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沉重打击清王朝统治
2010年01月14日 22:2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旧式农民战争:没有先进阶级领导的单纯的农民战争。

中国历代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太平天国农民战争达到了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太平天国运动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南方兴起而波及全中国的农民战争,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农民战争,而且它在新的时代,有新的特点和水平。如反对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提出了一整套纲领、制度和政策等。

(一)爆发原因农民是列强和封建统治阶级最主要的压迫对象和反抗力量。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有两个原因:其一,阶级矛盾突出。长期以来,中国广大农民在封建地主的压迫、剥削下,过着极度贫困和没有任何政治权利的生活。占农村人口仅10%的地主、官僚却占有绝大部分土地;而占农村人口90%的农民绝大多数靠租种地主土地过活,却要把全年一半以上的收成作为地租交给地主。阶级矛盾一直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其二,列强的侵略激化了国内阶级矛盾。鸦片战争失败后,一方面,清政府为支付巨额战争赔款和军费,同时也为弥补财政亏空,加重了赋税的征收科派。旧赋新税,再加上官吏的横征暴敛,农民已是重负不堪。另一方面,列强入侵,导致中国以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逐渐解体。加之鸦片的泛滥,白银外流更加严重,导致银贵钱贱,“昔日卖米三斗,输一亩之课而有余;今日卖米六斗,输一亩之课而不足”。农民田赋负担增加一倍以上。残酷的压迫剥削迫使农民走上了反抗斗争的道路,1842年至1850年间,农民反抗斗争此起彼伏,各族人民的反清起义在百次以上。太平天国大规模农民起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酝酿和爆发的。

(二)历史过程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历时14年(1851——1864),波及18个省。大致的历史过程如图。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过程可分为几个阶段:酝酿阶段(1843年至1850年):1843年,洪秀全开始拜上帝,从广东进入广西,撷取原始基督教教义中普世平等思想和一些宗教仪式,创立了拜上帝教,组织发动群众。起义阶段(1851年1月至12月):1851年1月(广西桂平县)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同年12月“永安建制”,建立了自己的制度,封了很多王。转战定都:(1852年4月至1853年3月)1852年4月北出广西,转战湖南湖北。1853年1月攻占武昌。随后沿长江而下,势如破竹;同年3月占领南京,定为首都,改称“天京”,建立与清政府对峙的农民政权。军事全盛阶段(1853年至1856年6月):北伐、西征和天京破围战,打到天津逼近北京,控制鄂、赣、皖、苏大片地区;危局苦斗阶段(1856年9月至1863年12月):1856年9月发生的“天京事变”,成为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之后太平军破江南江北大营,取得三和大捷,还在江浙建立了根据地。失败(1863年12月至1864年7月):1864年1月安庆失守,李秀成被俘。“天京保卫战”,同年6月洪秀全病故,7月天京陷落,湘军屠城,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失败。余部坚持斗争达四年之久。

(三)太平天国农民运动的纲领

1.《天朝田亩制度》。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于1853年冬颁布了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内容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也是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的社会理想和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天朝田亩制度》。

《天朝田亩制度》的基本内容:其一,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按亩产高低分土地为9等,好坏搭配,凡16岁以上男女按人口平均分配。不满16岁的减半。其二,建立农村基层政权组织“两”,组织负责管理农、副业产品的生产与分配,以实践平等思想;其三,建立最早的社会保障制度“圣库”。“两”分配所余的生产所得农、副业产品及银钱“归圣库”,“所有婚娶弥月喜事,俱用国库”。鳏寡孤独废疾者“皆颁国库以养”。

太平天国领导者希望通过施行《天朝田亩制度》,建立一个“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天朝田亩制度》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发展和超越了以往农民战争中“均贫富”、“等贵贱”的思想,将千百年来农民渴望土地的愿望和建立无剥削无压迫社会的理想系统化、纲领化和制度化,既是这次运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农民革命纲领。正因为《天朝田亩制度》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民反对封建土地所有制、要求平均分配土地的强烈愿望,因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革命的积极性,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迅速席卷全国。但《天朝田亩制度》是在小生产基础上废除私有制和平均一切社会财富;其理想天国仍是自然经济加上男耕女织生活方式的国度;还是一个没有商品交换的和绝对平均的社会。这是无法实现的空想,加之太平天国还在战争中,故而《天朝田亩制度》的平分土地方案从未实行过,也不可能实行。

2.《资政新篇》。太平天国后期颁布的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社会改革发展方案。

1859年,洪仁玎从香港来到天京,被封为干王,总理朝政。不久,他制定了一个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施政性质的改革方案——《资政新篇》,欲对中国社会上层建筑进行一些改革,在中国建立和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洪秀全逐条加以批示,对其中绝大部分条款表示赞同,并下令镌刻颁布。《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政治方面,针对封建政治弊端,主张“禁朋党之弊”,同时要求学习西方,制订法律和制度,加强中央集权。思想文化方面,建议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俗,设立新闻官、馆,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事业。经济方面,主张发展近代工业、交通、邮政、银行等事业,奖励科技发明和机器制造。最重要的是把向西方学习的领域扩展到生产关系领域,提倡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制。“准富者请人雇工”,穷人“宜令作工,以受所值”。外交方面,主张平等交往,自由通商,“与番人并雄”,外国人“准其卫国献策,不得毁谤国法”,不得干涉天朝内政。严禁鸦片输入。

由于《资政新篇》不是农民战争实践的直接产物,又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未能付诸实施。但它毕竟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社会发展方案,为之后中国社会的革命和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四)天京事变与太平天国败亡在以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小生产的社会基础上,虽然可以建立暂时的劳动者政权,但它最终是会向封建专制政权演变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