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盐峻法:官府、盐商、盐民的利益博弈
2010年01月03日 15: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盐钞

宋代盐法行“入中法”,推行盐钞,盐钞是由唐代飞钱发展而来,是“入中法”下盐商通过“入中”取得的一种作为支盐贩卖凭证的信用票据。盐钞初名交引、券、要券、盐引等,自仁宗庆历元年(1041)始称盐钞。盐钞是一种支盐贩卖的信用票据,随着不断发行及自身体系的完善,盐钞出现了货币化趋势,逐渐具有货币的基本功能。

西北地区属铜铁钱并行区,由于铁钱笨重而难以携带,“不可流转”,因此“常赖盐钞以为用”。官府对盐钞的货币化是认可的,在这一区域盐钞已是“公私通用”。所以北宋时期,沈括和孙觉等官员一致主张“(盐)钞可以为币”。

收藏在日本的一张宋代钞版,上面既无年份,也没有名称,金额也是发行时填写。上面有文字“除四川外许于诸路州县公私从便主管并同见钱七百七十陌流转行使”,它就是主要在四川以外广大地区流通的盐钞。这张钞版证明宋代盐钞确已高度货币化,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货币的作用(《中国历代货币》图版49)。

交引铺是买卖包括盐钞在内的各种交引的专业商铺,出现在宋太宗雍熙三年(986)前后。北宋时交引铺主要存在于京师开封及西北地区的“冲要州府”,南宋时广泛分布于京师临安(杭州)、明州、通州、镇江、建康府等地。其中以京师的交引铺最多,规模最大。北宋开封的金银彩帛交引铺,“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动即千万,骇人听闻”。南宋临安城内,“自五间楼北,至官巷南御街,两行多是上户金银钞引交易铺”。当时交引铺经营的业务种类虽然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买卖交引。

自交引铺出现后,它通过贱买贵卖垄断交引市场,对国家财政十分不利。为限制交引铺的活动,打破它对交引市场的垄断,真宗景德三年(1006)、大中祥符七年(1014)、天禧元年(1017)、天禧五年(1021)、仁宗天圣九年(1031),官府曾五次拨出现钱,在京师设官收购交引。

自庆历年间始,西北广大的池盐行销区普遍推行盐钞之法,盐钞发行量激增,干预和控制盐钞之类的交引买卖市场成为十分突出的问题。仁宗嘉三年(1058),在都盐院监官主持下,京师正式设置了官营的买钞场。当时每张盐钞价格值钱六贯,民营买钞场每钞极贱至五贯收买,而官营买钞场给钱五贯五十文买进。后来又在西北的秦凤路永兴军等地设置买钞场,买卖盐钞,调节盐钞的价格和数量。南宋时期,官府同样设置买钞场收买盐钞。与交引铺一样,买钞场对盐钞的收买,为盐钞储备了大笔准备金,官营买钞场的出现,对盐钞的货币化所起的作用非常明显。

作为支盐贩卖的信用票据,盐钞的基本功能是“用钞请盐”。具体流通过程是,商人向官府入中钱货,官府发给盐钞,商人持盐钞到指定地点折支食盐贩卖。但是,在货币化趋势的作用下,盐钞自身突破了仅作为支盐票据的原始功能,大量滞留在流通领域内,发生了更为广泛的影响。

盐钞事实上已普遍成为一种信用货币,具有信用货币的功能。当时京城与内地各州县和买绸绢,多不支价钱,而是折给盐钞。及于南宋,在官府的和买中,仍大量使用盐钞。在内地州县与边防地区的和买活动中,盐钞均被用作和买的本钱。官府还将盐钞用作贸易取利的本钱,在民间贸易中盐钞的使用也很多,许多商人常常以盐钞“贾贩”。盐钞还具有便换或飞钱的功能。便换或飞钱是唐宋时期出现的一种金融汇兑业务。商人在甲地向某一固定机构交钱换取契券(取钱凭证),再到乙地验券取钱,避免长途中携带现钱的不便及遭受抢劫的风险。取钱的契券是特制的,一分为二,合券才可取钱。

便换和飞钱是一种信用业务,而盐钞也同属信用业务范畴。由于盐钞流行及应用范围较广,持有盐钞可随时兑换现钱,盐钞就逐渐具有了便换和飞钱的功能。

盐钞的原始功能是“用钞请盐”,要保证钞法的顺利运行,前提就是要确保盐钞数量与盐产量之间的平衡。可在实际上,常常是官府不顾盐产数量的多少,大批地虚额印发盐钞,盐钞成了政府获取财富的重要工具。虚额印发盐钞的直接后果就是“虚钞”问题的出现。虚发盐钞,对官府虽有得利的一面,但过多地印发盐钞,无疑会影响盐钞的信誉,影响盐钞的正常流通及盐法的实施。虽然起初官府对“虚钞”问题较为重视,也拨出现钱收买过盐钞,但处于财政困境中的政府,总是忍不住要虚发盐钞。自熙宁十年(1077)冬至元丰二年(1079),解盐产量只有一百一十七万五千余席,而“通印给(盐钞)一百七十七万席”,虚钞仍达五十九万余席。至哲宗元符元年(1098),解池为大水冲毁,解盐生产停止,官府却依旧发行盐钞,完全视盐钞为聚敛财富的工具。

南宋时期,政府对盐钞的仰赖更明显。偏安于临安的赵宋朝廷,一切费用“悉取于”盐钞,庞大的军费开支也来源于盐钞。如“建康大军一窠,全仰盐钞,岁额以一千二百万计”。时人曾评论说:“南渡立国,专仰盐钞。”纸币是以金属货币为本位的一种货币,盐钞是以盐为本位的一种有价证券。盐钞所起的作用是盐对社会影响力的折射。在中国历史上,盐就是这样对整个社会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种影响,在世界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盐法   盐政   盐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仁湘 张征雁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