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蒋介石发表著名演说 呼吁中日寻求永久和平
2009年12月06日 19:0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若说中国国民自二十一条以来对日交恶有十余年的历史,那麽对英交恶就有八十余年的历史,但是在今日中国,可以说反英的感情并不如何浓厚,这固然因为英国近来已改变鸦片政策,最大原则由於英国近几十年来对中国没有土地野心,所经营的只在商业经济方面,所以只要许多不平等条约得以更正,中国是愿与英国为经济的互利而与之友好的。日本人只要认识此一点,便知道中国没有百世不可解的仇恨观念,而好恶友敌,完全可以事实相转移。日本如真能放弃土地侵略的行为,中国对西方各国,尚且愿引为朋友,何况同洲同种之日本?但日本为东方民族,应明了东方心理,东方人的特性,尤其是中国人,就是重感情,重气节礼貌与道义,今日本以占领中国土地极端伤损中国感情与尊严,复为防制中国复仇而施以违反道义的行为,中国即欲与日本提携,亦何能忍受此种屈辱形态下之提携?日本人唯其对中日关系看得太悲观,以为绝无挽回希望,所以日本为猜防中国,要置之死地而後快。在这个方针之下,日本人一方面则用种种方法使中国疲於奔命,不但使用兵力,而且直接间接放任莠民扰乱中国各地的法律秩序,破坏中国的善良风俗,以制中国目前之死命;在另一方面,又〔第158页〕不惜用极残忍方法,企图残害并断绝中国民族将来之生命,中国各地海洛英的贩卖,多由日本商民经营,至少日本官宪是放任的。中国受鸦片之害,民族健康已受斲丧,至今对英国,虽恢复感情,但此一仇恨,百世亦难磨灭其痕迹。日本现在踵行其事,毒害愈烈,将使中国世世子孙永难忘却。日本为消灭中国复兴力量,现在并且假手於各地无知汉奸或军阀官僚,来仇视并加害於中国知识份子,不知中国知识分子永难除尽,而日本此日利用最下等的汉奸,此等汉奸将来亦即为日本之大患,出尔反尔,其道正复相同。且日本所深恶者为共产党之方法,所标榜者为东方民族之特性,现在日本常常想利用中国过去的无聊军阀官僚,在各地造成日本式的政治,或成为日本傀儡的政权,此事正令中国人民回想从前第三国际,想在武汉、广州造成俄国式政治的情形,毕竟广州或武汉至今尚存有这类外力强造的政治痕迹没有?还不是因为民众共愤,起而驱除,归於昙花一现?吾人敢正告日本,凡是有特性有国家意识的国民,最难忍受的行为,即为欲消灭其民族性与历史文化。东方民族为讲道义的民族,东方人应尊重东方的习惯思想,凡是违反道义,出以暴力强制而近於虚伪残酷的办法,都不是东方人所能容忍的办法,日本如不欲在中国种下世代的深仇,我以为应平心自反。

总之,日本的错误,在乎以通常国家视革命期中的中国,在乎误认二十世纪为十八、九世纪而依然采用前世纪的手段或传统政策,在误认革命势力而视同帝制时代之遗留,在以对待官僚政治的手段而对付革命策略,而不悟日本之武力压迫,只能胁制无知识之官僚军阀,而不能屈服民族主义正在发达之国民。在另一方面,对於两国关系的恶劣又认为太悲观,而不悟迷途未远,只要抛弃武力与土地侵略,两〔第159页〕国国家间与人民间关系之好转,实大有可能。

以上已备论日本对於中国认识的错误,现在愿进一步指出日本在对付国际所取举措的谬误,因本文为讨论中日关系而作,故只以由对中国问题而引起者为限。

(一)脱退联盟而孤立的错误——日本对中国既造成一发难收的形势,於是一方面则拒绝友邦的劝告,一方面则排斥国联的决议,甚至不惜脱退联盟,出以惊人的举动,在日本所以自己说明者,即为日本有独自之立场。但吾人局外观察,日本口头上以独立为标榜而实际则得到孤立的结果,实在就日本以言独立则可,孤立则不可。现在世界的趋势,为国际合作的趋势,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孤立於国际集团以外,譬如对於国际联盟,苏俄以主义不同的国家尚且断然加入,美国也放弃其传统的不合作政策而倾向於加入国联,今日本乃适在这个时期退出国际集团以外而愿意孤立起来,溯其原因,由於欲贯彻占领满蒙混一东亚,与独霸太平洋的政策所致,而不知完全陷於违反时代趋势的错误。世界上只有一般革命未成的弱国,不得不主张独自立场而愿意孤立於国际集团或条约以外,因国力不等,加入以後不能取得均等的地位和利益,只有义务而没有权利,宁以不加入为得计;若在已有基础的国家,断没有自愿孤立於国际以外的。日本在脱退联盟以前,谋及重臣,咨及学者,可知也认为问题严重,但欲罢不能,最後终出於毅然之一决。自从广田登台以来,虽然自命以各别折冲代替国联的束缚,但日本既不惜投一重〔第160页〕大之暗影於世界和平之上,在此国际关系日益密切之时,自己造成举世侧目的地位,终不是日本国家的福利罢?

(二)亚洲门罗主义的错误——吾人仔细观察三年来日本的举动,便知道日本人要以对外雄飞独霸的企图,渡过国内的难关,而第一步则要做到亚洲绝对支配者的地位,从而对内对外,时时发露其东亚门罗主义的抱负,但吾人终认为一九三五年的今日,与一八二六年美国高唱门罗主义时代不同,不但时代不同,而情形也绝不相同,因为英国与法国彼等在美洲还没有如何了不得的深切利害关系,加以地方上辽隔重洋,彼时交通工具与技术没有像今日这样进步,所以,令美国人高唱美洲人之美洲,而实际以一国支配两大洲的政治与经济,但事实上美国在现在也不得不放弃当时门罗主义的政策,现在日本如果为便利控制中国而高唱亚洲门罗主义,则在中国尚未脱离次殖民地的地位以前,欧美诸国对中国是有错综复杂而且极深厚的政治和经济利害关系,甚至在军事上也有深切的影响的,日本此时欲排斥列国,以东亚人之东亚的口号而置中国於绝对支配之下,如此不仅美俄已敌视日本,欧洲诸国都要敌视日本,尤与英国利害极端相冲突,美国控制全美洲是与英国独立战争以後,而取得支配者的地位,日本的强大,则是受英国保育的结果,这是日本人、亦是英国人所不能忘的,今日本若悍然不顾,而以东亚主人自居,其结果非造成世界之上全是日本的敌人而不止。

(三)自造错觉的错误——日本为鼓励鞭策其国民,统一其国内的舆情,从前既以种种夸张不实的理由,指满洲为日本生命线,九一八以後,更以日本生存受到威胁为词,辩解其侵略中国为不得已;一〔第161页〕面向日本国民狂呼其空前国难。不思此种国难,即或有之,亦为日本所自己制造的,如欲解除,易如反掌,只在日本心理一转移之间。日本常指中国施行排日教育,实际中国除叙国耻历史以外,并没有如何深刻的排日教育,而日本自造错觉,对其国民普及深刻排华的心理,几乎要每个日本少年与儿童的思想中,注入“有中国即没有日本”的心理,这样为达到一时国策之方便而制造普遍深入的幻觉,必有极严重的後果,吾人就事实而论,日本如果真正顾到其生存发展,照现在的做法,可说适得其反的,因日本如果不能整个消灭中国,使无一人之存留,则今日的悍然不顾,决不能如从前之灭亡朝鲜时代,朝鲜亡後至今三十年,然朝鲜人民今日犹不能说真正归属於日本,现在对於中国,如其侵略到底,永久占有满洲,或再扩大范围,一方面再以零星宰割办法,置中国於死地,则中国国民岂但三十年,即三百年亦不会忘却,如此在紧接近邻的中国,种下百世不解的深仇,这才是日本百年存亡大计的威胁,反之,日本如果真有自动更新国交的诚意,则日本国民生存上之困难问题,正可在解决中日悬案,确立中日关系,及保持东洋和平上谋取极合理的解决。

蒋介石   抗日   讲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介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