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项家天下的告密者:项羽叔父、汉射阳侯刘伯
2009年12月30日 17:5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中国历史上的著名饭局,“鸿门宴”若称第二,没有哪个饭局敢称第一。也许很多人都知道,之所以能有这场饭局,全是因为两个人的告密。

事情还是要从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之死说起。这一年,秦始皇到南方游览,路途遥远,颠簸劳累,秦始皇病了,却又不肯让人知道,最终走到沙丘(河北广宗)时死掉了。秦二世上台后,暴政更为严重,先是有陈胜、吴广造反,天下群雄纷纷响应,在众多造反人物中,刘邦和项羽的实力越来越大。前208年,刘邦与项羽在天下诸侯所拥立的楚怀王面前立下誓言,“先入定关中者王之。”

项羽是个很实在的人,他认为要进入关中,就必须先灭掉秦朝大将章邯领导的秦军主力,于是,他并没有绕道,而是直接向河北巨鹿进发,在那里,他砸锅凿船,与章邯军背水一战。战斗打得很艰苦,最终,项羽取得了胜利。当他吃掉秦军主力,准备率军从函谷关西入关时,探子却报告他说,刘邦已定关中,并派军把守函谷关。

刘邦为什么这么快,原因是他投机取巧,避开了秦军主力,绕道南阳,没费什么周折就于前206年进入关中,当时的秦王子婴投降,等于说,是刘邦把秦朝灭掉了。在灭掉秦朝后,他又派人把守函谷关,目的就是不让诸侯王进关。当然,项羽也在他的目的之内。但为了让各路诸侯认为他没有称王之心,他把军队驻扎在咸阳城外的霸上。但是,他所不知道的是,项羽在打败章邯收编秦军与各路诸侯军后,实力猛增几倍,拥有士兵四十万,对外号称百万。

在函谷关前,项羽开始并不想攻关,他一直就不曾把刘邦放在眼里,所以始终认为,刘邦即使先进入关中,也只是自己的前锋。但第一个告密者的到来,让他怒气顿生。

这个告密者叫曹无伤,是刘邦军中的左司马。他告密的内容主要有三点:一、刘邦要做关中王;二、刘邦想独占秦宫珍宝;三、刘邦想让秦降王子婴为相。

曹无伤这个人在历史上留下来的资料并不多,有人在分析他的告密心理时,曾提出过很多种可能。当时,刘邦有兵十万,与项羽相比,实在是强弱立判。曹无伤很可能是看到了这一现实,所以,想要提前投靠项羽。还有人认为,曹无伤是项羽安插在刘邦身边的卧底。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后来项羽把曹无伤出卖给了刘邦,就如同当年纣王把崇侯虎出卖给周文王一样。

那么,告密者的基本心理之一“保身”很可能就是曹无伤充当告密者的原因。项羽在得知这样的消息后,立即发兵攻下函谷关,然后自己率领四十万大军,进驻距霸上不远的鸿门,并派人去邀请刘邦到鸿门来吃饭。

刘邦在收到请帖后,知道这顿饭并不好吃。项羽攻破函谷关就是明证。但他肯定没有想过项羽在这个时候想要杀他,所以,他虽然担心,却未有性命之虑。

项羽这面,正在跟他的叔叔项伯商谈杀掉刘邦的计划,项伯听了后,大吃一惊。商量完毕后,他立即趁着夜色骑了快马跑到霸上,要见刘邦的谋士张良。

项伯见到张良后,就把自己侄子要杀掉刘邦的计划说给了张良听。这场饭局的第二个告密者由此诞生。项伯之所以这样做,纯粹是为了报恩。秦朝时,项伯杀了一人被秦政府追捕,当时张良在四处流浪,一不小心就救下了项伯。项伯这个人别的本事没有,记恩倒是高手。他就这么一直记着,并且始终和张良保持着联系。

最后他对张良说,你的主子一死,你也难保不大祸临头,还是快点离开刘邦,另寻他路吧。但张良也是个忠贞之士,让他在这样危急的时刻离开自己的主子,不是他的性格。

他把项伯叫进刘邦的房间,三人谈了很久。项伯回到项羽营中后,就找到项羽,居然还很气愤。他对项羽说:“人家刘三(刘邦)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日夜望您来,岂敢反乎?”

项羽有人证,就是那个告密者曹无伤,他回答叔叔:“曹无伤在他军中,难道还看不清楚他不成?”

项伯立即就露出鄙视的样子来,他说:“他是个无耻的告密者,背叛他主子来您这告密,您怎么会相信一个这样人的话?”

项羽恐怕在江边抹脖子后,都不知道,他叔叔这句话其实是在做自我批评。不过,项羽的确讨厌告密者,可他还是认为刘邦的确有反意:“他既然没有反我之意,但他入关后为什么要派人把守函古关?”

无耻的告密者这个时候已经充当了对方的说客:“他还不是为了您,万一有别的诸侯从函古关进入关中呢!”

这话说得非常到位,项羽居然没有拿出反驳的话来。项伯见侄子不说话了,立即动用所有语言,说动项羽,让他不要在饭局上杀刘邦。

项羽很可能当时就答应了他叔叔。第二天,刘邦壮着胆子只带了百余人到鸿门,与项羽见面。

鸿门本是个小村落,南依骊山,北临渭河,地扼由潼关至长安交通大道的要冲。由于年长日久,车压马踏,雨水冲刷,道路逐渐凹陷,形似鸿沟,“有同门状,谓之鸿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项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木风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