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之源――图说日本军国主义
2009年03月13日 14:0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半个多世纪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军国主义一般指崇尚武力和军事扩张,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使政治、经济、文教等各领域的国家生活均从属于扩军备战和对外战争的政策。日本军国主义从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形成并发展,其思想渊源为古代、中世纪的日本武士道精神。而在军国主义意识支配下的武士道,对内成为毒化和控制日本国民思想的工具;对外则疯狂扩张,踏上侵略亚洲各国的道路,同时也将日本民族引向灾难,成为侵略战争的罪恶之源。二战的硝烟已经散尽,然而直至今天,日本国内有一小撮人公然篡改历史,试图为军国主义招魂,这不能不引起世人的警惕。 这是19世纪70年代,一名全副披挂的日本武士在明治政府建立初期的照片。日本武士道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思想渊源。武士道既是日本武士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又是武士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包括效忠君主、崇尚武艺和绝对服从等封建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武士道对日本政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影响极其深远,使日本具有了军国主义思想文化传统。

这是一场日本切腹仪式的表演,图中穿白衣的日本男人在友人相伴下“切腹自杀”。日本武士道精神鼓吹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切腹自杀”是“最高的合理行动”,是保全面子的一种方式。二战期间,许多日本官兵不愿投降或者被俘,采取切腹方式自杀,以此维护“荣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