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盐峻法:官府、盐商、盐民的利益博弈
2010年01月03日 15: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官山海”与“壹山泽”

春秋战国时期,国家统制盐业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开始产生。一些当政者开始认识到,有盐国就富。吴人煮东海之水为盐,有盐而富,国用饶足。齐国管仲也设盐官专煮海盐,以渔盐之利兴国。为齐桓公辅政40年的管仲,力主通过经济手段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管仲提出“官山海”的盐法,主张对盐业采取干涉措施,由国家垄断盐业资源,实行专卖,寓税于盐,加价出售。

管仲最先确立了国家统制盐业的管理模式,从此以后,国家统制盐业管理居于主流地位,历代法制虽代有兴革,但基本原则一直没有改变。管仲的管理原则是:国家直接专卖,在盐的生产上以官制为主,民制为辅;在盐的运销上,官收、官运、官销。

齐国盐的生产体制是官民并煮,以官煮为主,并定时禁止民制。管仲将官煮时间定在十月至正月四个月内,正是冬季草枯燃料丰足的季节,可以大量生产食盐。在官煮时和官煮之后的春季,不准百姓擅自煮盐,由此造成了食盐的供需差距,使盐价抬升了四至十倍以上,国家获利甚丰。在盐的运销体制上,管仲提出不管是官盐还是民盐,都必须官收官运;无论官盐还是民盐,一律官销,销售的具体做法有所区别。官盐销售对象主要是不产盐的邻国,为了控制盐价,获取高额利润,采取官煮、官收、官运、官销的完全专卖制。

民盐主要满足本国食用需要,国家低价收购民盐,按计口加价配盐方法卖给百姓。由政府核定全国男女老少人均食盐用量,编制全国食盐人口定额簿册,将低价收购民盐加价按簿册所载人口定量分配给百姓。管子开辟了国家税收的一个新途径,他认为这比起直接向百姓征收人头税的办法好得多。谁都要吃盐,只要吃盐,就向国家交税了。

对没有盐资源的国家,管仲居然也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他说一国虽无山海资源利用,但可以利用他国资源来充实国库。他国销盐给我,每一釜卖十五钱,我买来由官卖出,每釜卖百钱,可得八十五钱,这样无盐的国家也可以获取丰厚的盐利收入。正是由于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齐国国力大增,桓公才最终实现了“一匡天下,九合诸侯”的目的,成为春秋一霸。

战国时期,由于频繁的兼并战争,各国在盐业管理上出现松弛局面,造就了许多以盐致富的商人。如猗顿便因贩卖河东池盐发了大财,富比诸侯。不过这种局面在秦国最先有了改变,商鞅变法主张“壹山泽”,即国家“专山泽之利,管山林之饶”。盐的生产和流通都由国家控制,在产盐区设官员管理,制定法令,严禁私煮和私人擅自运销。

商鞅的办法也不排斥利用商人现成的销售能力,规定可以把专卖产品交给商人分销,但商人需交纳很重的专卖税来换取经销权。经销商要经过特许,人数也有限制,而且盐价要由国家统一规定。秦因商鞅变法,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秦国后来统一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先秦时期的盐政与盐法在中国盐业管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国盐业管理三种形式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运行体制,都在这个时期得以确立。它虽然还不系统,也不够完善,但影响却很深远,后来的桑弘羊、刘晏、范祥等人的盐政改革,都深受先秦盐法的影响。

盐法   盐政   盐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仁湘 张征雁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