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中国崛起背景下的大国外交战略
2009年05月07日 16: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现在国内一些有影响的主流学者发表的观点虽然有差异,但认为美国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它的实力最强,这点为许多人承认,是一个共识,也是一个客观存在,但对于美国的作用如何认识,差异却较大,一些人认为,一超多强就是美国主宰的单极世界,美国的战略就是要独霸世界,但另一些人却认为,美国的目标是独霸世界,但现在也不必过高估计美国的力量,美国要实现这点很难。

这里持不同立场的双方存在的一个共同的误点是,认定美国已经、正在或将要独霸世界。这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认识美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的确,历届美国总统,从里根到布什再到克林顿,都把美国保持其在世界上的“领导作用”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础,这也正是许多人认定美国搞霸权主义和建立单极世界的一个重要依据,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领导人也不会放弃这一目标。

我认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起的作用是复杂的,很难单用霸权和单极世界来说明。在美国的所谓领导作用中,首先包括了美国的霸权和强权政治的倾向,美国把西方国家拉在一起,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发展中国家,干了许多坏事,是造成当今世界许多问题的根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外交强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单极世界,建立多极世界,的确带有鲜明的反美色彩,不反美无法建立一个和平与公正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不反美国无法建立一个多极化世界,不反美无法摆脱美国对中国的干涉。这些构成中国反美战略的重要依据。

但另一方面,“领导”的含义也是多重的,不单是对别的国家发号施令,强加意志于别国,也有带头就某些国际大事与他国进行协商的含义,具有主导,牵头的含义,实际上任何一种国际秩序的建立,维护和更新,都需要某些大国出来起引导作用,任何体系都不可能是自发的建立的,即使中国倡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需要大国出来牵头,不会是自然建立的过程。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实际上就是在世界事务中起主导作用并拥有一定特权的国家。联合国机制本来就建立在大小国平等与大国特权基础上的。所以,美国的所作作为实际上包括了两个方面,既有强权政治的表现,也有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必然要体现的作用。

同时,也不能把美国认定为破坏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主要因素,认定美国就是要推行战争政策,把美国等同于当年的德国法西斯,而应客观地看到美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对全球的经济一体化,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大势也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美国动不动就把某些国家列为恐怖国家,肆意践踏国际法准则,对一些主权国家进行制裁,封锁,这是赤裸裸的霸权政治,但美国也在维护和平,制止地区冲突方面起了一些作用;美国自己在冷战后继续进行新武器的研制和开发,尤其是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武器的研制上的所作所为破坏了已经达成的协议,是引发军备竞赛的刺激因素,但美国也在反对国际恐怖行为,国际犯罪行为和贩毒行为,反对和制止核、生、化武器的扩散等方面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美国是一个试图自命为国际警察、令人生恶和好管闲事蛮不讲理的大国,但可能还不是一个强盗和无赖国家。总之,中国要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炮舰政策,但也要承认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否则中国谈与美国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就完全是没有基础的,要与美国进行合作也是不可能的。

在中美关系上,中国要从中美关系对中国所具有的三个战略性意义来认识:一是中美关系是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能否维持这样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一定责任的大国,必然会在国际事务中与美国发生越来越多的联系;维护中美两国的正常关系,不光是对维护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国际局势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不管世界各个地区局势多么动荡,只要维护住大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就有基本保障;二是中美关系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所需要的外部市场,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信息来源,管理经验,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美国;三是中美关系直接涉及中国国家统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利益。这些利益对中国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正因为如此,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都把建立、维护、发展中美的正常关系放在中国外交的第一位,是带有全局性的关系。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的对立,国内政治制度的不同,国家利益的矛盾,又决定了中美两国不可能建立起很好的类似于中俄那样的正常和稳定的国家关系,矛盾冲突和磨擦是难以避免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自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