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道家思想里里的消极因素:愚民 弃智
2010年01月19日 16: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老子思想批判》作者:曲辰

治理国家,执政者是爱民还是役民?这是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建立什么样的社会政治制度,则又是同执政治国者的指导思想紧相联系。而执政者的指导思想,则无不表现为一定的哲学思想理论。轩辕黄帝执政治国,是总结了自从私有制产生以来,引起掠夺性的战争不断,社会混乱、人难安居、民不聊生、社会道德沦丧、父子不亲、兄弟相争的历史经验之后,以中国古典哲学思想理论为指导,而建立以治国为公、天下大同为目标的政治制度,并以中国古典哲学理论立法而行治国的。

中国古典哲学理论是以同性相斥、异性相引的物理规律为依据而形成的一种哲学理论。它认为,凡事物都存在阴与阳的属性,事物的阴阳异性就构成了它们之间的互感、互引、互动、互渗、互补、互依、互为己存之根本这样一种平衡、相对的统一体。不论任何事物,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只有阴阳互感、互引、互动、互交,互渗,才能具有无限的生命力,才能够兴旺发达,才能够长盛而不衰。所以,《易》经就以经卦阴阳相重而又各安其位、表现为不相交的别卦卦画,命名之曰《否》,而对表现为阴阳相交之别卦卦画,就称之曰 《泰》,并且明白地告诉人们:“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通也。” “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在一个国家之中,执政治国者,因为掌握着行政大权,制定法律,执法治国,发号施令,在政治的一切方面都处处于一个主动的地位,故为阳。而黎民百姓,处于下位,接受执政者的统一治理,守法、听命,就表现为被动,是属于对立统一事物之中阴的一面。然而,阴阳事物则是互根、互依的关系,失阴则无阳,失阳则无阴。故执政者只有爱民、亲民、在一切行政措施方面都将黎民百姓的利益看作是自己的根本利益,才能受到民众的爱戴和拥护,黎民百姓才能够为国尽忠,而贡献其力量、智慧、乃至宝贵的生命。所以,人民为君王之根,国家之本,君主爱民就是从根本上珍惜政权、热爱社稷。黄帝更从各部落方国重视掠夺、勤兴杀伐、为一己私利失国、灭身的事例中,深刻认识到了这种天地之间所存在客观规律的不可违背性。因而就说:

吾畏天,爱地,亲民,立有命,执虚信。吾爱民而民不亡(指人民接受统治而不逃亡)。吾爱地而地不旷(指土地不会荒芜)。①

圣人不巧,时反时守,尤为爱民,与天同道。②

圣人举事也,道合天地,顺于民心,……使民同利,万夫赖之,所谓义也。③

无父之行,不得子之用。无母之德,不能尽民之力。父母之行备,则天地之德也。……号令合于民心,则民听令;兼爱无私,则民亲上。④

夏禹建立了“父传子,家天下”的君主独载政治制度之后,就不会实行爱民、亲民、以民为本的治国之策了。这是因为,家天下的独裁统治,从根本上就违背中国古典哲学的基本原理。执政者为了私利,首先就将自己放在了一个与全国黎民百姓争利益的地位上,而且是用手中所掌握的治国大权来同老百姓争利益,这种掌权者,客观上就已成为人民的公敌。这样,统治者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就是同性相斥的矛盾与斗争关系。统治者要与人民争利益,就必然要任人唯亲,而不会任用贤能,其目的就是保住自己的权位。为了这个目的,就要采取制度性的措施为组织保证,分封家族成员、亲信为朝庭要害部门大官、为小国诸侯、为地方官,千方百计地役使和盘剥人民。

掌权为私利,为了自己权位得以保障,就要大树自己的权威,千方百计地神化自己。因此夏禹就要鼓吹“君权神授”思想。将他自己炮制出来,为抵制当时社会上原有的民主政治思想,为自己的奴隶独裁统治做说的东西,假托为天神所赐,言:“天乃锡禹《洪范九畴》,彝伦攸叙”,用以愚弄人民以达其奴役之目的,就是历史的证明。夏商以来各个朝代,莫不如此。

所以,老子就不赞成爱民,而主张“役民”。只是,他并不将此直说出来,而编造理论化的说词,将其“役民”观点披上一层神秘的理论外衣罢了。如老子说: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①

爱民治国,能无知(智)乎?天门开阖,能无雌乎?明白四达,能无为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②

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知此两者亦稽式,是谓玄德。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①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②

老子是懂得阴阳相对观点的,但在宣扬他的“役民”理论中,就进行诡辩了:首先,在中国古典哲学理论中,“天地”是作为一个客观自然规律的名词,自然规律是无思想意志的,因而,自然规律可以使植物、动物、人类生存,也是降灾可以使他们死亡的,这里并不存在“天地”——也就是“道”将万物“为刍狗”还是“为圣贤”的问题。由此推论出作为人的“圣贤”将“百姓”当作“刍狗”对待的问题。这是故意制造逻辑混乱而做的一种曲说。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曲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