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尊孔保教”思想剖析
2009年06月03日 14: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就像维新派的政治思想超越了民族主义的局限,其宗教思想也有世界大同的理想。梁启超《论支那宗教改革》记述:“南海先生所言哲学有二端,一曰关于支那者,二曰关于世界者是也。关于支那者,以宗教革命为第一着手,关于世界者,以宗教合统为第一着手。”其《南海康先生传》载:“先生之言宗教也,主信仰自由,不尊崇一家排斥外道,常持三圣一体诸教平等之论。”又“先生之论理,以仁字为唯一宗旨。……故悬仁以为鹄,以衡量天下之宗教伦理之政治学术,乃至一人之言论行事,凡合于此者谓之善良,不合于此者谓之恶劣,以故三教可以合一,孔子也佛也耶稣也,其立教之条目不同,而其以仁为主则一也。”康有为还与李提摩太讨论统一世界宗教,其《戊戌与李提摩太书及癸亥跋后》记载“李君曰:吾基督教太简,不能统全球也,吾欲合诸教,闻君早有此说,吾教人多攻吾叛教,子盍助我行之。”谭嗣司的《仁学》也主张创立人类统一宗教:“心不公,则道力不进也。故凡教主教徒,不可自言为某国人。当如耶稣之立天国,平视万国皆其国,皆其民。质言之曰:无国可也。立一法,不惟利于本国,必无损于各国,使皆有国。创一教,不惟可行于本国,必合万国之公理,使智愚皆可授法。”正因为他们具有比较广阔的视野,才可能对基督教具有理性的态度和客观的认识。康、梁甚至认为基督教具有其他宗教不及的优越之处。《南海康先生传》载:“先生于耶教,亦独有所见。以为耶教言灵魂界之事,其圆满不如佛,言人问世之事,其精备不如孔子。然而所长者,在直捷、在专纯、单标一义,深切著明,曰人类同胞也,曰人类平等也。皆上原于真理,而下切于实用。于救众生最有效焉。佛氏所谓不二法门也。”梁启超也认为基督教于中下层社会最宜尊信,其《论宗教家与哲学家之长短得失》一文说:“泰西教义虽甚浅薄,然以末日审判天国在迩等论日日相聒,犹能使一社会中中下之人物各有所慑,而不敢决破藩篱。(若上智则自能直受高义,不至有流弊)。”

由此可见,康有力保教目标的提出,与其说是以孔子对抗耶稣,不如说是“羡”基督教对于西方文明的作用。两相对照,他又意识到中国无统一宗教之弊害,因而提出保教,意在于宗教方面学习西方。1895年康氏《上清帝第二书》就提到“风俗弊坏,由于无教”,“于是外夷邪教,得起而煽惑吾民。他提出宜仿照基督教教堂、礼拜等信制,设立孔教。1898年康低进一步阐明其‘尊孔保教’的主张,再上《请尊孔圣为国教立教部教会以孔子纪年而废淫祀折》。他认为中国无统一的高级宗教,使民国陷入多神的迷信中,是国家的耻辱。‘惟中国尚为多神之俗,未知专奉教主,以发德心’。种种浅陋鄙俗的迷信活动,被‘欧、美游者,视为野蛮,拍象传观,以为笑柄,等中国于瓜哇、印度、非洲之蛮俗而已。于国为大耻,于民无少益。’”他钦羡欧、美崇信基督教的民风:“然旋观欧、美之民,祈祷必于天神,朝祀只于教主,七日离洁,膜拜诵其教经,称于神名,起立恭默,雅琴合歌,一唱三叹,警其天良,起其齐肃,此真得神教之意,而又不失尊教之心。他倡仪中国人‘直祀孔子,同奉教主’,创立统一的宗教做为改善中国人道德水准的价值依据。这样‘国势可张,圣教日盛,其于敬教劝学,匡谬正俗,岂少补哉’?”

总而言之,康有为“尊孔保教”的提出,使戊戌变法的内容不仅限于科学技术和政治法律层面,而且深入到宗教层面。从这角度看,“尊孔保教”自有其闪光的价值意义。

二、康有为的两难境地

康有为既然认识到宗教对于道德、政治法律的制约作用,以及基督教的优越:“上原于真理,而下切于实用,于救诸生最有效焉”,那么他为什么没有直接倡议中国接受西方基督教,而是以宗教化的孔子作为中国统一宗教的教主?这反映了康氏思想的内在矛盾和历史条件的限制。

从本质上说,变法维新是反传统的,但是康有为在中国宗教革命方面又不得不迁就传统,或者说,在这方面形式上是学习西方的,而在内容上仍然是传统的,使宗教革命的意义大大地打了折扣。《南海康先生传》记载:“先生之布教于中国也,专以孔教,不以佛、耶、非有所吐弃,实民俗历史之关系,不得不然也。”又“先生之言宗教也,主信仰自由,不专崇一家排斥外道,常持三圣一体诸教平等之论,然以为生于中国,当先救中国,欲救中国,不可不因中国之历史习惯而利导之。又以后中国人公德缺乏,团体散涣,将不可以立于大地,欲从而统一之,非择一举国人所同载而诚服者,则不足以结合其感情,而光大其性,于是乎以孔教复原为第一着手。”康有为认为孔教是合传统民俗的:“夫教必协于民俗,而后形为法律,政治乃得其宜,若不宜于民俗,而可强行乎?今吾国自有教主,宜于吾民俗,以为人心风俗之本,言奉以为法,行奉以为则,数千年中人心风俗、政治得失是非,皆在孔教中,融铸洽化,合之为一。”

他以为基督教伦理与儒家传统不相容,他多次提到这点,认为是中国人不能皈依基督教的主要原因。他说:“基督尊天养魂,戒恶观善,行之欧、美,成效久彰矣。然孔子之道,以人为天所生,故尊天以明万物皆一体之仁,又以人为父母所生,故敬祖以祠墓著传体之孝,若基督只明尊天而敬祖阙焉。今岂能举中国万万人之祠墓而一旦尽废之,若今不尊孔,则何以从焉,将为逸居无教之民欤?”

康有为   儒学   孔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熹微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