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对袁崇焕的真实态度——鄙视与嘲讽
2008年11月11日 15:08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后金在后来对他们活命恩人袁崇焕是怎样的呢?史料提示,他们冷嘲热讽,称袁崇焕约他们入寇。

“及东兵入,每扬言曰:'袁督师约我来耳。'都人啧有繁言。”(孙承泽《畿辅人物略》)

这个记载通常被认为是反间的标志,然而不论怎么看,袁崇焕对后金也是有功无过,有他在,至少饥荒中可以欺哄他买取粮食,渡过劫难。而袁崇焕对后金也没有值得一提的杀伤,唯一的一次是宁远守城,后金败于坚城之下,事后他们对此战的态度就是另外制造攻城工具。袁崇焕在己巳之变中更是乏善可陈,后金由大安口到北京城下一路如入无人之境,袁崇焕在北京一战之后更主动宣扬后金势大,企图缔结城下之盟。

“崇焕固以灭□自任,一旦纵□至此,惟死战庶足赎罪,乃与□相值,辄避去。及入对,先以危言耸侍臣,冀朝臣惧而从款议也。”(《幸存录》)

“崇焕出言无状,对百官讼言:'达子此来要做皇帝,已卜某日登极矣。'户部尚书毕自严,至挢舌不能下,举朝皆疑之。”(《烈皇小识》卷二)

“当是时中外畏奴甚,喧传袁崇焕挟奴讲款,咸欲倚崇焕以媾奴。”(《初学集》卷四十七)

在这种情况下,后金不遗余力陷害袁崇焕就显得非常可笑。陷害袁崇焕不但是多余,而且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回到当时,根据史料所言,后金兵的扬言是经常性的,多个人,毫无顾忌,可以说全军皆知。由于后金军队一样需要鼓舞士气,而告知军队中的部分人以反间计陷害袁崇焕,无异于告诉他们袁崇焕难以战胜,由此带来的士气低落、避战反面影响甚大,再大胆的将领恐怕也不敢这么做,而且这种谎言只要一接战,自动会败露。所以后金兵应是自然而然这么说,而非有人“受了密计”。

那么后金兵又何以扬言袁崇焕约他们来呢?根据以往的经历,袁崇焕卖粮给他们,对他们进犯毫无准备,守蓟州任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行为与其说是抵御,不如说袁崇焕正以他的无能和畏怯帮助后金。引而伸之,夸张冷讽为“袁督师约我来耳!”便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了。

对后金来说,明朝有袁崇焕这样的指挥者,不仅可鄙,而且可笑,自然要极尽讥讽挖苦之能事。像袁这样的敌人,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不值一哂,后金亦并不介意评论袁崇焕,也不介意由此给袁带来什么后果。朝鲜笔记曾提到后金人告诉朝鲜人袁崇焕替他们杀毛文龙,说这是反间也好实话也好,那时后金刚刚得到袁崇焕卖粮,转头便数说袁崇焕罪状,丝毫不顾袁崇焕的死活,将之弃如敝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长平长恨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