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羲批判的是万历、崇祯吗?
2008年10月19日 15:36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阎教授在万历部分说“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中说的那样:‘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黄宗羲又说:‘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这不正是万历皇帝的画像吗?”

在《明亡清兴六十年》的最后一讲《兴亡之鉴》里又言之凿凿的说,黄宗羲说的就是明朝的皇帝过于专制,所以导致灭亡。

其实只要看过《明夷待访录》的人都知道,黄宗羲是把批判的矛头指向所有的皇帝,尤其是那些一直称为明君圣主的开国皇帝,而绝不是特指某个特定的皇帝,他提到一个特定的皇帝的言论作为批判对象的是汉高祖,“汉高帝所谓‘某业所就,孰与仲多'者,其逐利之情不觉溢之于辞矣。”

倘若硬要把他的批判矛头锋芒指向特定的皇帝,那也绝不是万历或崇祯,而是他写文章的时候,正在位的清朝康熙。而真正符合“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的也确实就是清朝的这几位皇帝,圈地逃人,屠城抢掠,沿海迁界,乃至奏销案之类,无不极尽残酷之能事,黄宗羲对这些是不可能不知道的

黄宗羲始终以明朝遗民自居,自己坚决不出仕清朝,即使弟子出山,所为的也是修《明史》,而且坚持布衣身份。而在阎教授笔下,硬可以把他批判一切皇帝尤其是清朝皇帝的言论当成是针对万历崇祯,这个歪曲的实在有些太大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杜车别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