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成败需重审:研究学者们眼中的孙中山
2009年06月28日 18:5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原题:孙中山的两岸政治遗产

3月12日,是中华民国之父和国民党之父孙中山逝世80周年纪念日。明年11月12日,是孙诞辰140周年纪念日。按惯例,海峡两岸国共两党都会举行纪念活动。尽管这类纪念活动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尽管长期以来孙中山的政治遗产在两岸都有欠深入研究,尽管共产党和国民党对孙中山的纪念一直有几乎相反的政治意涵,但这位革命伟人始终是国共两党和世界华人从未放弃的政治偶像。

1915年,由孙中山提议,北洋政府决定每年的清明节为中国的植树节。从1928年起,国民政府把植树节改为孙的忌辰3月12日。中共在执政后一度废弃植树节,至1979年恢复了这一节日。

1911年底,孙中山参照日本陆军士官服,设计了一套直翻领、有袋盖的四贴袋服装,被国人称为“中山装”。在蒋介石时代和毛泽东时代,中山装一直是国共两党官员的正式礼服。后来中山装在民间逐渐被淘汰,在国共官场则被西装取代。

至今,大陆还在每年的“五一节”和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上竖起孙中山的巨幅画像。

孙中山在新中国的特殊地位

1949年后,孙中山在中国大陆一直受到尊崇。在他诞辰90周年的时候,毛泽东称他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在大陆,孙中山诞辰逢十周年纪念日的纪念活动都格外隆重,重要领导会发表讲话。在特殊的忌辰逢十周年纪念日,重要领导也发表讲话,主题随着政治形势不断调整。

中共执政后,孙的第一个忌辰整数年是逝世30周年。中共举行了高规格的纪念仪式。据新华社报道,1955年3月11日下午7时,全国政协在北京怀仁堂举行纪念大会,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等一千多人与会。会上,周恩来致词:“中国人民崇敬孙中山先生,因为他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是为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终生的战士。”孙与台湾及在台国民党的关系只字未提。

次年11月11日,孙诞辰90周年的前一天,中共在执政后为孙举行了第一次最高规格的纪念仪式,当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都参加了纪念大会。周恩来致词:“中国的领土台湾还受着美国的侵略。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应当共同努力,实现台湾的和平解放。”这是中共较早明确地把孙中山与解放台湾联系起来。

这次纪念,更像中共的一次国际公关活动和弥合中苏分歧的举动。30多个国家的160多位来宾参加了纪念大会,13个外国来宾在大会上讲话。会上宣读了印尼总统苏加诺、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巴瑞、锡兰(今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等人的贺电和贺信。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永治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