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军对峙:平静的八天和“反间计”的首次登场
2008年11月10日 15:04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十一月二十一日到当月二十九日的战事

接下来的几天,战事并不复杂,没有大规模的战斗。

二十二日皇太极“率诸贝勒及护军,环视北京城。”(《满文老档》)

二十三日,后金移营南海子,上谕命袁崇焕进兵。“二十三日,贼移营南海子。晚接上谕,令速进兵。”(《辽师入卫纪事》)这个上谕直到逮袁崇焕也未见关宁军执行,此后关宁军除了《辽师入卫纪事》宣称之五百炮手夜袭敌营,没有和后金起过冲突。

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后金移兵与关宁军对峙。“二十五、二十六日,奴陈兵于前战处,似进不进,盖欲疲我也。”(《辽师入卫纪事》)“二十六日,进兵,距城关南二里外驻营。”(《满文老档》)

二十七日,后金可能发起小规模的进攻,被打退。“二十七日,奴攻外罗城南面,城上下炮矢击退之。辽将于永绶、郑一麟营,炮药失火,兵立火中不敢退,公当即给赏每人二十金。”(《辽师入卫纪事》)“二十七日,闻我军击败后所余之袁都堂军,即于城东南隅,安营扎寨。遂令我军往攻。命兵列阵,逼近而营。汗率诸贝勒及少数随从往视进攻之处,云,入处坚险。若我军士被伤虽然胜何益?总之,此乃溃散之兵,对于我等又何足为患?遂引军还。”(《满文老档》)

二十九日,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有些复杂。其一是(《辽师入卫纪事》)称袁崇焕派人偷袭海子的敌营,获胜。“二十九日,用乡导任守忠策,以五百火炮手,潜往海子,距贼营里许,四面攻打,贼大乱,随移营出海子。”(《辽师入卫纪事》)然而以后金多次移营的经历来看,由二十三日的南海子,到二十四日的北京南苑,再到二十五、二十六日的城关南二里处,当时的敌营是否在海子不可知。

而后金一方,声称他们在那天放回了用以陷害袁崇焕的太监。

“二十九日,遣杨太监往见崇祯帝。杨太监以高鸿中、鲍承先之言,详告明崇祯帝。遂执袁都堂,磔之。”(《满文老档》)

对后金来说,这是官方正史有对袁崇焕反间计记载的开始。他们宣称在二十九日这天进行了反间计,同时宣称明朝在两天内中计,逮捕、凌迟了袁崇焕。并且宣称由于袁崇焕被凌迟导致祖大寿炸营逃归锦州,虽然凌迟袁崇焕远在祖大寿溃逃之后。“后闻杨太监,将高鸿中、鲍承先之言,详奏明主,明主遂执袁崇焕入城,磔之。锦州总兵祖大寿大惊,率所部奔锦州,掠夺民物,毁山海关而出。”(《清太宗实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长平长恨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