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的“圣人”情结及其以孔教为国教说
2009年06月03日 15:0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于儒家对彼岸世界,对鬼神不感兴趣,其所关怀全在此岸,全在人世各种实际事务。所以,儒学本身不但不是宗教,而且对宗教颇具排斥的性质。孔子对知识的诚实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对无可验证的事物采取存疑的态度,这种理智主义是同任何宗教迷信相矛盾的。不言而喻,依靠孔子儒学的固有资源,是绝不可能铸造出精微深密的宗教神学系统来的。这一点不但康有为做不到,任何中国人都做不到。

当康氏最初宣传其孔教的主张时,就遭遇了普遍的反对。不仅守旧派反对他,当时的官僚士大夫绝少有同情他的。甚至他引为同道的朋友,例如黄遵宪也不附和他。据梁启超当年给康氏的一封信上说:“孔子纪年,黄、汪不能用。……盖二君皆非言教之人”。[51]就是梁启超自己也不完全赞成其师之说。戊戌后且撰《保教非所以尊孔论》公开反驳师说。

康有为的孔教主张既不能得朋友学生之无保留的赞同,则期望得大多数国人之拥护就更是不可能的了。一般地说,中国人不富于宗教心。但这说法不甚精确。稍微严格一点儿说,是中国的读书人较淡于宗教心,而这正是蒙孔子与儒学之赐。在一般下层百姓,则有多种迷信。因中国的读书人未曾为他们泡制出精微深密的宗教神学系统,他们就只好用实用主义态度对待宗教。他们拜观音菩萨,信因果报应;对水、火、风、雷诸神皆怀畏敬崇拜之心。因而一般人又称中国百姓是多神教。如果说孔子对鬼神“敬而远之”,那么老百姓则对孔子、儒学亦“敬而远之”。因此儒学除敬天拜祖之类的观念而外,老百姓知之甚少。统治他们的精神世界的是上述的各种迷信混合起来的多神教。康有为的孔教说完全不足以影响到普通的老百姓。由此可见,康有为的主张完全没有群众基础,其失败乃必不可免。

其次,康有为立孔教的主张不是按宗教家的方式,直接诉诸人心,情感,而是诉诸政治。这既表现于其创教动机,又表现于其创教的方式和途径。前面已多处揭示康有为以孔教救国的出发点,此处不再赘述。这里须着重说的是他向政府当道诉求,要求运用政府权力确立孔教为国教。这与中外任何创教者的活动截然不同。创教者都是活动于下层社会,深懔于人民的苦难,社会的危机,了解群众的精神需求,而直接叩击人群的心灵,绝无向皇帝、国王、总统、总理要求下令立教的。康有为在戊戌年诉求于皇帝,民国后诉求于北洋政府的总统、总理、教育部、国会议员等等。在群众中不立根基,指望政府当道自上而下地倡导,这倒是合乎孔子所谓“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主张。无奈,时移世易,况清末之皇帝无权无勇,民国之总统、总理等等皆为军阀所控制,像走马灯一样轮流上台下台。他们根本没有实在的权威性,不可能乾纲独断,令出必行。因此,在定孔教为国教这一点上,他们实在帮不上康有为的忙。

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即时代和形势使康有为的主张不能不归于失败。康氏登上历史舞台,正值改革与革命高涨的年代,中国人开始接受一些基本的近代政治观念,什么自由平等,信仰自由之类的主张已不是很陌生的东西了。特别是民国以后,这类新观念已变得相当流行了。康有为定国教的主张,本质上是将一种思想定为一尊,这是同思想解放的潮流大相悖谬的。他的主张在政治界已很少能得到同情者,更不要说知识界,新闻界、教育界了。而在宗教界,则更是遇到了强烈的反对。原有的佛教、道教之外,又加上自西方传入的基督教,都明白宣示反对定孔教为国教的主张。这当然也是促使康有为失败的一个因素。

康氏的国教主张确是受到西方历史的某种启示。梁启超说他是孔教的马丁·路德,是很了解其师的心态的。盖西方近代化的历程,确实经过文艺复兴、宗教革命、启蒙运动和政治革命等几个大的历史运动过程。但这些过程在欧洲各主要国家是经历了长期的酝酿,积聚和发展的过程,每一个运动都经历了一两个世纪的发展。如文艺复兴是14—16世纪,宗教革命是16—17世纪,启蒙运动是17—18世纪。政治革命是18—19世纪(在英国更早些)。因此,每一个运动都曾经历了较完整的发展过程,达到成熟的阶段,收获成熟的果子。而在中国则不然。中国的近代化是在外力强烈刺激、震撼之下,骤然提到日程上来的。文艺复兴、宗教革命、思想启蒙、政治革命几乎都是同时如暴风骤雨,从天而降,都不曾有充分的酝酿和准备的过程。因此也都不曾发展到成熟的阶段,遂以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而收不到成熟的果子。戊戌维新是如此,辛亥革命与立宪运动是如此,后来的五四运动也大体是如此。康有为从戊戌维新运动时提出定孔教为国教的主张,中经立宪运动、辛亥革命,直到民国,直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夕,他一直为此奔走。而当时吸引广大知识分子的最大问题是思想启蒙与政治救国。宗教问题,根本不足以发生什么号召力。他的主张,他的活动受到冷落,受到否定,实在是理之所至,势所必然。至于萧公权先生说康氏的生活态度有缺欠(歛钱游玩、纳妾等等),实在并不重要。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云志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