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天下的基本条件:有一群衷心拥护效力的人才
2009年12月30日 14:00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读历史,我们往往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猛人扎堆现象。某个英雄依靠某地起兵,那么这个地区之后出的牛人就特别多,似乎这里是天下名臣勇将的制造中心;某个英雄依靠某个集团起兵,那么这个集团之后出的牛人也是特别多,似乎这个集团天生就是天下最优秀的集团。

如刘邦依靠丰沛子弟起兵,虽然丰沛之地没有出产像韩信、张良那样的一流名将、一流军师,但是却出产了一大批二流将领和二流智囊人物。

更典型的是,朱元璋刚起兵的时候,回家乡钟离(今安徽凤阳东)招了700士兵,然后他挑选了24个人做他的亲信,就是这24个人,之后都是明朝开国战绩显赫的功臣,其中还包括天下名将徐达。

面对客观事实,怎能不叫人相信有所谓名将扎堆的现象?

但是,以小编之见,所谓名将扎堆现象,是并不存在的。

不可否认,这些跟随天下一等一的英雄从而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人,的确是十分优秀的人才,但是之所以在历史上战功显赫的人物中,留下的是他们的名字而不是别人名字,关键在于他们团结在一起组成了一个集团。

我们试想,在一次起义中,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需要人建设根据地,这就需要有人管理户口、赋税、需要有人管理民事等等一些行政上的事情。起义的主要行动是进行战争,进行战争,在后方,就需要有人管后勤、有人征集士兵、有人防守根据地;在前线作战,就得有人善攻有人善守,有人善于率军冲锋有人善于固守阵地,同时还得有人善于作总体的谋划,总之,为了维持整个起义行动的正常运转,需要大量的才俊才能完成。一个盖世英雄如果没有这些才俊的辅助,也难以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

俗语云:万人之中,必有俊杰。中华大地有多少万万人,又该有多少俊杰!不可否认,像项羽、岳飞、汉尼拔、拿破仑这种盖世英雄可能的确是几百年出一个,但是仅仅在某方面具体过人才能的俊杰,全天下则是数不胜数。因此,只要具备足够的识人眼光,在一个并不小的地域内是可以找到足够多的人才来,给予这些人才合适的位置,是可以打造一个优秀的集团的。

回到正题,丰沛集团正是在刘邦的领导下,各有所长的人才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着其特长。他们如洪流一般席卷那些势单力孤的各地才俊。那些势单力孤的人不是被他们捏碎,就是为他们所吸收。

韩信够英雄了吧,可是韩信投奔刘邦部队,因为犯法判处斩刑,执刑的时候正巧刘邦的亲信夏侯婴路过,韩信眼见夏侯婴路过,看到了活命的希望,竭尽全力大吼一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为斩壮士!”历史就在这0.01秒发生了改变!夏侯婴见这个人出语不凡,而且生得相貌堂堂,器宇轩昂,于是立即救下了韩信。

无独有偶,八百年后,有一位同样生得气宇不凡的人在临刑前大吼一声:“公兴义兵,欲平暴乱,乃以私怨杀壮士乎!”当时想杀他的人叫李渊,而救他的人则是早就对他非常欣赏的李世民,这位侥幸逃生的英雄,就是唐代军神李靖。

假如当时不是夏侯婴路过,韩信还会在历史上留下他的姓名吗?假如不是李世民对李靖的名声早有所闻,那么李靖还会在历史上留下他的姓名吗?

像李靖、韩信这样的大英雄都不敌集团的力量,那么更不用谈那些一般的才俊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李靖、韩信是才俊中的幸运者,同时,还有大量的不幸者湮灭在历史的洪流中……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来看看夺取天下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首先,需要一个优秀人才集团,以古代的条件,一个人没有可能全天下去搜集人才,只要他具备足够的慧眼,他能够在一个地区得到足够的人才,假若这个首事者在起义之前和这些人地位相等,那么他必须具备特殊的才能与人格魅力才能让这些人才为自己效劳,这些人才都是日后打天下的资本;其二,需要基本的人马,在天下大乱的时候,无数人都势单力孤,他们急切想依附比他们稍微强势一点的势力以自保,因此如果一个人能够有几十近百人的效劳,则很容易形成一个兵马凝聚的核心。项梁、刘邦、英布、彭越等等起义前平明出身的义军领袖,之所以能拉起一支兵马,莫不是具备第二个条件,而之后项梁、刘邦集团之所以能够做大,则在于他们麾下有一大批能为他们冲锋陷阵,誓死不离不弃的才俊。因此,即使是像韩信这样善于将兵的人,他由于不具备如上两个条件,他的命运之路一般有两条:得明主而事或者湮灭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打天下   效力   拥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钻忠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