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根据明朝史料摘录的毛文龙胜绩
2008年10月29日 10:10百度 】 【打印

下文均为文言文,摘自明朝原始史料,多为当时的圣旨、奏报底本,这种东西与清朝官修删节的《明史》哪个更可信,可由各位读者自择。自然,由于标点费神,可能有些错漏,各位读者可自行选择其中的数字钻研。不过千万不要嫌这些十、百为单位的斩获寒酸,因为袁崇焕的“宁远大捷”的斩首数也只有二百多罢了。

丙子初,辽抚王化贞,遣都司毛文龙率二百二十余人,繇海东规取镇江,至朝鲜弥串堡,侦知伪署游击佟养真,抄杀黄嘴商山等处城中空虚时,右卫生员王一宁往朝鲜借兵适回,文龙延与共计,令千总陈忠乘夜渡江潜通镇江中军陈良策为内应,夜半袭擒养真及子松年等贼党六十人,收兵万人,旧额兵八百人,南卫震动,化贞奏臣前,请敕谕朝鲜及甲马车辆须于七月俱集者正以此耳,乃朝鲜之使至今未行,天津水兵一船未到,使前船蚤至扬帆直上沿海缚叛将而至者,又不惟镇江而竟不来也,坐失事机,惟有长叹,但文龙深入虎穴力扼孤城,外援不至,恐归义之众不免复溃,是以臣闻捷音且喜且惧,事闻大学士一燝等言屡败之余有此奇捷,皆繇国家德泽深厚,人心原不忍背,但一鼓胜气易衰,三方兵力未凑,急宜策应,用保万全,上可其奏,命登莱巡抚陶朗先发水兵一万,总兵沈有容主之,天津巡抚毕自严调浙水兵八千为后劲.参将管大藩将之.或直抵镇江.或直抵三岔河.皆选四将为副.王化贞挑广宁精兵四万据三岔河与西虏合.相机进取.经略熊廷弼严勒兵将.控扼山海.三方协力务收全胜.饷则以兵部帑金十万两解登莱.五万两解天津支用.仍命梁之坦刻期领敕宣谕朝鲜.分兵犄角,给银十万两并户部所措处十二万解登莱转发之垣接济,是时 明旨虽督发,竟以经抚各镇观望不进坐失机会,迨四卫残破辽人胆寒,而广宁始不可守矣。

圣谕:
朕念辽土未平,逆酋鸷伏尚缓策勋恃怀旰食,唯赖尔文武大帅殚力竭忠,设奇制胜期靖夷氛用雪国耻,匪颁厚饷何励纯忠,尔毛文龙提孤军驻师穷岛,遍将时出奇捷屡闻,使逆酋狼顾未遂鸱张已三年矣,唯尔之庸朕实嘉尚,又思各将士僇力行间暴露良苦,朕曩于督师辅臣有锡赉矣,兹遣内臣司礼监管文书内官监内监王敏政忠勇营副提督御马监大监胡良辅,赍俸诏谕冕服册封李倧为朝鲜国王,道经皮岛特赐尔银一百两大红蟒衣一袭,以示春酬.其从征将士擒斩功多忠勤可念,朕御前搜括银四万两各样蟒衣滕襕叚纻一百二十疋畀尔以备赏功之需,尔当益矢壮猷秘筹胜筭,结联属国奖率三军餋我前尔其仰体钦哉故谕。

乙未巡抚登莱右佥都御史李嵩题:奴以十万之众蹂躏东江,毛文龙乃能于狂烽正炽之际奋敌忾迅扫之,威今角□羊到活夷三名”夷级四百七十七颗”达帽二百九十顶,逐一验视历历皆真.毛帅之功于是乎不可及矣,是役也,厂臣之神谋秘筭赫声濯灵,寔有以夺其气而禠其魄.他如内外大小诸臣并海外将领官兵应查例勘明题叙者也,淂旨毛帅孤悬纯岛力遏狂氛设伏出奇获此屡捷,皆赖厂臣沉谋秘筭授计行间,说的是这俘获巨魁奏报已久既验审明白着上,紧角□羊来正法内外,在事诸臣及海外将领官兵应行叙录者,即查明功次,炤例行该抚作速勘,叙以凭升赉。

平辽总兵毛文龙报:岛将王辅、毛永嘉等奋勇深入,趁奴敛民北上欲逞志于西寇,直捣会安堡,阵擒活夷改补等三十六名,接回顺民一千三百余。

平辽总兵毛文龙言:原差哨探内丁金尚智等,称奴酋竟要越义州、宁远奔攻关上,已将战车弓箭事事齐备.准于二十日过河,即飞调各该将领刻期水陆官兵奋勇速进,一挫奴之前锋,一捣奴之中坚,一袭奴之后寨,一邀奴之归路.联络声援张疑设伏,前至凤凰城、宽奠、叆阳等处分投接应,将领林茂春、曲承恩等攻击蛮子鞍山等堡,在阵活擒渠魁二名活夷八十三名阵斩首级二百六十三颗备造清册。

平辽总兵官毛文龙报:称参将易承惠等至咸宁营杀贼,林茂春等至海州城下攻城,各有斩获共活擒真夷一十五名、夷级一十八颗、挐获奸细马承林等,系李永芳儿.并接回乡难民汪仲举等五千三十余名。

乙未,毛文龙前后擒俘夷一百二十一名,择日献俘,祭告南郊.遣英国公张惟贤北郊,惠安伯张庆臻太庙,驸马侯拱宸,各行礼。

平辽总兵毛文龙,进俘夷一十四名官,骆惟信等禀称毛帅续角活夷一起八十二名,又一起四十八名,已到山东地方,指日可到,请该部择日献俘,得旨海外频报俘数劳绩可嘉,但不系头目渠魁,告俘未可轻举,著该部覆议行。

平辽总兵毛文龙差官进俘:夷一百三十名,称行至广鹿石城岛,二船夷变渰死五名.及至登城内乘夜逃走二十名,登抚发兵捕缉,拒敌杀伤,仅余十一人,时诸夷半属辽人。

平辽总兵毛文龙塘报:中河之役,我兵奋杨,奴遂丧气,其筑沈阳城池不就,遂弃退首铁岭,渐有归巢之意,奈何县师海岛馈粮不继,军民相食,道途愁叹,如李荣巷之叛逆皆激于饥饿之逼身,臣之多方招来极苦料理古之受降,如受敌敢不朝夕兢惕,其阵获夷器马匹表散,官兵讫阵擒西夷七名,真东夷二十一名,阵斩夷级一百二十四颗,有功官兵合分首从备造青册另文俘。

平辽总兵毛文龙献俘疏曰:臣自上年秋冬,两次牛毛寨之捷,敌忾倍增,于是部将营兵鼓舞练胆率之深入,冬底有乌鸡之捷,今春夏金州官屯、上下把官寨、盐堡、妙家峪、甜水站、高岭、伏州东南二门、海州、刃儿岭、云□、爱阳、柴皮峪、分水岭、横头寨、俺班勃烈寨等地之捷,复地自金州至永宁堡、旅顺、岫岩、盖州以及清河、宽甸、云□、爱阳、汤站、凤凰城并镇江一带,计地千有余里,已经遣将分守,设防数月以来即奴有报怨之举,我兵先发制人屡挫其锋,先后共斩首级七百二十六颗,生擒活夷十四名,活鞑妇五名,叛党奸细一名,金重德据有伤,札符验一并验确,除备开功次首级外,其活夷颗级,奸细献之阙下,全赖皇上之福,社稷之灵,诸大臣之略,关上指示之力,登津应援之功,许中书犒赏鼓舞之神,暨将士戮力,同心当先用命,贼不能格,遂尔以少击多,兵成列而载扬,故疆失而复得,所以屡战屡捷临,危致胜成功。

大学士孙承宗奏曰:臣于正月初十日,接得平辽总兵毛文龙具详呈解屡获首虏,随行关外道监军副使袁崇焕,逐一查验三次,首级三百七十一颗俱是真正壮夷,当阵生擒虏贼四名,除二名已故不外俱系真正达虏,臣随赏其报功员役陈汝明等银两,有差令中军官集将士于衙门外,三炮三爵,用彩亭送各员役于寓所。

登莱巡抚袁可立报:毛文龙统兵深入阎王寨,与奴贼大战,斩级三百七十一颗,生擒真夷四名,请发赏功银两,毛文龙并各将吏功次着即行勘叙,督抚各官并。

平辽总兵毛文龙塘报:董骨寨大捷,斩级二百三十有奇,生擒四人,获马九十四匹,器械二百三十件,所司勘实, 上嘉其功,降敕奖励,赐以金蟒,仍发帑金三万两充赏功等费,其粮饷令户部议。

平辽总兵毛文龙塘报:刘爱塔之死,遣张盘潜师夜起,遂复金州,今欲据金州以图三卫,又报奴欲西犯榆关,遣师渡江以伐其谋,暗置空营,更易旗号,于是有满浦昌城之捷,斩获奴级一百三十八颗,获奸细四人及夷器等物,奴耳目乱于梆声,手足触于地炮,东西奔命,人马饥疲,自相践踏,而死者二万余人,马三万匹.总兵沈有容塘报:三月内统兵出海,已见奴贼毁弃金州不守,又报六月内有张盘风飘至麻洋岛船坏寄居,又报九月初二日,奴贼知金州有人,遣人将在城兵二百掩杀殆尽,张盘向住麻洋,奴肆焚烧而毁其城垛城角以去,塘报互异 ,上谕:兵部著该抚查明,登莱巡抚袁可立奏刘爱塔事泄,而金州空,沈有容有登兵势寡四不可守之议,而张盘毅然入而据之,此毛文龙所以有金州已复之报也,奴酋闻金州有人率众以至,张盘退居麻洋岛,此沈有容所以有九月初二之报也,此金州复与不复之实也,至于满浦昌城之举,当以赶杀首级获奸细夷器等项为实功,而不交一锋致奴死二万余人马三万匹其数终有不可考,然其分兵设奇,举火放炮,使奴东西奔驰如弄于股掌之上当优叙,以为用谋者之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星汉迢迢   编辑: 刘嵩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