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末大炮的应用问题解析
2008年10月28日 18:44百度 】 【打印
看了关于袁大炮应用的众多帖子,个人认为部分袁黑、袁粉、袁灰对当时的大炮杀伤力都有一定的误解,所以冒个头,解析一下当时的大炮应用和威力情况。(因为有许多参数记得不大清楚,可能有些纰漏,但大体上误差不大)

当时的大炮主要有四种,明仿、改进弗朗机;明自产火炮;明仿红衣大炮;原装红衣大炮。

明弗朗机在威力、射程上超过原产弗朗机,与18世纪中叶英法战争中应用的弗朗机型火炮实物比对相差不大,技术、做工上还要好不少。主要应用于近战火力压制,因为当时的火药、密气等技术问题所以射程是最近的。因为轻便,主要应用于野战、守城战、海战。实心蛋或开花蛋好像不超过1000米,霰弹只有2~300米,精度很低,在野战中对密集阵型,远距离连发五炮也打不死几个人,近战五炮能杀伤十来个,射速大概每分钟1~2发。戚继光及郑成功等的应用记载中可查(在精锐部队中,开战前两分钟,能达到4~6发的理论射速)

明自产火炮中有很多优秀作品,在机动性、射程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威力稍小,主要应用于野战、守城战、攻城战、海战。因为口径都偏小,初速较高,射程也大不少。最远好像能有7里还是14里啦?忘了,反正是当时世界之最。但这个射程上,对密集阵型命中率不超过1%,100炮也打不死几个人。1000米距离命中率高于其他炮种,但是因为口径小,即使用开花蛋,命中也打不死几个。理论射速大概2~3分钟一发。这个在郑对荷海战中劣势明显。当然明自产火炮中也有当时的超大口径火炮,就是平时说的凹炮,威力跟18世纪美洲英法战争中应用的攻城凹炮威力相当,炮管略长。但应用面较窄,射程、机动性很差,只能用于攻城战。

明仿红衣大炮,我们可以套用当时加农炮的性能指标。当时的仿红衣炮比原装红衣炮在除威力外,性能都有一定提升,射程大概2300多米左右,野战在1500左右能做到10发一中,1000左右6发一中。因为口径较大,无论用实心、开花蛋,命中的话都能杀伤十个左右。因为炮管较长,近战能力较弱。理论射速大概3~5分钟一发。主要应用于野战、守城战、攻城战、海战。

原装红衣大炮实际上有很多种,有当时的舰炮、要塞炮、加农炮、步兵炮、弗朗机等,性能指标不尽相同。其中舰炮、加农炮、步兵炮是明军经常购买的,主要用于作战和研究仿造。舰炮射程很近1000不到吧,常用作战距离几百米,理论射速大概2~5分钟一发。;加农炮2000米左右,因为口径大,所以威力大于明仿。炮管短于明仿,理论射速大概3~4分钟一发;步兵炮性能可参照15世纪中叶的神罗与教皇国战争中应用的步兵炮。口径小,但身管比例大于其他火炮,所以初速很高,射程一千多米,密集阵型命中率较高50%,对建筑物威力很小,主要作战对象是步骑兵,密集阵型命中一炮能打死近十人。主要应用于野战、守城战。

以上参数因为记忆时间久远,只能保证大概,请勿见怪,大家可以帮忙考证、补充。对于袁大炮的应用应该有部分合理的解释。

通过以上解析大概袁黑跟袁粉们,都应该知道,当时的大炮实际上威力并不怎么大,倪烂数十里更是无稽之谈,袁大炮的大炮坚城论也不见得怎么可靠。棱堡之所以成立,只是因为它的局部接触大,火力放大而已。而且西方的棱堡的炮位也远比宁、锦堡的要多好几倍,大家可以计算一下,如此之低的杀伤力,在古代万人野战中,要多少门大炮同时应用,才能在与敌直接接触前,给予沉重打击??500门~2000门!!无论是什么时代、即使是明军最辉煌的时代,也从来没有万人军团配备超过300门火炮的(海军除外)。所以说在古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绝对不是城池的坚固、火炮的数量决定的。当时的火炮旨在提供远程杀伤力、攻城而已,与其花钱筑城,还不如把钱花在提高部队战斗意志上面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非毛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