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个也是最坚决的禁烟派是道光皇帝
2009年11月15日 16:36 】 【打印共有评论0

道光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湖广道监察御史冯赞□奏请严行查禁弁兵吸食鸦片,他指出:“鸦片烟之为害,食之在民,则耗费身家,废时失业;若食之在兵,则筋力疲软,必至营伍废弛,操防巡哨有名无实,所关武备者更大。……若不严行查禁,将来日甚一日,不惟一兵不得一兵之用,窃恐一省并无一兵之用,其为贻患不可胜言。”在粤、闽、云、贵、川、浙各省兵丁吸食鸦片非常盛行的情况下,冯赞□主张:“如将弁吸食,即将将弁揭参;如兵丁私食,即将兵丁治罪,并将该管将弁分别从重议处。”(军机处原折道光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冯赞□折,文中圈点系笔者所加;道光二十年九月初六日贵庆奏折。)道光帝对冯赞□的意见极为赞赏,立即颁布了严禁弁兵吸食鸦片的上谕,令各直省督抚提镇,通饬陆路水师各营将弁,私食鸦片,将予揭参治罪,并“将该管督抚提镇从重惩处,决不宽贷。”(军机处上谕档,道光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道光帝不仅这样说了,并且立即付诸实际行动,两广总督李鸿宾因为兵丁吸食鸦片烟,致使在广东连州用兵时不能得力,道光帝即刻“将李鸿宾从重发往乌鲁木齐效力”;提督刘庆荣“从重发往伊犁充当苦差”,“虽年逾七十,不准纳赎”(军机处上谕档,道光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以上事实说明,对于士子兵丁吸食鸦片的危害,道光帝早就有了充分的认识。至于林则徐密片中提到的且无可以充饷之银的财政问题,这是道光帝坚持禁烟的主要原因。道光帝即位后,对漏银问题接二连三地颁布了上谕,道光十七年后更强调这一点,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在此毋须赘述。

事实上道光帝在收到林则徐的密片以前,已大张旗鼓地采取了一系列禁烟措施。我们从军机处上谕档的记载中可以看到:道光十七年六月十二日命两广总督邓廷桢勒令英趸船回国并确查窑口;七月十八日命邓廷桢等缉办鸦片私贩;七月二十一日命闽浙总督钟祥等勿许英船借词入口;七月二十八日令邓廷桢等传谕各国大班查禁来商越界贩烟;同日又令福建水师提督陈化成查拿闽洋烟船;九月二十三日命闽粤等省督抚饬属一体巡防堵逐烟船;九月二十二日令邓廷桢等查明英船是否遵谕全部回国;十月初二日令盛京将军宝兴等严饬所属在海口关津查拿烟犯;十二月初八日命宝兴等饬知山海关及各城查拿偷贩鸦片人犯。道光十八年七月十九日命步军统领衙门及各直省督抚严惩贩烟吸烟人犯;七月二十七日令广州将军德克金布等驱逐英船毋得疏懈:八月初五日命署理直隶总督琦善订立严密查拿不准烟上上岸章程。

在此人们不禁会问,既然道光帝谕令禁烟,并不主要是受了林则徐的影响,那么,为什么偏偏挑选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赴禁烟的前哨阵地广东查禁鸦片呢?这是因为,林则徐不仅仅在口头上表示支持禁烟,更重要的是立即付诸行动,他制定了禁烟章程六条和具体的戒烟药方,在湖广地区雷厉风行实行禁烟和戒烟,并且很快地做出了成绩。道光十八年八月初二日,林则徐就向道光帝奏报了楚省查拿烟贩收缴烟具的成果。八月十七日道光帝收到林则徐的奏折,即刻颁发上谕,除嘉奖林则徐在湖北地区拿获及首缴烟土、烟膏、烟枪和拿获烟犯多起,所办甚属认真外,还指出:“可见地方公事,果能振刷精神,实心查办,自可渐有成效。”(军机处上谕档,道光十八年八月十七日)不久,直隶总督琦善也奏报了天津拿获兴贩鸦片人犯审办情形一折。道光帝在此折上□批:“向使各省早能实力查禁捕治,亦不至流毒如今日之甚也。总缘朕德薄才疏之所至,思之可谓寒心。此时若再事因循,其害尚堪设想乎。”(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八月十八日琦善奏折。)道光帝在给琦善的谕旨中写道:“可见认真查拿,不难即时获案。……至此案搜缉各员,著该署督择其尤为出力者,酌保数员,候朕施恩,毋许冒滥。”(军机处上谕档,道光十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上述两道上谕表明,道光帝对林则徐在湖北禁烟和琦善在天津禁烟收有成效,非常满意。通过他们的禁烟实践,道光帝进一步认识到,严禁鸦片不但在理论上是完全必要的,并且在实践上也是完全可行的。在严禁鸦片的大计方针确立之后,各级官吏是否能振刷精神实力查办,这是禁烟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于是道光帝开始惩办吸烟和禁烟不力之官吏,表彰和重用禁烟出力之官员。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道光帝决定要派出禁烟坚决的高级大员去鸦片渊薮之地的广东主持查禁鸦片事宜。既然当时禁烟最有成效的高级官员只有林则徐、琦善等少数几个,而琦善身为署理直隶总督,担负着捍卫京师根本重地的重任,自难轻易离开。在这样的情况下,查办广东鸦片钦差大臣的重任就自然落到林则徐身上,这是不值得奇怪的。与此同时,九月初八日道光帝将吸食鸦片的□亲王奕□、辅国公溥喜革去王爵和公爵;九月十一日将妄请弛禁鸦片的太常寺少卿许乃济休致。

从道光十八年九月二十三日道光召林则徐来京陛见,至道光十九年正月二十七日林则徐奏报抵粤,仅短短四个多月,道光就发布了近二十道谕旨,奖叙了一批查禁鸦片出力官员,惩处了一批隐存鸦片、藏匿烟具、吸食鸦片以及查缉烟犯不力的文武官员。这一时期颁布的上谕表明:表彰、奖励和重用查拿鸦片勤奋之官员,申斥查烟不力之官员,惩办吸食鸦片及包庇鸦片人犯之官员,是道光帝禁烟措施的主要特征。道光帝挑选在湖北地区禁烟卓有成效的林则徐赴广东禁烟,这是道光帝禁烟措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马克思指出的:“中国政府在1837年、1838和1839年采取了非常措施,这些措施的顶点是钦差大臣林则徐到达广州和按照他的命令没收焚毁走私的鸦片。”(《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28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郦永庆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