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合法性时代的儒家制度化重建——民国后的康有为
2009年05月22日 16:1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12年10月7日,孔教会在上海召开成立会。陈焕章、沈增植、梁鼎芬、陈三立等成为该会的发起人。陈焕章在《孔教会序》中说:孔教会“以讲习学问为体,以救济社会为用。……宗祀孔子以配上帝,诵读经传以学圣人。” 1912年12月23日,北京政府教育部批准了孔教会立案,批文说:“当兹国体初更,异说纷起,该会阐明孔教,力挽狂澜,以忧时之念,为卫道之谋,苦心孤诣,殊堪嘉许。”1913年1月7日,内务部的批文说:“该发起人等,鉴于世衰道微,虑法律之有穷,礼义之崩坏,欲树尼山教义以作民族精神,发起该会以昌明孔教,救济社会为宗旨,……准予立案。”[26]1913年该会印行《孔教会杂志》,并将会址迁到北京,当年9月27日在曲阜召开孔教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推举康有为为总会会长,而陈焕章出任总干事。

1914年孔教会总会又从北京迁往曲阜,并在北京、上海各设一个总事务所。并准备在国内各县设立支会,并在重要地点设立联络部,内部机构则分为讲习部和推广行部。讲习部又分为经学、理学、政学、文学。推行部包括敷教(讲道化民)、养正(拜圣读经)、执礼(考礼正俗)、济众(仁民爱物)。会员每年还要交纳会费一元,超过一百元者为终身会员。

与此同时一系列尊孔社团在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如总部设在山东曲阜孔道会、孔道维持会、寰球尊孔总教会等等。这些组织明确提出要“昌明孔教、救济社会”(孔教会)、“以尊崇孔道、正人新、息邪说、导引入孝出弟为宗旨”(孔道维持会)。其中以孔教会最具严密的理论背景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儒家的宗教性问题是近年来学界讨论的焦点问题,但主导性观点均认为儒家和一般宗教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而孔教会就要以一般的宗教的结构形式来积极对儒家进行仪式化改造。如按照宗教的组织方式制定教规,设立专门的人员进行活动。如陈焕章就制定了极具宗教色彩的孔教会教规:

一曰:祀天、祀圣、祀祖,以崇三本

二曰:念圣、念经、以敛五福

三曰:致中、致和、以立一贯

四曰:出货(理财)、出力、以行大同

五曰:养名、养魂,以至极寿[27]

具体地说,“祀天、祀圣、祀祖”,就是“凡孔教之教堂,及孔教中人所管理之宫室,皆当供奉昊天上帝、至圣先师孔子两神位。若在家中,则添奉祖先之神位。”[28]而念圣和念经则显然是借鉴了佛道二教的修行方式。“为笃信孔教者立一最简易之法曰:常念‘大成至圣先师’六字以为念圣。……至于念经之事,则无论何经,均可随意念之,或全部,或全篇,或断章取义,皆可陶养性灵,增益智能。若定为常课,持以恒心,则必能正心修身,集福免祸,此无可疑者也。”[29]陈焕章不惜使用“百姓以为神”的类似“证道”的方式来说明念经的作用。他举例说:“《南史》尝言,顾欢教人置《孝经》于病人枕边,以驱邪治病,是则虽未念之,但开卷有‘仲尼居’、‘曾子侍’等字样,已成效如彼矣。盖善禳恶,正胜邪,信如顾欢之所言也,况念之耶?”[30]陈焕章认为《中庸》中的“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是孔教的基本理念。而“慎独”则是孔门的心法。

陈焕章的教规中比较有创意且也是遭到最严厉的批评的则是关于“出货出力以行大同”,出货出力主要是讨论财富的积累和运转,一反儒家“忘利见义”的一贯宗旨,[31]而强调儒家反对的只是一己之私利,并不反对财富,他认为儒家追求的是公共利益。同时他还主张对孔教会的“奉献”。他说:“若自称信奉孔教,而不肯出货出力以赞助孔教者,是煮粥而无米之类也。不特欺人,亦自欺矣。孔子曰:‘吾今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故吾今不问吾人之对于孔教,其热心如何,但观其出货几何,出力几何耳。”[32]

至于养名和养魂,则是孔教教义中比较有新意,用来解决人死之后的灵魂安顿问题,“他教仅一天堂而止,而孔教则于天堂之外,复有名教焉。吾之名一日不灭,则吾之魂一日不散,而常与生人之称扬吾名纪念吾名者气类相通感,故能死而犹灵也。”[33]

显然,陈焕章是民国初年孔教会活动的主要策划和操作人,除此而外,他还发挥康有为的立场,为孔教的理论建构也有许多创获。

如果说,在民国成立之后,康有为则是从孔教和保持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角度,对孔教的合法性进行证明,而陈焕章除了操持孔教会的具体会务之外,着重对儒家的宗教性进行论证,并以坚定的卫教态度,反击民国初年基于科学主义、信仰自由对于儒家教会化的批评,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以基督教的教义和仪式为基准的,并强调儒家有别于其它宗教的证明。

《论孔教是一宗教》一文指出,宗教有“人道之教”和“神道之教”的差别,“人道之教”主要着眼于人伦,而“神道之教”则主要着眼于对于神灵的信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干春松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