问题,它关系到怎么看待土地革命的目的。共产党领导开展土地革命的目的,是要消灭地主阶级及其封建剥削制度,解放生产力,并不是要消灭地主个人。因此,在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以后,仍应分给他们一份和一般农民一样多的土地,给他们以生活出路,让他们通过劳动生产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