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日本实施的盐遮断大轰炸
2010年01月07日 15:1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航空技术的提高,无差别轰炸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严重问题。

而最早的有关无差别轰炸的理论和其实施,为近代日本军国主义所提出和发动,特别是以石原莞尔为代表的扩张主义的始作俑者。

石原蔻尔在20年代开始提出最终战争论,他主张使用可以进行环球飞行的飞行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过的让世人震惊的大战争,由此而求得人类文明的最后统一。石原在30年代初炮制了《日本国防的现在和未来》,规划侵华战争的理论指导,他强调“战争破坏文明,同时又是新文明创造之母”,鼓吹日本应该“尽我们全部所有,无论思想、金钱和武力等,要倾注全部精力去进行战争”。石原后来作为关东军参谋,成功策划九一八事变的主谋,成为“满洲国之父”。

日军在实施无差别轰炸中,还实施了若干专题轰炸,对位于四川南部自贡市的盐遮断轰炸,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自贡历史悠久,自晚清以来,生产更为发展,产量约占全国产量五分之一,这里有世界第一口超千米的地下钻探深井,被称为中国盐都,是全国最大的井矿盐生产基地。

日本本土雨量较多,海岸线曲折少滩,盐产较低,是盐的进口大国,因此对盐格外重视。自贡盐场的重要性为日军所关注,因而他们发动了对于自贡盐场的轰炸,在百一号作战轰炸之中,即记录有8月自流井一次。

1941年5月,陆海军航空部门决定发动第5次大规模的内地轰炸,称为百二号作战。7月有中旬确定其作战计划,要求为引发内地军民厌战气氛,为目的的而切断中国盐补给。日军战史记述其轰炸目标:该时期中心课题,是基于派遣军的指导而切断其盐补给(此时有情报分析中国内地正由于盐生产不足而造成困难)。四川省的自流井地区使用卤枧井灶数量很多,在轰炸这一地区的同时,要大量攻击盐的集散城市。又规定作战行动第一期,8月上旬,近距离的城市,交通要地为目标;第二期8月下旬,以内地飞机场,制盐所为目标。

日军战史对其轰炸行动所作记录,8月17日,日机编队好不容易才发现自流井西北方向的制盐设施,仓库群,各中队分别进行轰炸,据报告 命中了预定目标,数处火焰上冲。18日天气恶劣,19日对自流井实施第二波轰炸。虽然各中队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发现目标很困难,还是在13时40分左右攻击制盐场及街市成功,据报取得了相当战果。日军指挥系统对该次行动甚为满意,侵华陆军航空部队第三飞行集团长大下敏中将亲自对于这一次果敢的攻击发布了嘉奖电。

关于自贡盐城被炸情况,中国方面保留了档案资料数量较多。当地人称日军7月28与29日的轰炸为连日大轰炸,称8月17日,19日轰炸为隔天轰炸。据当地档案资料记载,日军的盐遮断轰炸使自贡盐场民众蒙受了沉重灾难。例如上述日军战史所说自流井盐场西北方向的光大街,郭家坳等地被炸,造成居民无家可归,无食可进。盐场熬粥赈灾,每餐有多达600余人前来就食。除普通民众受灾外,担负救灾任务的防空指挥部所属消防大队官长死3人,伤1人,兵士死34人,伤23人,消防车被炸2部。加拿大人所办仁济医院被炸,炸地下室3处,财产损失估计150万元。据初步统计,日军对于自贡盐遮断轰炸,前后两年内进行7欠,投弹1544枚,造成死亡622人,伤365人,毁损房屋共2785间,损失久1.24亿元。

按日军战史所总结,盐遮断轰炸是中国派遣军最初所重视的,目的是由切断盐的补给而酿成厌战气氛,依靠航空歼灭战压迫权的抗战意志,然而其成果并不充分。日军盐遮断轰炸虽然未达到目的,其犯罪事实格外昭然。盐遮断这一具有典型意义的专题轰炸,从战争法规与世界文明角度考察,则是无差别轰炸的典型案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