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中国崛起背景下的大国外交战略
2009年05月07日 16: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多极化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要放在争取美国转变立场上来。多极化进程与美国的关系是一个矛盾的关系:一方面美国的确有独霸世界的企图和倾向,多极化进程当然要反对美国一国领导,一国说了算的局面,因此,有些学者认为多极化不是反美,这是不准确的,多极化进程首先是一个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所谓美国领导世界的进程;但另一方面,仅反美也难以建立多极化,因为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影响是很大的,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要做什么事不一定都做得成,但要反对什么事情那这事就很难办成。所以,多极化要实现,关键还是要让美国参加到多极化进程中来。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多极化符合所有大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可以减少因美国试图独霸世界而多管闲事使美国承担的许多不必要的重担。美国政府和领导人虽然一再宣称美国要承担在世界的领导责任,但在实际的国际事务中也没有排除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合作。美国国内有不少人宣扬和鼓吹建立美国的单极世界,但这并没有成为美国国内的共识。正如布热津斯基所指出的, 美国国内在如何对待多极化格局上至少有三种态度和立场: 一种是前面所说的,维护美国作为一个世界领导国的地位,使美国成为一个全球警察; 但“大多数美国人一般不把美国新近取得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看作一件特别可喜的事”,第二种立场认为“冷战的结束使美国有理由大幅度减少国际参与,不管这会给美国的国际地位带来什么后果”,还有第三种立场,这就是:“现在是实行真正的国际多边主义的时候了,美国甚至应为此交出部分主权”。连被许多人称文化霸权主义者的美国学者亨廷顿也指出,“在权力分配方面,我们将从一个单极世界走向多极世界,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将不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还有些美国人宣扬建立美国在其中占主导地位的多极化体系。总之,美国转变立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中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国家在这一方面如果进行更多的工作,有可能使美国逐渐放弃独霸世界的单极化倾向。同时,多与美国战略界人士接触,多进行交换意见的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实际表明,美国人对多极化也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过去中国的多极化战略太重反美,太重与俄的合作,太注重于发展中国家的壮大成长,这些是不够的,现在应当把重点放到争取欧洲与转化美国的工作上。争取欧洲能加快多极化的发展,同时也能促进美国的转化,因此争取欧洲是推动多极化的关键。

四 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大国战略:参与和挑战并用,在东亚要争主导权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一直在联合国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不存在中国是否要纳入或融入国际政治体系的问题;但中国至今还没有加入WTO,所以在世界经济体系上的确存在中国要加入这一体系的问题。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中国起什么样的作用,充当什么角色呢?

在这一问题上基本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有些同志提出了挑战,参与,旁观,领导四种角色,并认为中国应当选择参与-伙伴战略,这一战略对现行的世界领导者及其主导的世界秩序基本采取合作的战略取向,在全球性的政治经济领域遵循领导者的规则设计和制度安排,但并不排斥在一些重大的具体问题上保留自己的意见或建议的可能性,甚至与领导者发生冲突。这些同志认为,伙伴战略是中国外交大战略的理性选择。但另一些同志认为,中国应选择挑战的角色,认为中国不应承认美国的领导权,不应以韬光养晦,不当头为由放弃多极化,中国多极化的战略就是一种挑战,中国不向现实秩序挑战,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因此,中国应有所作为,不断强大,要在国际环境中处于有利的地位,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我认为,向美国全面挑战,不符合中国当前的现实,再者中国也无意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中国不做超级大国是一个长期的基本国策,把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作用主要定位为挑战是危险的;但认为中国应当承认美国的领导,采取所谓参与的伙伴战略,也不是中国的最好的战略选择。

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作用和角色,应分别不同的区域和范围来讨论,笼统地讲中国就是伙伴战略,或就是挑战战略,都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在经济领域,中国加入的国际经济体系主要是以西方为主的,这一点没有什么可隐瞒的,经济规则主要是西方制定的,中国加入这一体系,基本上只能适应这一体系的规则,承认西方主导权,中国在其中进行改造,修改规则也只能是有限的。伙伴参与战略对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作用是合适的;中国在经济体系中,虽然在一些问题上会与西方发生冲突,但学习西方的经验是主流是基本方面。最主要的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最基本的规则是市场规则,虽然这些规则对西方国家更有利,但情况表明,在现有的经济体系中,落后国家还是有机会来发展自己的,那些不能适合市场规则的西方国家也有可能落后,而好些善于掌握时机,把握市场来制定自己的经济发展战略的发展中国家,则有机会在世界市场的大潮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少数国家还有可能超越一些发达国家。因此,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体系问题上应不怕参与到西方主导的市场体系中去,关键在于中国自己要尽快地转变机制,适应市场的变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自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