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历程
2009年07月24日 16:4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四)社会主义经济遭受严重考验时期(1990~1998年)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协作关系瓦解,因此,朝鲜失去了原来进口经济发展所需原材料和能源的来源,也失去了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而且遭到国际敌对势力的经济封锁,导致贸易额大幅度下滑,朝鲜经济面临严重困难。

对此,朝鲜于1990年1月初召开劳动党第六届十七中全会,调整了第三个七年计划规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缩小了经济规模,按照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自立性的方向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改变对外贸易方向,以便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使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14]

1990年5月,金日成在朝鲜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为了完成社会主义事业,就要加强人民政权,不断增强其职能和作用,继续坚持大力进行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总路线,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占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战略目标——思想堡垒和物质堡垒。为此,要积极促进社会所有成员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和知识分子化,大力促进经济建设,切实贯彻国民经济的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的基本路线。[15]

为了加强对外合作,1991年,朝鲜决定建立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吸引外资。1992年10月,公布《外国人投资法》、《外国独资企业法》和《合作法》,1993年,公布《自由经济贸易区法》、《外汇管理法》、《外国投资企业及外国人税收法》、《土地租赁法》、《外资银行法》和《外国人出入自由经济贸易区规定》。

面对困难,朝鲜全体党员和劳动者提出“党下决心,我们就干”的口号,蓬勃开展“创造90年代速度”运动,胜利完成了第三个七年计划。

1993年12月,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二十一中全会总结了第三个七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提出了新的经济战略:“朝着农业第一主义、轻工业第一主义和贸易第一主义方向前进,使国民经济的先行部门——煤炭工业、电力工业和铁路运输坚定地走在前面,继续发展冶金工业”。此次会议还提出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总进军”的革命口号。这是“适应变化了的国际环境和我国国民经济的现实要求,使国家的经济结构由以重工业为主的经济转为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的经济,并改变对外贸易的方向的经济战略”。[16]同年,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决定把1994~1996年设定为缓冲期。

1994年,金日成去世。1995年、1996年,朝鲜连续两年发生严重水灾,1997年又遭受到干旱和海啸灾害,粮食产量连续大幅度减少,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境地。

对此,朝鲜号召发扬抗日游击队“艰难行军”精神,并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慈江道树立为典型,将其精神命名为“江界精神”,号召全国人民学习。江界精神推广到全国,成为朝鲜的时代精神,成为推动新的革命高潮的原动力。继江界精神之后,在全国又开展了新的千里马大进军运动。在思想政治方面,提出以军队为先的“先军政治”路线。

1998年,朝鲜提出建设“主体的社会主义强盛大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可以概括为“以实现国民经济的自主化、现代化和科学化为目标,立足于自力更生、讲求实效和不断更新观念,有步骤地抓住主要经济领域的关键性问题,依靠群众运动和科学技术加以解决,为开创在不久的将来国民经济腾飞的新局面打下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17]

在此期间,朝鲜着重发展电力、煤炭、冶金和铁路运输这四个先行部门,并通过种子革命、两茬作物制、土豆革命和土地平整等措施发展农业,还加大了发展轻工业的力度。

通过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措施的调整,朝鲜的经济困难得到明显缓解。根据韩国银行估算的朝鲜经济数据,1990年后,朝鲜经济发展每况愈下。自1990年开始直到1998年连续9年负增长。历年增长率分别为:-3.7%、-5.2%、-7.6%、-4.3%、-1.7%、-4.5%、-3.0%、-6.8%、-1.1% ,直到1999年才开始出现正增长6.2%。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荀寿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