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策纵:再评价五四运动的成就与不足
2009年05月04日 00:47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摘自:《五四运动史》 作者:(美)周策纵 出版:江苏人民出版社

人们常常从整体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角度来评判五四运动。这导致了对这场不是事先计划好的复杂事件简单化的观点,因为这一事件是不能从这些角度来分析的。还有人从派系的观点出发对之加以评价。毛泽东指出,五四运动在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帝联合战线和反封建方面激起对旧伦理旧文学的反叛,为共产党的成立及后来活动打下基础,开始形成

一种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构成世界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一部分的新民主主义灿烂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局面。至于“五四”的缺点方面,毛泽东说:“这个文化运动,当时还没有可能普及到工农群众中去。”以前在与中国封建思想作斗争中起过革命作用的资产阶级思想,不久就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其他资产阶级组成的右翼所打败,后者在“五四”后期开始持“外国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和中国封建主义的复古思想”的“反动”立场。他又说:“那时的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即形式主义的方法。他们反对旧八股、旧教条,主张科学和民主,是很对的。但是他们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但非马克思主义批评家根据同样的证据完全可以得出与此相反的评价。例如,许多重要人物没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这完全可以看作是五四运动一个长处而不是短处。同时,如果毛泽东所提到的缺点是真的话,就使他自己关于五四运动已成为当时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一部分的论断变得可疑了。

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五四运动最重要的成就是思想意识方面的,其次才是那个时期所发生在社会平等方面的实际变革。随着旧政治结构和农业经济迅速解体和新的本国工商业的兴起,士绅、地主、官僚为维护他们共同利益而形成的传统联盟开始崩溃,并由一个新形成的联盟取而代之。新知识分子对统治势力开始了反叛。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中除了少数出身于新兴工商业者阶级外,大部分依然来自地主和官僚家庭)对传统的思想、制度和习惯,以及地主和官僚的利益举起了义旗。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反帝活动得到了工人、商人和实业家们的支持。在这种社会秩序的变革中,往往是知识分子首先开始在思想意识方面对现状的反叛。一些革命的历史学家把这称之为“知识分子忠顺的改变”(transfer of the allegiance of the intellectuals),另一些人称之为“知识分子的背叛”(the desertion of the intellectuals)。五四运动就是这种变革的一个范例。

在这种社会变革的过程中,一般民众、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中所产生的思想改变是最显著的。传统的伦理原则和教条被卓有成效地粉碎了,偶像和权威在运动的冲击面前战战兢兢。尽管后来守旧派和保守派尽力维护,但旧传统的声誉已是江河日下,再也无法恢复。对新事物的热情取代了对旧事物的崇拜。从没有一个时期,人们像这个时期的青年人那样对新知识如此渴望。新的标准开始形成,整个知识阶层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了扩大和改变。

白话文作为写作媒介的采用,一种基于人道主义、浪漫主义、实在主义、自然主义等各种理论的新文学的创立,新闻和普及教育的迅速发展等,这些都伴随和促进了上述那些思想意识方面的改变。尽管保守的当权者后来曾尽力鼓励保存文言文,但白话文已成为一种流行的写作形式。这种新文学自“五四”以后开始在中国文学界占据了统治地位。新诗、新散文和故事、新戏剧等各种文学形式都在运动期间开始形成,紧接着又出现了新小说。作为“革命文学”,这些新的形式后来被左派和进步人士在反对保守派和民族主义者的斗争中加以支持和有效利用,而后者在文学领域几乎没有创造出什么流行的或杰出的作品。其他文艺形式,如绘画、雕塑、音乐也受到这场文化激变的巨大影响。

中国的出版和新闻舆论界在五四事件后也有了较大进步。如果把“五四”前后出版的报纸和杂志作一比较就会发现,“五四”以后的报刊杂志在技术和内容上都有了很大提高。这类出版物数量的迅速增长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所拥有的读者大众比以前大为增加,政府和公众对之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视。

同时,普及教育得以扩大,其他教育改革也开始实行,一般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学术研究有了很大提高。由于五四运动的结果,学校里越来越多地讲授现代知识,工业方面的职业训练开始与民族工业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学生和教员建立了更多、更强有力的组织,他们的社会和学术活动也有了显著增加。西方的哲学和逻辑被介绍进来,社会科学和新的史学编纂方法很快得到传播,现代经济学、政治科学和社会学开始在中国生根。在“五四”期间和随后的一个短时期里,自然科学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大多数重要的中国自然科学研究会都是在1915年以后的10年间创立的,在生物学、地质学、古生物学、气象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领域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更为重要的是,科学的方法和态度比以前任何时期都广泛得到引入和采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新散文   民主   五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策纵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