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在武汉禁烟态度强硬 效果显著受道光赏识
2009年11月16日 17:1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但是以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直隶总督琦善为首的反禁烟派疯狂反扑,全国二十一个官僚先后上奏,以种种托辞阻止禁烟。反禁烟派的四川总督宝兴上了一道奏折,胡说当时银价日益昂贵的原因是商人所发钱票不能兑现,提出要禁止使用钱票,实质上是掩盖鸦片大量输入,导至白银外流,从而引起了银贵钱贱。道光帝又要各省督抚“妥议章程”。一八三八年九、十月间,林则徐又写了一篇著名的禁烟奏稿《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林则徐严历驳了宝兴的谬论,肯定了商人发钱票的正常经济效用,指出银价日益昂贵,原因不是发了钱票,而鸦片大量输入造成白银外流,才是真实的原因。他具体指出:吸鸦片者每日除衣食外,还需烟费钱一钱,每月需银三两,一年需银三十六两,全国四万万人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吸烟,耗银数字就相当惊人。他进一步批驳了对吸烟者一律从宽的主张,尖锐地揭露衙门中吸食者最多,如幕友、官亲、长随、书办、差役,嗜鸦片者十之八九,这些人自己吸烟犯罪,还有力量包庇开馆兴贩之徒。因此“法当从严”,必须严加惩办。林则徐痛心疾首,尖锐地把鸦片问题的严重后果正告道光帝,指出鸦片流毒于天下,为害甚巨,“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兴思及此,能无股栗!”(《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见《林则徐诗文选注》第61页)

林则徐对禁烟不仅立场鲜明,陈述恳切,措施具体,而且说到做到,见诸践履。他在武汉为中心的湖广地区,雷厉风行地开展禁烟。一九三八年九月,“公以各省章奏未齐,定议需时,虑民心一放难收,即商之湘鄂两巡抚,大举严禁。”(《林文忠公年谱》第61页)

林则徐在武昌、汉口、汉阳和长沙等地开设禁烟局,派委得力官员,负责收缴烟枪烟斗,及一切器具、余烟。在政策处理上,根据烟犯自首和戒绝情况,“宽猛兼施,呈缴者姑许自新,隐慝者力加搜捕,不追既往,严儆将来。”

由于办事严正,举措有方,林则徐在湖广发动的禁烟活动,迅捷奏效,战果累累。当时的汉阳是禁烟先进地区,一八三八年秋,在汉阳捕获鸦片犯朱运升,在其船上货箱内起获烟土一千二百余两,烟膏八百余两。汉阳知县郭镜堂(觐辰)出于裕国保民之意,功令森严,恃法断案,多次拿获要犯,起出大量烟膏烟土,林则徐上奏朝庭,报功请奖。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八日(道光十八年九月初一)林则徐在日记中写道:“汉阳县郭镜堂以搜拿鸦片烟最多,恩加知州衔。”(《林则徐集》(日记)中华书局1962年版)在汉口镇也掀起了一个查烟、禁烟高潮。禁烟局在汉口邱第祥栈房内,起获贩烟犯何日升烟土二千零七十两、付桂芳烟土五百两。在余万顺楼房内,起获范永□烟土七百二十两、钟亚长烟土一千二百五十两。此外,又在已潜回广东的两个烟贩邹阿三留下的皮箱中搜出烟土二千○七十两、冯奉金留下的木箱内搜获烟土九百八十两。还在在逃的烟贩樊益□的夹层床内搜出烟土八百五十两。(《查拿烟贩收缴烟具情形□》,载《林文忠公政书》,见《鸦片战争》(二),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五年版第138页)

在禁烟高潮压力下,许多烟贩和吸烟者怀刑畏罪,自行投首,邵锦璋一人就呈出二千多两。至一八三八年七月,查获和自行呈出烟土共计一万二千余两,收缴烟枪一千二百六十多杆。后来,又进一步查获,收缴“烟枪五千五百余杆”。(《林文忠公年谱》第61页)

湖南方面的查烟禁烟也收到了可观的成效:“湖南境内查获烟贩十余起,收缴烟枪三千五百四十余杆。稍后,又迭次拿获大批烟犯,起获烟土烟膏三万余两,收缴烟具二千余件。(《湖南通志》第一卷《近百年大事记述》第2页)

烟土、烟具大批收缴之后,林则徐在武昌率同湖北巡抚及州县官,亲自验明,先用刀劈烟具,又用火烧烟土烟枪。即使是一些余膏残沥,也“拌以桐油,再行烧透,将灰投入江心。”(《鸦片战争》(二)第138页)一八三八年十月二十七日(道光十八年九月初十日)林则徐和湖北巡抚布政史臣张岳崧亲赴校场(校场在今武昌阅马场。),带着部属“查验搜缴鸦片烟枪一千七百五十四杆,并烟斗烟具,俱槌碎焚毁,又秤验所获烟土烟膏共一万六千七百六十八两,江夏(武昌)获者先投江心,汉阳获者暂贮藩库。”(《林则徐集》(日记)第305页)

在林则徐发动下,武汉三镇的通衢要道遍贴禁烟告示,官府和群众都行动起来查烟馆、抓烟贩、搜烟土、缴烟枪,有些知情的举发,有些犯罪的自首,形成了相当大的声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皮明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