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大战真正的功臣是谁?
2008年10月29日 09:44天涯社区 】 【打印
让袁粉们很难受一篇东江塘报节抄……
  
  ===========================================
  
  东江疏揭塘报节抄卷之五 天启六年
  
  天启六年正月二十日塘报
  
  内丁守备陈国忠报称:探得奴酋于初十日从十方寺出边,前至广宁临近地方打围,十二日回到沈阳,当即分付各牛鹿并降将,每官预备牛车三十辆,扒梨三十张,每达子要矹喇三双,达妇也要各备炒米三十斗。此报与毛永福前报奴酋冬末春初必犯河西右屯等处,业经塘报外,两报相同。随于正月十三日复据亲差哨探兵丁金国赏等回称,老汗暗传各王子,都要速速办下斧子,去做攻城梯子至急。小的又住两日,探得奴酋决在灯节前后,挑有披甲达子四五万,牛车粮草尽皆齐备,不如东西要在那里攻抢,万分真的,等情到职。该职于正月十四日,当差鹿岛参将林茂春、宽奠营参将王辅,带领官兵,火速相机夜袭海州,后营参将杜贵、清河营游击曲承惠,带领官兵,前往威宁营,相机暗袭沈阳,招练营参将易承恩、都司毛有麟,带领官兵,前往宽、叆地方,远近接应。各营务要多带枪炮,暗往潜伏,如见奴贼东来,虏骑过讫,方许各山顶上夜则举火,昼则放炮,疑击其后。如贼西寇势重,慎须让贼过毕,官兵才许攻城,牵制奴回,等因去后。又于十八日,该职于云从岛带领现在官兵星驰铁山,分据丽各地处险隘,防御奴酋东犯之锋。
  

  ===========================================
  
  毛帅塘报曰:
  
  1)“此报与毛永福前报奴酋冬末春初必犯河西右屯等处,业经塘报外,两报相同”
  
  2)“正月十三日复据亲差哨探兵丁金国赏等回称,老汗暗传各王子,都要速速办下斧子,去做攻城梯子至急。小的又住两日,探得奴酋决在灯节前后,挑有披甲达子四五万,牛车粮草尽皆齐备,不如东西要在那里攻抢,万分真的”
  
  
  《清太祖实录》记载:“天命十一年。正月十四日,帝率诸王统大军征大明。十六日次于东昌堡,十七日渡辽河……”
  
  
  看看毛帅塘报多准确啊,不过更让人叹服的是毛帅随即派出几支人马潜入后金腹地,等后金大队西去以后便开始布置疑兵,以逼迫后金回师。
  
  “火速相机夜袭海州”、“相机暗袭沈阳”,“前往宽、叆地方,远近接应”、“各营务要多带枪炮,暗往潜伏,如见奴贼东来,虏骑过讫,方许各山顶上夜则举火,昼则放炮,疑击其后。如贼西寇势重,慎须让贼过毕,官兵才许攻城,牵制奴回”
  
  这个二十日的塘报呈上之后,毛帅的部队已经出发,这些动作在以后发挥了作用,逼迫后金仅在宁远外攻击了两天就仓促撤退了,效果是很显著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后金不仅在右屯和觉华岛获得了大批粮食,还占领了宁远以前的所有城池,兵力也甚多,损失也极小,长期作战完全没有问题,完全无任何理由仓促撤退,可后金退的极为仓促,在宁远外打了两天就走了,若是只为了这两天的进攻,那又何苦发动这次行动呢?显然是不得以而为之,这个“不得以”必然是因为毛帅的疑兵在起作用,所以宁远大战退敌的功臣乃是毛帅,而非“丢粮弃岛”的袁大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左派大佬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