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评论频道主编彭远文问答“藤枝”
2009年11月30日 14:42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藤枝:专家平时不说实话,却拿着道德利剑攻击没有背景的人

我是87年的,其实我们这代人是近似历史白痴,而造成我们这样历史根底的人,就是那些给历史帖上政治标签的所谓权威专家,有人会对我们的这些对袁老师的支持产生歧视,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立场。其实我们之所以愤怒是因为那些专家平时不说实话,但是攻击没有背景的人时,却是拿着道德的利剑肆意挥砍,将自己放在道德高位向下席卷。他们所做的历史只为应试教育,只为政治而存在。直到上了大学看的书多了,才知道我们所学的东西都被深深地打上了政治烙印。要忍,二十年后我们的天下就到来了。

凤凰新媒体评论频道主编彭远文问答“藤枝”

我是76年的,我和你一样都近似历史白痴,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历史频道的同事才把你的感想发给了我,而没让我去讨论具体的史实问题。我也完全同意你对原因的分析,有着与你同样的感受,我记得很早之前在给朋友的信中,我说自己已经二十几岁了,才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想起来真的很悲哀。

下面我要说一些不同意你的话。我能理解你对“那些给历史帖上政治标签的所谓权威专家”的愤怒,但是“那些专家”和批评袁腾飞老师的作者是同一类人吗?如果不是,那你的炮火显然打歪了(如果你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这些批评者,实际上他们都不是你所说的“那些专家”)。

更重要的是,不管批评者是什么身份,最重要的是他的批评是否成立,所以如果你要为袁老师辩护,应该从具体的史实问题入手(虽然这时候我就只能旁观了)。

另外我想谈一下对偶像的态度(我不知道袁老师是不是你的偶像,但至少你是支持他的):我有个偶像是胡适,是他让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我想你能理解我对胡适的感情有多深了。但历史频道的某位同事很讨厌,老在我面前说胡适与吴国桢之间的事情,那是胡适晚年一个污点,但我拿他没办法,只能认了。

胡适教我“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如果我不承认他也有污点,那我就白把他当偶像了。我们总是会在人生某个阶段特别喜欢某个人,但我们不能被他笼罩住,人生总得不断前行是不是?最后,我同意二十年后就是你们的天下,但我认为在此之前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我一直也在为此做准备,但我希望你能够比我准备得更好。

延伸阅读:为什么我那么反对“站队”?

我说的是“站队”,不是“排队”,“排队”我虽然不喜欢,但是还是不反对的。我说的“站队”是“你是站哪一边的?”,举例:“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不要以为只有逯军这么说才可笑,一般人这样说,很多时候也是可笑的。

最近的是今天的头条《石首事件:法律善后是否已无可能》后面,就有网友这么回复。第一条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第二条是:“这是个站在谁的立场上讲话的朋友要看清?”可怜作者还特意在文末写到:“我坚信,我不是在替强悍无比的政府打压一个孤立无援的弱民,这样我才被认为有继续讨论下去的资格。”很多人根本不信,直接把他打入敌对阵营。

还有昨天张恒写的评中评:《“保时捷撞人案”背后的偏见》,后面充斥着这样的评论:“托!作者就是个托!”“这年头打手横行呀哎悲哀”而张恒的回复是:“‘有关部门’失去公信力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他们犯了错误而且从不承认,并且试图掩盖这个错误。媒体之所以经常刊登‘致歉’也是出于维护其公信力的一个目的。而我们呢?长此以往,网民们的‘公信力’会不会因此而下降呢?”

而我在一周前的《我们该向林勤纲学习什么》同样被网友说“你就成了鹰犬,该反思啊!或是到社会最低层去体验一下生活。”我的回答是,我写过无数篇为弱势群体呼吁的文章(最近的一篇是《打工少女 谁会在乎你?》),而且在底层生活二三十年,我还需要怎样有良心,怎样体验生活?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想知道我对“站队”的看法吗?——这是受教育毒害的结果,也是懒汉的做法。

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都在强调阶级斗争,不要说政治思想课,就连语文课也是如此。你看,语文课本里不是有鲁迅批评梁实秋的文章吗?文学是要讲阶级的,而不是如梁实秋所说的谈人性。而这几十年的历史,更是以“阶级斗争”为核心,只要把你打成“黑五类”就行了。一路下来,我们都很容易变得没人性,斗争精神十足。

在《林勤纲陈水扁二三事》专题里,我这样写到:“我们觉得自己站在正义一边,站在弱者一边,我们为林勤纲而欢呼,其实并不具备林勤纲一样的品质。我们很反感陈水扁,其实自己身上很可能并不缺乏那种哗众取宠,迎合民粹。只问立场,无视是非,忽略真相——这一切,在我们这里看到的还少吗?”——但是我没有谈到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其实太容易理解了,我们在粪坑里长大,怎么能够不带臭味呢?我们其实和我们的反对者在使用同一套思维方式,正如文首所说的,逯军那么说,我们也那么说。荒唐吧?吊诡么?

如果要跳出这个循环,该怎么办?就不能再用那套思维方式,一切都要从头来过。要从学习常识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清空回收站”,“整理硬盘”。

我在20岁的时候曾经为之感到无比悲凉,因为我那么大了,突然发现自己连常识都不懂;我从20岁开始做这件事,一直到现在还在继续。我要明白马克思主义到底是怎么回事?历史决定论为什么会那么可怕?计划经济为何会走向奴役之路?这几十年的历史真相到底是怎样的?民主、自由、法治到底是怎样的?我们未来将走向何处去?我们怎样才能不重蹈覆辙,保证能够真正走向自己憧憬的未来?我需要明白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史学、文学的常识——所有的一切都要补课。这很累,要怎么才能分辨哪些是要清除的毒素?怎样才能不陷入“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困境?这一切都太麻烦了。而且我们年纪都大了,生活压力很大,哪有那么多时间用于学习?

但这是每个中国人要面临的选择,我们都被毒害过了,我们未来该怎么办?为什么我那么反对“站队”?因为喜欢“站队”的人往往正站在“粪坑”里。

上面写得有点长,有不少是我个人的心路历程,希望与你共享。王怡说过一句话:“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一件事。就是生在大粪中,你依然可以开出鲜花。 一朵学会思想的花。”——你呢?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袁腾飞   问答   历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