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亲历的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
2009年05月07日 16:05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和特别小组成员一起查看轰炸情况,是根据弹坑确认为5颗炸弹的。唯一没有弹坑的炸弹是从半地下室的窗户钻进地下大厅的,而那里又被炸得最厉害。如果是6颗,那么很可能从半地下室的窗户钻进食堂兼俱乐部的炸弹不是一颗,而是两颗。

总之,不管是5颗还是6颗炸弹,从投弹数量、投弹布局来看,这次轰炸是精心策划的。而打击之烈,下手之狠,从北约轰炸南斯拉夫以来,实属罕见。

那么,那一颗冲我而来的炸弹缘何没炸?在美国和北约轰炸我大使馆之后,为了弄清大使官邸内那颗未炸之弹的情况,我们特地请南斯拉夫专家来实地勘察。他告诉我们,炸弹由于惯性和巨大的冲击力会钻入很深的地下,遇到坚硬的岩层还会拐弯,所以现在很难断定它在地下的位置,需要专门的仪器进行探测。专家估计,这颗炸弹没有定时装置,引爆装置已经失灵,它躺在地下,没有剧烈的震动,不会爆炸。

2004年6月17日,为了尽快除掉这个“瘟神”,塞黑军方的排弹专家和贝尔格莱德的一家公司携手开始了“排弹工程”。工程进展超乎意料地顺利,到7月1日便告结束,比预定工期提前半月完成。工程进展如此顺利的原因,是炸弹埋藏点比预计浅10多米,而且弹头朝上,斜卧在大使官邸左侧柱子地基之外。这样的位置十分便于挖掘,也不用排水。据了解,排弹专家马尔蒂诺维奇动用了30多人、两辆推土机和两辆挖土机,在两周时间内挖掘了2500多方土,挖出一个面积10多平方米的大坑,那个沾满泥巴的灰色“瘟神”终于被排除。由于工程进展意外顺利,政府拨给的款项节省了大半。

马尔蒂诺维奇向记者介绍说,美国的这颗炸弹全长2.6米,重量达950公斤。美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投下的这枚炸弹,击穿中国使馆内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又打透官邸地下室的地面,以80度倾角钻入地下,接着又在地下沿弧形轨迹钻行14米,并掉头向地面突进了一段距离,遇到官邸地基的坚硬立柱后才停了下来。据悉,这种炸弹又称GUB-31型精确制导穿透炸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具有全天候、自动跟踪的功能。这同我国一些专家的评估完全吻合。

马尔蒂诺维奇说,炸弹在地下钻行过程中,引信被点燃烧毁了,弹体上的稳定翼部件以及弹尾的“惯性—全球定位”制导套具已脱落。马尔蒂诺维奇强调指出,这枚炸弹内装填着450公斤高爆炸药,幸亏当时它没有爆炸,否则肯定会将大使官邸彻底摧毁。

目前,中国驻塞黑新使馆已移至乌日策街25号大院,这块遭美军恶意轰炸的土地将移作他用。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将来在被炸使馆的旧址上放一块石头,上面刻上几个字:1999年5月7日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遗址,3人遇难,20多人受伤,刻石留念。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占林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