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盐与古罗马文明的兴衰
2010年01月08日 12: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尤其是,当古罗马贵族既得利益统治集团,依据上帝所立的“盐约”为法源与法理,立法禁止煮私盐贩私盐,同时更以“值盐”为实物工资开军饷,来组织雇佣职业化的军队,指望能把军队的利益,紧紧地与效命执行“食盐生产与贸易垄断法”捆绑在一起。姑且不说如此必然造成军队因迅速腐败而失控。单说如此依靠武力貌似强大的神权与政权来愈益疯狂地强力镇压在整个环地中海地区主要缘于食盐生产与贸易必然如火如荼展开的自由竟争,结果只能是“强压牛头喝水”,只能是“压下葫芦浮起瓢”。这当然便为相对于以“耶和华基督”为精神领袖,可谓“保守派”的“旧约全书派”而言,可谓“自由派”的“新约全书派”所奉精神领袖“耶苏基督”登顶圣教圣坛,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于是,一如《新约全书.马太福音第五章》所载,耶苏登上了耶路撒冷的圣殿山,坐在山上,届时能以著名的说教:“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为布道、为号召,一举赢得了天下民心。视食盐为“健康之神”、为“圣物”的西方“盐俗”,不仅视食盐不小心被撒在地上为“凶兆”,更视食盐被撒在门前任人践踏为“禁忌”,其宗教来源即如此。耶苏此话所秉具象与意象,显然是站在原始“民权主义”与“经济自由”的高度,来公开揭露、大胆批判、勇敢抨击,在古罗马教庭及其军政府所奉“盐约”为“神权与法权”的高压统治下,罗马军队分明已经由保家卫国者,不仅变成了经济警察,而且更变成了肆意查抄并掠夺民众财物的强盗,动辄以查禁煮私盐贩私盐为名义,闯入民宅、打家劫舍,无论贵族或者庶民百姓,均不得幸免,以至弄得家无宁日,国无宁日。可引为耶苏此话本意作注脚者,我国的民俗俚语则有言:“是醋则不酸、是糖则不甜、是药则不苦、是蒜则不辣、是盐则不咸。”那意思是借以埋怨社会不公,埋怨统治者不拿小民作数,或者埋怨世人势力眼。一句话,这民俗俚语中透露出的显然是对意见不被重视、人格时遭侮辱、人权每被剥状况的不满。因此,当新生的耶苏基督在圣殿山上以“你们是世上的盐!”为为庄严布道宣告天下时,这其实就是在向古罗马上层僧侣阶级及其没落工商没落奴隶主贵族统治阶级既得利益集团以“盐约”、“盐值”为所秉的“神权与法权”公开宣战。这是毫无疑义的。因此,我们足以论定,古罗马帝国由强盛一时到彻底灭亡,其实就是在“地中海文明”及其“方域性多元文化圈”中,以咸食革命为相率崛起的原始“自由经济”范畴与原始“垄断经济”范畴开始必然形成长期拉锯战时的第一个大回合,第一次大胜利。

经过这一回合胜利,“自由经济”取代“垄断经济”的集中象征,也即著名千古的油画《最后的晚餐》所描述上帝在圣诞夜后即被参与圣宴者中偷偷捏紧钱袋的犹大所出卖一事最真实的历史背景,其实就是伴随着犹太族人“重商尚迁”的足迹所至,遍及地中海与红海沿岸、黑海南岸、与里海西岸的“诸盐宗诞生造福之地”相率崛起之时,先行以“上帝神”的绝对权威剥夺并霸占了以“盐海”为著名的亚拉巴海“盐神降生赐福之地”古以色列犹太人所投资兴办的产业,届时必然复以“死海”为走向衰落也。

上述情势,我们其实可以从《新.旧约全书》附载在最后面的《使徒行传地图》之左下方契合着特别以小五角星专为“表明犹太族人播撒各部”的《罗马国地图》中集中看出。这就是说,自犹太人在“盐海”兴办的产业,被上帝耶和华所立“盐约”视作“永远的分”,绝对不容他人染指其间始。分明在西方基督教世界中可谓“第一个”放弃了“安土重迁”的原始生存竞争策略,选择了“重商尚迁”生存竞争策略的犹太族,其实是作为罗马国的“第三等国民”,最初跟随罗马国的军事扩张步伐,依托罗马教廷“食盐生产与销售的垄断政策”,即从他们最先依靠兴办煮盐业与贩盐业而掘得并积累起“第一桶金”的“盐海”世袭生存领地,扩张遍及到地中海、红海沿岸,乃及黑海南岸、与里海西岸,落地生根,就地成功地兴办起了自呈“七处冒火,八处冒烟”完全竞争态势的煮盐业与工商业。这样,他们在明地里成为罗马教廷最大“钱袋子”的同时,也必然为着自身的“工商业利益”,一定会在暗地里与各地方贵族实力派建立起千丝万缕的政治经济联系。这种联系不仅必定是古罗马教廷不可能加以掌控的,而且还必然是与古罗马教廷愈益离心离德的。于是,在捞世界的过程中,对天生可谓“自由经济”的商业文明能依托地中海物候地理形胜为第一次大发展的“地中海文明”作出过巨大牺牲、巨大贡献的犹太民族。他们的巨大牺牲,其实也就是“第一个”饱尝了“没有祖国的民族,是最悲惨的民族”个中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是“第一个”真正明白了“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存”之理,以及“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至理。他们的巨大贡献,其实就在于他们的宗教皈依,能自“旧约全书”教派的精神牢笼中自我解放出来,也即积极通过创立以“耶苏基督”为“新生上帝”的“新约全书”教派,把前者之作为古罗马城市贵族工商奴隶主僧侣阶级的“旧宗教”,一举改革更新成了能够团结起广大城市自由民阶级据以宣传、组织、与发动“奴隶起义与奴隶解放运动”的“新宗教”。因此,犹太人作为最为古老文明的民族之一,这才能够成为团结最是不可能被任何人、任何势力所打破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公民”。与这样优点最为突出无与伦比原本重商而不好战的民族,不争永生永世之修好以为共存共荣,偏偏籍往生往世兴讼兴争,无谓来争一时一是之胜负之短长而两败俱伤者,无论是过往,或者是现在,更或是未来,都只能是没有大样、没有出息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