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峰到北大 "五四"英烈第一人郭钦光
2009年05月03日 22:0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九十年前北京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我们海南同样有着巨大的震动。在这场运动中第一个牺牲者是琼籍北大学生郭钦光,他不仅是罗峰中学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而且是海南乃至全国爱国青年的杰出代表。

郭钦光,1895年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市龙马乡龙尾塘村,6岁开始读书,12岁毕业于罗峰高等小学(罗峰中学前身),后考入广东初级师范学校。在校期间,郭钦光爱看英雄人物传记,细心研读中国历史,崇敬民族英雄,痛恨卖国奸贼,是一个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

郭钦光平时沉默寡言,但谈论国事则滔滔不绝。每当与人说起近代中国政治之衰败,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凶狠,往往痛恨不已,悲愤交加,磨拳擦掌。1915年,袁世凯为了博取日本帝国主义对他称帝野心的支持,竟同日本政府秘密订立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款条约”,激起举国上下的强烈愤慨。郭钦光更是嫉恶如仇,气愤万分。

广东各校学生不顾当局的压制,云集广外开“国耻大会”声讨袁世凯的卖国罪行。郭钦光登坛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激愤之情难以抑制,以致当场呕血,在场群众无不为他的爱国激情所感动。此后郭钦光继续进行爱国宣传,经常对同学谈到“国危而俗偷,不如早死”,立下以死报国的志向。

1917年,郭钦光毕业于广东师范学校,继而读于北京大学文科。1919年,北京爆发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5月4日那天,郭钦光奋勇先行,同北大爱国学生一起上街游行示威,冲向赵家楼搜寻卖国贼,遭到曹汝霖卫兵暴力镇压,心中激愤难平,当场呕血不止。

被送进医院抢救。住院期间,郭钦光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偶尔清醒过来,当同学们告诉他关于爱国活动的进展情况时,他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叹息道:“国家濒危,政府犹以狮子搏兔之力,以压一线垂尽之民气!”说完又呕血不止。一直延至七日,竟溘然逝世,时年24岁。郭钦光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纷纷举行追悼大会。

5月12日,天津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千余人在河北公园举行郭钦光追悼大会。5月18日,北京各校5000多名学生集中在北大法科礼堂举行郭钦光追悼大会,会场上悬挂着各界送来的3000多幅挽联。随后海南文昌学生又在郭钦光的母校罗峰学校集会,沉痛悼念郭钦光。

5月6日,广州各校师生在高等师范学校召开追悼郭钦光大会,会上挂出一幅用鲜血写成的对联及横幅,对联上写着“是为国殇,不愧英雄”,横幅为“正气磅礴”。

5月31日,上海学生及工商各界人士聚集大西门公共体育场,追悼为国捐躯的北大学生郭钦光。北大学生许德珩在集会上演讲时指出:郭钦光为国而死目的有二,一是取消中日密约,收回青岛;二是惩办国贼。他的演讲言词激昂、沉痛,听者潸然泪下。

郭钦光的牺牲,激发了全国学生义愤,使爱国学生运动不断推向了新高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