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盐峻法:官府、盐商、盐民的利益博弈
2010年01月03日 15: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榷盐之法

据《通典·食货·盐铁》的记载,开元二十五年的有关盐法,直到肃宗即位后的至德年间还在施行。不过天宝年间盐业政策有过一些变化,对出售的盐按每贯二十文的税率征税,这是为增加财政收入采取的一项措施。税率虽然并不高,但说明政府盐政的出发点开始发生变化。

这些变化由来已久。将作大匠姜师度开发安邑盐池使公私大收其利,刘彤从中受到启发,上疏建议唐朝政府对盐、铁、木等全面推行官营制。唐玄宗将刘彤盐铁官营的建议交给大臣们讨论,大臣们一些人认为盐铁官营可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玄宗便派姜师度、强循巡行全国,会同诸道按察使检查各地盐铁征税情况,准备将盐铁生产改为官营。只是由于还有些大臣反对官营,姜师度、强循其实未能成行。开元十年,玄宗重申各地盐铁生产必须按规定纳税。

刘彤盐铁官营的建议遭到否定,唐初以来的盐政继续执行,不过朝廷对盐业政策也逐步有了改变。肃宗时期完成了一个重要转变。《旧唐书·第五琦传》记载说:乾元元年(758),盐铁使第五琦创立榷盐制,将盐户生产的盐全部低价收购起来,再高价卖出。天宝、至德年间,盐价每斗十钱。第五琦任盐铁使后,“尽榷天下盐,斗加时价百钱而出之,为钱一百一十”。 这榷盐制实行的结果,使盐价涨了十多倍!

第五琦创立榷盐制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政府所控制的户口锐减,赋税收入也相应减少。为了平定叛乱,政府急需筹措大量军饷。榷盐制是战时经济政策之一,刘彤想通过盐铁官营来增加财政收入的目的,最终就以第五琦提出的这种方式实现了。

据史籍记载,第五琦的这个办法是从颜真卿那里学来的。天宝十四载(755)安禄山起兵范阳,随即向中原进攻。那时书法大家颜真卿任平原太守,为抵抗安禄山急需筹措军饷,他与李华商定以盐利赡军。当时所用的办法是,用钱收买景城郡的盐,然后提价卖出,军队所需的用度就足够了。那时第五琦任北海郡录事参军,他了解此事,所以后来就借用了这个办法,上奏肃宗实行新法。第五琦受了颜真卿的启发,才创立了榷盐制。

上元元年(760),刘晏任户部侍郎,充度支、铸钱、盐铁等使。他将第五琦的办法作了一些改进,使榷盐制趋于完善。刘晏将食盐产销体制由民产、官收、官运、官销改成民产、官收、商运、商销,简化了手续,精简了机构,方便了百姓,还为商人找到了一条财路。不同的是,刘晏没有提高盐价,而是通过发展生产、精简机构、减少开支、疏通流通渠道增加收入,所以这次改革非常成功。刘晏长期担任盐铁使,主管榷盐事务,直到建中元年(780)才离职。

榷盐制对于肃宗代宗两朝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安史之乱被平定,李唐王朝复兴。代宗时期能够维持一段稳定局面,社会经济在战乱后能够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都与榷盐制的作用分不开。不幸的是,因为德宗昏庸,他听信谗言,他罢免了刘晏,贬为忠州刺史,不久又派人杀害了他。刘晏的死,是唐代盐政由盛向衰的转折点。刘晏制定的盐政,这时开始有了明显改变。

首先改变的是盐价。第五琦创立榷盐制以来,榷价一直是每斗110文。德宗时“盐每斗价皆增百钱”,很快又将榷价提高到每斗370文。后来维持在每斗300文左右,与大历年间相比,盐价涨幅最高达近250%。榷价虽然提高了,收入却并没有增加,反而大幅减少。盐价居高不下,贩卖私盐可获取暴利,极大地刺激了盐商的贪欲,他们囤积居奇,贩卖私盐,操纵市场盐价,垄断食盐销售。

建中以后,为了阻止私盐泛滥,唐朝政府制定了严酷的刑法,对私盐犯进行严厉惩罚。刑法越来越残酷,但效果并不明显,私盐现象越来越严重。结果导致王仙芝、黄巢起义的爆发,加速了唐王朝的灭亡。一些学者认为,这是建中以后盐政失策的必然结果。

盐法   盐政   盐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仁湘 张征雁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