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之战:小胜难改大势 独木难支危局
2008年07月24日 11:50 】 【打印

辽东半岛之战,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这场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在英、美等国支持下发动的侵略中国的非正义战争,自1894年10月24日开始,到1895年3月9日结束,历时近5个月,中经鸭绿江防之战、金旅之战、辽阳东路之战、辽阳南路与规复海城之战、田庄台大战,最后以清政府的屈辱求和而告结束。

日本原来是一个封建领主割据、闭关自守的国家。自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迅速地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实行对外扩张的侵略政策。在明治初年,日本统治者就制定了先征服朝鲜和中国台湾,进而征服中国,称霸远东以至世界的“大陆政策”,并于1874年付诸行动,首先出兵中国台湾,接着入侵朝鲜。1894年1月,日本利用朝鲜“东学党”起义的机会,大举出兵朝鲜。7月25日,日本不宣而战,挑起了侵略中国的中日甲午战争。

对于这场战争,清朝统治集团中以慈禧太后为首的一派是坚决主和的。她一向最怕惹怒帝国主义;这一年又是她的60岁生日(11月7日,旧历十月十日),一心只想隆重举行“万寿庆典”,以粉饰太平和炫耀自己的权威,所以更加厌战,只求尽快求和,以免耽误她做寿。

日本侵略者在占领了朝鲜以后,为了迫使清政府屈服,于1894年10月24日兵分两路对中国发动进攻。第一路在山县有朋大将率领下,从朝鲜义州攻击清军的鸭绿江防线;第二路以陆军大将大山岩为司令官,由海路在辽东半岛东岸的花园口登陆,进犯大连和旅顺。

当时集结在鸭绿江沿岸的清军,计有宋庆的毅军、聂士成的芦榆防军、依克唐阿的镇边军、刘盛休的铭军、吕本元的盛军、丰升阿的奉军和倭恒额的齐字练军,近80营,约2万人。这些军队分别由四川提督宋庆和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统率,以九连城为中心向左右沿鸭绿江布防。

10月24日,日军主力开始进攻九连城、虎山一线。当天夜间,日军在义州与虎山之间架设了两座浮桥。25日拂晓,日军通过浮桥,开始直攻虎山。聂士成和马金叙率军奋勇抵抗,打退了日军的四次进攻。但因两面受敌,伤亡甚众。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为了掩护大队清军后撤,聂士成、马金叙一直坚持到午后才突围到凤凰城,虎山失守。26日清晨,日军进攻九连城,宋庆感到兵力单薄,连夜撤往凤凰城。日军占领九连城,接着又占领安东(今丹东),清军鸭绿江防线不到两天时间就全线崩溃了。

日军占领鸭绿江沿岸后,兵分两路进攻奉天(今沈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