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衰微时代的儒学大师康有为
2009年06月02日 18:32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迨模特事件引起军阀孙传芳干涉,康氏担心刘海粟的安全,竟不顾年迈,一日三次赶去美专,劝刘离开(刘庸熙《志存天阁》及刘海粟《忆康有为先生》)。如此输心相待,自能博得弟子辈的终身敬仰。即使政见不同,既有私谊,康氏也便全心爱护。刘海粟的直言敬佩康之政敌孙中山,李可良的坦承其为国民党青岛党部的执行委员(李可良《我印象中之康有为》),虽令康氏失望,政治保护的责任却仍一力担当。与晚年短暂的重温讲学旧梦而得善果相比,1917年的重作冯妇、参与张勋复辟,却在康有为最后的政治生涯中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康氏并非老悖,作错了事的原因多半还在性情。当年与之分道扬镳、加入讨逆军且对其师颇加斥责的梁启超,毕竟最了解康有为,祭文中回首往事,才说得出如下体贴亲切之词:

复辟之役,世多以此为师诟病,虽我小子,亦不敢曲从而漫应,虽然丈夫立身,各有本末,师之所以自处者,岂曰不得其正,思报先帝之知于地下,则于吾君之子而行吾敬,栖燕不以人去辞巢,贞松不以岁寒改性,宁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毅然行吾心之所以自靖,斯正吾师之所以大过人,抑亦人纪之所攸托命,任少年之喜谤,今盖棺而论定。(《公祭康南海先生文》)

端赖梁氏一枝生花妙笔,康有为的“附逆”才不只是其情可恕,更显示出人格的伟岸。谓之“顽固不化”也好,谓之“独立不迁”也好,其定力确令人佩服。治学则标榜“吾学三十已成,此后不复有进,亦不必求进”(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二十六节);从政则为始终如一的君主立宪派,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康氏总是以不变应万变。比起唯利是图、毫无操守的政客,康有为的不变自有其可爱处,难怪政敌一方对此也不乏美言。后人虽称道孔子是“圣之时者”,而孔丘本人心心念念却只在“吾从周”。“从周”可以复古为变革,也可因好古而守旧,因此,康氏的举止仍可谓圣人作派。

而即使只与康有为略有接触的人,对其“好游”之性也必印象深刻。孔、孟的周游列国,“辙环天下,卒老于行”,行踪尚限于九州之内。百日维新失败,被迫流亡海外,倒使得康氏的游历远广于其一心取法的先圣先贤。晚年常用的一方印章:“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四(一作“六”)十万里。”文字中便充盈着自豪之情。即便留居国内,康氏也不喜株守一地。早年的讲学桂林,一半是为广泛传播思想、培植维新人才,一半是爱此地“山水极佳”(《康南海自编年谱》)。归国后,虽仍有强烈的导师意识,可惜当年的如痴如醉、从者如云已是盛况不再,传道成分尽管大为减少,康氏的游兴却一如既往。人集的《康有为在西安)、《康有为在金州》,以及未人集的《康有为在桂林》、《康有为在偃师》,标题已明白展现康氏的足迹所历,南北东西遍布四方。只因乐于走动,故而“狡兔三窟”。除安家上海,有愚园路住宅一所外,康有为又在杭州筑“一天园”、青岛筑“天游园”两座别墅。其中“一天园”选址于西湖边,风景绝佳;青岛则为避暑胜地,崂山风光亦值得留连。康氏最后之逝世青岛,而非寿终正寝于上海家中,也多少有点象征意味。何况,择墓青岛象耳山,本为事先的安排,康氏的青岛之死,竟是有意为其漫游生涯画上完满的句号。

“好游”的性格根据是“好奇”。以康有为之不甘平凡,说话总要语惊四座,做事力求惊人之举,其出游沿路自然少不了轶闻故事。早年在桂林,于雷电交加之际游兴大发,登望江亭,“观赏雨景,即指示声浪、光浪、电浪之原理”,又率弟子游山,“沿途各摘花在手”(廖中翼《康有为第二次来桂讲学概况》),正是作意好奇的佳话。而晚年哄传一时的“圣人盗经”,便既有新旧文化斗争的背景,也不能排除个性之累的因素。康氏之初心应该还是出于艺术鉴赏家保护文物的念头,而其刚愎、夸张的做法引起陕西人的反感,则酿成一场不小的风波。如今查考当年这场公案,即使对康有为全无好感的知情人,如本集中收入的马凌甫、刘安国诸文,均证明南宋刊刻的《大藏经》其实并未带走,康氏“盗经”之说乃是经过夸大的误传。而其后人回忆康有为尝有开博物院的设想,大约占有的欲望之中,也还存着一些可嘉许的动机。

最后,关于康有为的去世,也颇得孔子“知天命”的精义。身边弟子述其七十寿诞后,即“亲自检理其平生最爱之书籍,及自著稿件等,彻三昼夜不稍息。又周览庭园,于一草一木,皆加意抚摩,有依依之意。语家人曰:‘吾其与上海永别矣,’”至青岛,“越数日草赐寿谢恩折,写未数行,辄痛哭,写竟告家人曰:‘吾事毕矣!吾事毕矣!汝等可珍重此稿。’并印二千份分送同人及故旧。”(麦仲华函)不数日,即去世,而上距其祝寿之日不足一月。能够预知大限,使得康有为之死非同寻常,而充满了神圣意味。

如何评价康有为,康氏生前既未有了断,死后至今仍是众说纷纭。其他不论,只此争说功罪,已足够确立其历史显要地位。而评说的困难,也未尝不与康氏本身的诸多矛盾相关联。最称知己的弟子们已有如下经典性的叙述:

先生日美戒杀,而日食肉;亦称一夫一妻之公,而以无子立妾;日言男女平等,而家人未行独立;日言人类平等,而好役婢仆;极好西学西器,而礼俗、器物、语言、仪文,皆坚守中国;极美民主政体,而专行君主;注意世界大同,而专事中国:凡此皆若甚相反者。(《南海先生传》上编第十三章)

其矛盾性又因身处“过渡时代”及康氏本人的强毅性格而格外突显。评论者站在不同的立场,自然会产生相异的理解,本不足为奇。

(摘自《追忆康有为》主编:沈楚瑾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 )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沈楚瑾等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