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个也是最坚决的禁烟派是道光皇帝
2009年11月15日 16:36 】 【打印共有评论0

琦善刚赴广东,道光帝就命令琦善跟踪弋获由闽广带鸦片窜入江西行销的烟犯(军机处上谕档,道光二十年十月十七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上谕是因林则徐奏请而颁发的,尽管当时林则徐已失去了道光帝的信任。

道光二十年十月二十日,限期一年六个月查拿鸦片期限迫近。广西巡抚梁章钜上奏请求展限,道光帝在折上□批:“令出惟行,实属莠言惑乱。”(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二十年十月二十日梁章钜奏折。)与此同时,道光帝在批驳梁章钜奏请禁烟展限谕中,再次强调:“朕令出惟行,断不为所惑,所请著不准行。如果地方官敢存姑息之心,仍蹈养奸之习,或避处分,隐匿玩纵,一经发觉,朕惟执法从事,决不宽贷。”(军机处上谕档,道光二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同一天,道光帝还颁给各省将军督抚一道上谕,指出:“即日限期届满,或以无知触法,朕甚悯焉。著通谕各省将军督抚等,督饬所属,认真查拿。至京师为首善之区,所有部旗文武大小各衙门,尤当合力同心,严查究办。若心存推诿,试问尽职乎?抑溺职乎?断不可因罪名较重,稍存姑息之心,仍蹈养奸之习。如果实力奉行,不留余孽,即从前查办不严,原可宽其既往,倘因规避处分,仍前玩泄,以致锢习不除,朕必不能轻恕……。”(军机处上谕档,道光二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道光二十一年六月十二日,道光帝在给钦差大臣裕谦等的上谕中说:“现在粤东夷船业经退出虎门,情形恭顺。已降旨准令该夷循照旧章,在该省通商,并令其出具永不售卖鸦片烟土甘结,该夷等自不敢再在粤东夹带销售。”(军机处上谕档,道光二十一年六月十二日。)

上述事实说明,在整个鸦片战争过程中,道光帝在军事上和战不定,变化多端,但在严禁鸦片问题上却始终如一,没有发生过动摇。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林则徐赴广东禁烟,虽然意味着严禁派的获胜,但是并未能使两派的斗争结束,迨至外国侵略者武装进攻中国的时候,弛禁派就摇身一变而成为投降派,继续同主张严禁的抵抗派斗争。前面已经指出,清朝统治阶级内部并不存在严禁和弛禁两派斗争。所以这一结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是,即使按照传统划分严禁和弛禁的标准来看,这一结论也是不能成立的。

大家知道,邓廷桢是赞同许乃济的弛禁论的,当黄爵滋提出重治吸食鸦片的意见后,邓廷桢对此又表示异议。档案还证明,邓廷桢曾否认英国鸦片趸船的走私活动,包庇广东巡缉鸦片走私官弁营私舞弊行为,压制群众揭露官弁借禁烟敲诈受贿的意见。邓廷桢这些错误,无疑进一步助长了广东鸦片走私的猖獗程度,无怪道光帝愤怒地说:“本省大小文武,养奸贻患,尽丧天良,深堪痛恨!”(军机处上谕档,道光十八年九月二十二日。)邓廷桢这样一个“货真价实”的弛禁派,后来却成了林则徐的亲密战友,在禁烟和抗英斗争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历史功绩是任何人都抹煞不了的。

与此相反,琦善在禁烟运动初期确实做了一些工作。道光十八年八月十八日,琦善奏报先后拿获烟犯十一名,并起获烟土一万六千余两;九月十九日又奏报天津镇道前赴洋船,拿获兴贩鸦片烟人犯,起出军械烟具以及烟土十三万一千五百余两,并将洋船扣留,严饬讯办。道光帝批示:“查拿甚属可嘉。”(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八月十八日琦善奏折。)九月三十日,琦善又奏报续获鸦片烟犯,起获烟土、烟饼、烟丸和烟具等情况,道光帝批示:“必当如此认真,勉而勿怠,”(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八月三十日琦善奏折。)客观地说,琦善这一时期在天津的禁烟工作是比较出色的。同一时期,他比林则徐在湖北拿获及首缴的烟土为多,比沿海的江苏省亦多,琦善在天津禁烟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显然也是道光帝信任琦善,并用琦善取代林则徐赴广东的原因之一。但是,事违人愿,琦善到广东后,一味向英人妥协投降,并且私自同意英人寄居香港。琦善的这些卖国罪行,是任何人都不能为其开脱的。

最后谈一下穆彰阿的问题,人们一般把他说成是反禁烟派和投降派的实际首领。在史料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姑且对穆彰阿是否是投降派的首领问题不轻易地下结论,而首先看一下他在禁烟运动中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大家知道,穆彰阿是在反对黄爵滋重治吸食观点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会议具奏了《查禁鸦片烟章程三十九条》。此外,道光十九年,穆彰阿于五月初二日奏议《查禁吴淞口鸦片章程》; 五月十三日奏复《定拟洋人携带鸦片入口治罪专条》;六月初七日议奏《筹禁浙省洋烟罂粟章程》;八月十六日议复乌尔恭额所奏《严查海口鸦片章程》;八月二十七日议复裕谦所奏《禁烟章程》;道光二十年二月十四日会议《防缉山东海口鸦片章程》;三月二十七日议复《严禁回疆鸦片章程》……。应该说,这些禁烟章程,因地制宜,对禁烟工作还是起了一定积极作用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郦永庆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