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在武汉禁烟态度强硬 效果显著受道光赏识
2009年11月16日 17:1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使吸烟的人在自首后戒绝烟瘾,断除孽根。林则徐亲自收集研究药方,十几年来“久经采访各种药方,配制药料,于禁戒吸烟之时,即施药以疗之。”(《林则徐诗文选注》第52页)湖北省除官制断瘾丸以外,武昌、汉口各药店都配有戒烟药,“无家不有,无日不售”,以至高丽参、洋参等断烟药,涨价数倍,供不应求。

不少鸦片烟鬼断瘾戒烟之后,身体复原,从事正业,负担减轻,家庭和睦。林则徐在写给皇帝的奏章中,就说到“并有耆民妇女,在路旁叩头称谢,据云其夫男久患烟瘾今幸服药断绝,身体渐强等语,是其父子家人,平日所不能断者。”(《鸦片战争》(二)第139页)有一个老鸦片鬼,抽了三十多年鸦片烟,一天吸一两,居然在禁烟中戒了烟,身体发胖,筋力复强。(《林则徐集》(公牍)第53页)

林则徐在湖广办起了禁烟这件好事,获得了办事“严明”的政声,一时“贤名满天下”。林则徐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和鼓舞,他认为鸦片是可以禁的,而且是禁得绝的。他说:“民情非不畏法,习俗大可转移,全赖功令之森严。”(《鸦片战争》(二)第139页)

值得提到的是当时感觉到了鸦片危害是大有人在的,口头上喊禁烟者也屡有其人。嘉庆帝、道光帝都下过禁烟令,但并未产生实际效果。严重的是沿海负责查禁鸦片的官员,乃至海关监督、巡抚、总督,明里挂着禁烟招牌,暗中却受贿得利,从鸦片走私中捞一把。就以两湖地区而言,在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年),湖广总督卢坤就叫喊过“通省编查保甲,并实力查禁鸦片烟”(《查禁鸦片烟案》,载《鸦片战争》(一)第439页),但无非是官样文章,有口无心,有言无行,做出一个姿态而已。而林则徐则完全不同他的那些前任和同僚,从理论上到行动上都表现出是禁烟派的杰出代表。特别是两湖禁烟卓有成效,更巩固了他禁烟的信心、决心。

一八三八年十月,林则徐看到反禁烟派仍在猖狂活动,使朝庭对禁烟迟迟不动。他决心上疏力争,进一步提出放纵鸦片泛滥,几十年后,无人可以当兵,也无钱可以充饷。这就把亡国灭种的尖锐、危险的前景提到了最高封建统治者道光帝的面前。道光帝这个在禁烟问题上摇摆不定的统治者,为林则徐的忠告所打动,深怕鸦片之祸越演越烈,连自己的宝座也坐不稳了。于是决定禁烟,下令召见林则徐。

一八三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林则徐从武昌启程进京。道光帝八次召见了林则徐,并给以“紫禁城骑马”的优待。道光帝看了林则徐再次倡言禁烟和有关在湖广禁烟的奏章,“甚喜”,有“所办甚属认真。可见地方公事果能振刷精神实心查办,自可渐有成效”等语。(《东华录》(道光三十八))

当林则徐从武昌进京,途经河北安肃县时,反禁烟派头子之一、直隶总督琦善,从北京赶到安肃,前来游说,以禁烟必引起外国武装干涉相恫吓,要林则徐“无启边畔”,林则徐“漫应之”,给琦善碰了一个不软不硬的钉子。

林则徐在道光帝召见时,根据其一贯的主张和湖广禁烟的实践,向皇帝提出了断绝鸦片来源,以武力打击侵略者等正义主张。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道光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节制广东水师,赴广州主持禁鸦片烟,燃起了虎门销烟的烈火,卷起了中国近代史上反对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

林则徐在当时鸦片泛滥,荼毒神州大地的危局中,毅然力行,在两湖地区发起禁烟,完全是正义的、爱国的行动。鸦片造成了白银外流、财源枯竭,还杀害人们的身心,给整个社会带来了空前的浩劫,行贿、走私等形形色色的犯罪行为伴随着鸦片贸易污染着广大城乡,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浸透了天朝的整个官僚体系和破坏了宗法制度支柱的营私舞弊行为,同鸦片烟枪一起从停泊在黄埔的英国趸船上偷偷运进了天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90页)勤劳勇敢而又有着古老文明的中国人民是反对鸦片这种毒品泛滥的,他们是禁烟的动力和主力。人民要禁烟,林则徐当时禁了烟,所以人民就拥护他。这一场斗争是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斗争。作为封建统治集团中的一名封疆大员,林则徐包括楚烟在内的一切政治活动当然都是为了维护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这是他的阶级本质所决定的。但是,林则徐的禁烟主张是符合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的,林则徐从政,比较关切民情,注意社会实际,他的禁烟主张象一面折光镜一样,也曲折地反映了人民的要求。作为一位爱国者,作为一个地主阶级中有见识、有作为的政治家,

林则徐在历史上的功绩是受到肯定和尊重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民主革命,……从林则徐算起,一直革了一百多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6页)林则徐在两湖和广州的禁烟斗争,永远垂留在中国人民近代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史册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皮明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