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中国崛起背景下的大国外交战略
2009年05月07日 16: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在制定对美国的战略时,应当充分考虑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性,社会舆论的多样性和变化性,不要因某人某报某议员发表了某种反华或友华的观点而认定为这就是美国的既定的对华战略。例如,在美国一直有人鼓吹美国应当独霸世界,美国一国领导符合美国的最大的利益,但同样也有人主张独霸世界对美国利益会造成损害;即使在当权者中,也有遏制中国与和与中国有限接触的不同的观点;美国的两大权力机构总统和国会在对外政策领域上的表现也经常出现矛盾。

美国对华战略的摇摆性和矛盾性也决定了中国对美国战略的矛盾性,必须以矛盾的两面来对付美国的对华战略的两面,单纯强调与美国合作或与美国对抗,都是不可行的。现在人们常说中美关系好不到那里去,但也坏不到那里去;还有些人认定中美两国一定会发生正面的冲突,迟早会成为主要对手。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还没有建立起一种明确的正常发展关系的机制,但也没有迟早一战的必然性。中美关系现在处于非敌非友的十字路口,两种可能性都有。国内学人常引用美国人的一个说法,就是如果美国把中国当敌人,那么中国迟早会成为这样的敌人,意思是中美关系的主动权在美国那里,美国应当对改善中美关系采取主动措施;其实,这对中国来说也是同样的:如果中国把美国当敌人看,美国也必然会成为中国的敌人;中美两国的政府和人民对中美关系向何处去的态度和立场都同样重要。美国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轰炸,大大恶化了国民对美国的情绪。美国当然为此应负主要责任。但从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出发,还是应当超越情感的波动,从中国现代化的外部环境,从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大局,从中国国家统一和国家安全这样一些中国最高层次的国家利益出发,更理智和谨慎的处理中美关系。

当然,两手准备是必须有的,但是只要中美关系存在1%的合作的希望,中国就应当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即使中美两国处在严重敌对的状态都能走上关系正常化的道路,那么现在就更有可能把阻止中美两国关系从严重对抗的危险的方向发展。在中国成长为世界大国的过程中,与美国发生直接的激烈的冲突,其代价会是很高的,是一种下下策,只能延缓中国成为世界大国、实现现代化和国家统一的过程,这是中国应当尽力避免的。

三 中国多极化新战略:关键是争取欧洲与转化美国

国内外交战略大讨论中的另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多极化。我认为,冷战结束时,许多人对多极化的进程似乎过于乐观了,一些人甚至认为世界已经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了,一些人则只强调多极化进程可能带来的积极因素。而在美英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轰炸,尤其是美国为首的北约完全绕过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一场战争时,人们又认为是单极化的胜利。实际上,多极化的进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过程,甚至会有反复和曲折,人们不能以一人一事和某种现象来判断是多极化还是单极化。

科索沃战争表明,现在的世界即不是多极化,也不是单极化,而是一个多极化和单极化这两种矛盾的趋势同时并存的世界,这种矛盾的趋势还会存在较长时期,出现了一种双重结构。一方面,多极化的趋势在发展,另一方面,美国试图推行单极世界的意图也时有表现。在这样一个矛盾的双重结构中,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应着眼于坚定不移地推进多极化,抵制和反对单极化的企图。

中国与俄罗斯在多极化问题达成一致是多极化进程发展的一个重要进展,是中国多极化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俄两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主要动力。只要中俄两国在这一方面坚持自己的立场,美国要实行单极世界战略就会遭遇重大障碍。中国要进一步巩固与俄罗斯在些问题上达成的共识。

但光有中俄两国合作,多极化进程还是难以实现。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综合实力不够强大,俄罗斯则是一个实力大大削弱的国家,难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与大国地位相称的作用。短期内这两种情况难以有重大改变。因此,中国实行多极化战略的第二阶段,应当联合俄罗斯一起做争取欧洲的工作,并以此做为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点。

欧洲国家在科索沃战争中的表现是在欧洲独立和多极化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的动摇和倒退,但这不意味着欧洲已经完全放弃了多极化主张,放弃了欧洲成为独立一极的想法。法国人在北约新战略制定中坚决反对绕过联合国的企图,法国领导人曾经表示,北大西洋组织不是北太平洋组织,不能把北约扩展到亚洲地区去。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去年还曾说,“欧洲能够而且应该成为明天多极世界的头号大国”。1999年6月4日欧洲联盟首脑会议也把加强欧洲一体化放在重要位置上。在欧洲有影响的德国前总理科尔也指出,北约欧洲国家在科索沃战争上与美国一致,但不是承认美国的领导,世界还是要走向多极化。应当说,中国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在多极化方面是有共同利益的,中国与欧洲国家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利益冲突,在建立多极化的进程中可以寻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自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