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中国崛起背景下的大国外交战略
2009年05月07日 16: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其实,中国在现有国力的情况下,调整其外交战略,也能在较大的程度上发挥中国东亚事务主导国的作用。从地缘政治的状态来说,中国从来不是世界的中心,但却天然处在东亚的中心,中国与中亚,与南亚,与东南亚,与东北亚四个次区域都有着地缘的联系,在历史上也与这些地区的国家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国是东亚最大的市场,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速度在十几年来一直处于东亚国家的前列,对东亚国家的经济影响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1 在普遍改善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的基础上,中国在东亚的大国外交应以日本印度印尼和俄罗斯等大国为主要对象,把中俄印印日五国作为建立东亚地区秩序的主导国家,美国即使要插手,也只能是其中的一员;中国在东亚的大国外交战略应着力于发展与巩固中俄关系,同时把改善中国与印尼,中国与印度,中国与日本的关系作为重点。正如毛泽东和邓小平都一再强调的,中国与印度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两国关系不能因领土纠纷而长期处于不正常状态,中国要采取主动措施改善中印关系,要在解决两国边界谈判问题上取得进展;中印在50年代倡导亚非团结的进程中建立了良好关系,现在印度领导人也有亚洲团结的意识,中国可以与印度在这一方面再次合作,并在促进东亚国家的合作进程中改善两国关系;中日关系也要摆脱两国关系因历史问题而长期停滞不前的局面,中日两国的合作对主导东亚的经济秩序促进东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意义;中国与印尼关系则要着眼于印尼在东盟这一组织的重要作用。

2 积极参与建立东亚安全集体体系,改变在这一问题上较为消极的立场。东亚各国缺乏安全协调机制,导致各国安全上的互不信任和军备竞赛的升级;中国光自己裁减军队人员不够,要有东亚国家的集体裁减军备的协议,为维护和巩固东亚地区 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有必要改变长期以来在东亚集体事务上的反对和不参与的立场,调整过去担心集体安全会为超级大国用来针对中国的担心,恢复到50年代中期毛泽东和周恩来倡导过的亚洲国家要搞集体安全的立场上去,以大国恣态积极参加到这一进程中去。上海五国(中俄哈吉塔)协议是这一方面的一个好的开头,中国要与俄罗斯合作,把这一机制中亚地区推到东北亚,南亚和东南亚。中国要提起或参与建立东亚集体安全机制的倡议。

3把参与东亚地区冲突的解决作为塑造中国大国外交战略形象的主要舞台,主要是在朝鲜半岛和印巴的紧张局势的缓和中起积极作用。中国应和美俄日一起,为防止朝鲜半岛局势演变为新的战争,尤其要防止任何企图将北朝鲜科索沃化的趋势。在自明朝以来的400多年的历史中,中国已经三次大规模地卷入过朝鲜半岛的军事冲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决不能让这一历史重演。

4最重要的是中国应当与日本等国一起,在建立东亚的地区经济体系上发挥自己的建设性作用。经济区域化与经济全球化是同一进程,现在有欧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而东亚作为世界经济中一个快速成长的地区,仍然是各自为阵,这在对付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重大的经济问题方面是很不利的。

七 调整第三世界战略,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正常的关系

中国外交新战略要求从大国关系、对外开放和中国国家利益出发,改变过去的第三世界战略,把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保持在正常水平上。

在毛泽东晚年,特别看重第三世界的概念,并把它作为重要具有世界意义的外交战略。在毛泽东看来,第三世界包括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它们都是受到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压迫或干涉的国家,与第一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都有不同程度的矛盾,因此,在中国进行反对霸权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第三世界是中国这样一个反对两霸斗争的天然盟友,是反帝反修的主力军,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力量。

应当说,毛泽东提出的第三世界战略一开始是非常现实的,是从中国的现实的国际处境来考虑世界战略性问题的。尤其是在60年代中国与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同时处于对抗状态之时,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社会主义的国家,无力单独凭借自己的力量长期与实力雄厚的两大超级大国对抗,必须借助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所以,毛泽东当时的考虑是很务实的。从实际来看,第三世界的外交战略部分改善了由于同时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抗而给中国外交带来的不利的局面,中国借助于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避免了外交孤立,并且在1971年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在合法席位。

但是,在第三世界战略中,包含了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

首先,第三世界国家的实力和潜力被理想化,人们在强调第三世界的力量时,过于强调它们的人口,资源,土地面积等因素,看重它们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中一国一票机制中占的多数席位,而实际上,在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因素即军事,经济和科技的力量仍然是决定国际事务的最重要的因素,正是在这一点上,第三世界战略夸大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力量,其实,第三世界国家数目虽然多,但其经济军事科技力量在世界中的比重都很小,最落后的50—60个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总产值还不如西方国家一家大的跨国公司的产值。这决定了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是极为有限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自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