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抗战
2009年12月06日 18:0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九一八”战争爆发。

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

日本对中国东北垂涎已久。“九一八”战争爆发前,它已通过日俄战争夺取了旅顺、大连和满洲铁路沿线并派兵驻扎,这正是它能够阴谋进行侵略战争的前提。

在1927年夏,日本内阁就在东京召开“东方会议”,制订了《对华政策纲领》,露骨地声称中国东北“在(日本)国防和国民的生存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同年7月,内阁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奏呈《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公然宣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从而确立了以“满蒙”为侵略基地的狂妄战略。

“九一八”战争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中国人民从此进行了十四年的抗日战争。

1933年1~5月,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热河(今分属辽宁、河北、内蒙古),长城的山海关、冷口、古北口、喜峰口和滦东等地的作战。史称长城抗战。

长城抗战是“九一八”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在华北进行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抗击日本侵略的战役。此次战役持续四个多月,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