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湎酒色”
2008年10月13日 21:15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阎教授说万历沉湎酒色“万历帝嗜酒,经常喝得酩酊大醉。结果上行下效,朝野上下,宴舞酣歌,常常通宵达旦。他还宠幸郑贵妃,每天过着昏天黑地、腐朽糜烂的生活。”

虽然这种说法深入人心,也见于雒于仁上疏中,但缺乏切实的记载根据

《晚明史》一书在举例论证雒于仁的言论的时候,唯一举出的万历醉酒的例子是张居正当政时期万历八年明神宗喝醉酒然后写自我检讨的事情。

但倘若是万历十年以后,神宗纵酒无度,又何至于连个象样的记载都找不出来?非要拿万历十年以前,神宗没有亲政的时候那次醉酒来说事情?就算一个现代普通人,偶尔喝醉也是情理之中,如果因此就给他扣上一个纵酒的罪名。这显然是有些过甚其辞了。至于阎教授所谓“经常喝得酩酊大醉。结果上行下效,朝野上下,宴舞酣歌,常常通宵达旦”的说法,似乎更适合于当成文学性质的夸张描写,而不能当成事实来对待。

还有说到万历好色,也嫌根据不足。万历作为皇帝来说,也确实与一些妃子宫女发生过性关系,生下过一些子女。但和历代其他许多皇帝,包括清朝的康熙和乾隆相比,无论发生关系人数还是子女的数量,都比他们要少得多,差数倍以上。如果康熙乾隆不被说成好色,那把这罪名加在万历头上似乎显得有些勉强。

万历一生钟情的只有一个郑贵妃,明史中记载“恭恪贵妃郑氏,大兴人,万历初入宫”。万历十岁登基,万历初入宫,当时万历也不过十几岁到二十岁之间的少年而已,可见两人年龄相仿。他和郑贵妃的感情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而退化,而是至死不变,如果真是只重色欲的人,恐怕早就另觅新欢了。客观说他们两关系倒不象是一个有着三宫六院,可以任意选择美女的皇帝与后妃之间的关系,更象平常人的一对夫妻,白头偕老,至死不渝。这已经相当难能可贵。要知,即便是现在的普通人,也多有发生第三者插足,移情别恋,乃至离婚。一个能用时间来证明自己专情的皇帝,还被说成是好色,荒淫过度,是不是有些过分了?

阎教授批判万历说“他还宠幸郑贵妃,每天过着昏天黑地、腐朽糜烂的生活”。倒是把一个郑贵妃说的和杨贵妃一样,可惜这种说法似乎忘了郑贵妃和万历年龄相仿,到万历三十年以后,这郑贵妃已人老珠黄,不知道他们究竟还能怎么个腐朽糜烂,昏天黑地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杜车别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