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神”东乡平八郎与王阳明的心学
2010年01月18日 18:3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先、蒋介石的名字与《周易》和王阳明的《传习录》有关:

《周易》,《豫》卦六二爻辞本义曰:“中正自守,其介如石”,王守仁《传习录》上卷:“不知先生居夷三载,处困养静,精一之功,固已超入圣城,粹然大中至正之归矣。”

蒋公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的。

在中国古代思想家学问家中,蒋介石最敬佩王守仁(阳明)和曾国藩二人。

蒋经国从苏俄回国后,蒋介石要他读曾文正公家书和王阳明全集。

蒋介石尊崇王阳明的哲学“立诚”和“知行合一”的观点,教育蒋经国将学习的心得融于日常生活之中,求得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能力。

在蒋介石的训导下,蒋经国对王阳明也非常崇敬。他将王阳明的思想精神归结为两点:一是“诚”,所谓诚,就是“要有纯洁的清白和恳切的念头”;一是“知行合一”,“王阳明先生不但有高深的学问,而且能将学问实用实行”。

蒋经国也要求其部下以王阳明与蒋介石并列为最值得尊崇的导师,1945年时他说:“我们要做总裁的信徒,为阳明的学生。”

蒋介石到晚年还教导蒋经国,要重视陆(九渊)王(阳明)心学,重视王阳明的学说,蒋经国59岁时,蒋介石专门给他写了一文,其中阐释王氏心学说:“余所重者,王阳明知行合一之说,即出于陆象山简易之法,教人以发明其本心为始事。此心有立,然后可以应天地万物之变也。”

蒋介石对陆王《心学》之重视如此。

……

中国的文化太过博大精深了,以至于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该继承那些学问为好!

于是、中国人在自己祖先留下的宝贝中挑三拣四。

于是、就有了“儒家”、“法家”、“道家”几千年的争论。

最终、自己挑花了眼睛,无所适从!

日本人就是这么简单。

一帮子维新派人物把王阳明的《心学》学到了手,紧紧地攥住不放。

王阳明的一部《传习录》不仅维新派人物倒背如流,而且年轻学子人手一册,终于成为明治维新的最重要精神武器!

最终、日本人就靠王阳明的一部《心学》,推翻了500多年的封建幕府统治,成功实现了明治维新,完成了向资本主义的过度!

难怪!日本的军神东乡平八郎要“一生低首拜阳明 ”。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