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教授的“学术”就是以《明史》为蓝本
2008年10月26日 17:50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例4:

【《明史孙承宗传》】

抵关,诘在晋曰:“新城成,即移旧城四万人以守乎?”

在晋曰:“否,当更设兵。”

(孙承宗)曰:“如此,则八里内守兵八万矣。一片石西北不当设兵乎?且筑关在八里内,新城背即旧城趾,旧城之品坑地雷为敌人设,抑为新兵设乎?新城可守,安用旧城?如不可守,则四万新兵倒戈旧城下,将开关延入乎,抑闭关以委敌乎?”

(王在晋)曰:“关外有三道关可入也。”

(孙承宗)曰:“若此,则敌至而兵逃如故也,安用重关?”

(王在晋)曰:“将建三寨于山,以待溃卒。”

(孙承宗)曰:“兵未溃而筑寨以待之,是教之溃也。且溃兵可入,敌亦可尾之入。今不为恢复计,画关而守,将尽撤籓篱,日哄堂奥,畿东其有宁宇乎?”

在晋无以难。

【阎崇年著《袁崇焕传》】

六月二十六日,孙承宗由兵部主事鹿善继等陪同,抵山海关。

孙承宗巡察边关形势,并就关城防御问题,同辽东经略王在晋进行了辩论。《明史·孙承宗传》记载这场辩论如下:

孙承宗问:新城建成后,是调旧城4万军队驻守吗?

王在晋答:不,要另设新兵。

孙承宗问:旧城外为新城,旧城外的品坑地雷为敌人设,还是为自己设?新城如守不住,4万新兵怎么办?

王在晋答:将在山上建三个寨,以待溃卒!

孙承宗问:兵未溃而筑寨以待之,不是教他们溃败吗?

孙承宗说:“今不为恢复计,画关而守,将尽撤藩篱,日鬨(hónɡ)堂奥,畿东其有宁宇乎!”

王在晋虽然无言以对

不过《明史》成书于清乾隆年间,正是文字狱盛行之际,所以其中的错误和曲笔极多,以上罗列的《明史》段落都存在对史实有不同程度的篡改和歪曲,而以“学术”自诩的阎教授几乎是照单全收。笔者拟就以上几个例子略做评析,盖因篇幅所限,无法尽述,如各位读者有兴趣,大可将《明史》、阎崇年的相关著作与明朝的实录、奏议等对照阅读,其中荒诞不经之处,自然一目了然:

例1批驳:

《明史》中所谓“在晋无远略”是很大一处曲笔和谬误,其目的无非是以贬低王在晋来抬高袁崇焕。

试想,王在晋的意见和袁崇焕相左,如果王在晋是深谋远虑之人,那袁崇焕的形象又如何能够光辉、伟岸呢?所以,清朝史官以先入为主的一笔“在晋无远略”来为下文作好铺垫,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者不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